竞技风暴

篮协指定赞助商从头管到脚 球员穿衣自由掏钱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1:30 篮球先锋报

  记者朱俊11月9日北京报道 深秋的北京,秋风飒爽,天坛饭店的四楼大厅里却一派热火朝天的气象。作为2005-06赛季CBA联赛的指定装备,安踏公司和中国篮球协会联合召开了新闻发布会,新赛季专门为各队准备的比赛服和专业篮球鞋也首次亮相。

  下午三点不到,应邀出席的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副主任王渡等人就来到了会场。大会议厅的最后方已经挂满了球衣,新赛季15支球队的新战袍整整齐齐地排列着,一下子吸
引了众人的注意力。大多数的战袍沿袭了该队上赛季的风格,只有山东金斯顿狮、辽宁盼盼和福建浔兴三家球队对自己的吉祥物或者队标进行了微调。安踏公司的研发人员专门向与会的各俱乐部老总、教练员和新闻记者介绍了CBA战靴,并将这些战靴根据球员在场上的位置分为“豹派”、“狮派”和“鹰派”。由此也揭示着,至少在未来的两个赛季中,整个CBA联赛中的球员使用的比赛服、球鞋、队包等一众装备全部统一由安踏提供。

  而继巴特尔之后,安踏又在新赛季开始前签下了另一名国手,来自吉林东北虎的大前锋王博将成为安踏新的篮球代言人。而安踏也继“爱心希望行”和资助灾区贫困大学生之后,再次开展公益举动:由王博和安踏总裁丁志忠联合签名的一套吉林队装备将在网上拍卖,所得的钱款用于捐赠给希望工程。

  就在中国消费能力比较有限的同时,NBA又有些“适时”地抢滩国内市场,使得留给CBA可选择的赞助商范围越来越窄。众多国际知名品牌宁愿在诸如NBA中国赛或者F1赛上一掷千金,花上几百万甚至千万去换取一个广告效应,也不愿投资国内几大联赛,就连如火如荼的CBA联赛,甚至也在前年出现了主赞助商空缺的尴尬。在这种大环境下,诸如安踏之类的民族企业抓住了很好的契机投资国内体育市场,同时也给了篮协和CBA联赛以巨大的支持。

  据安踏副总胡众辉介绍,原来与篮管中心签订的3年6000万的合同基本不变,但是安踏希望以更大的力度来扶持CBA的健康发展,“所以我们有可能在近期争取和篮协续约,将合作延长至7年。”

  谁不穿谁付钱

  记者朱俊11月9日北京报道 根据国际上的惯例,一个联盟的统一运动装备指的是比赛服装,而不包括其他,尤其是运动鞋。在篮球界里用一句俗话说就是:管衣服,不管鞋。然而在CBA却是一个特例,安踏在篮管中心最需要的时候给予了帮助,所以中心从服务赞助商的立场出发也指定了这一特殊规定:各队运动员的篮球鞋也由安踏统一提供。

  但是在此之前,CBA已经有不少球员,和其他运动品牌有合同在身。而且对于篮球运动员来说,选择球鞋的时候往往会考虑以下三个因素:首先是该球鞋对脚、尤其是脚踝的保护,其次对该品牌的球鞋是否熟悉也相当重要,再有是对该品牌的个人感情。篮管中心充分考虑到了这一点,于是又给出了一个额外政策:除了安踏之外,任何一个运动品牌的旗下球员如果要在联赛中穿着安踏以外的运动鞋,就得支付50万元人民币的品牌使用费,而且只限于联盟中不超过5名球员穿着该品牌的球鞋。如果要有超过5名球员穿着该品牌的球鞋,则需要另外再加付使用金,价格待定。

  根据这些规定,新赛季CBA球员选择球鞋时只可能出现三种可能性:一、在上赛季之前已经与某品牌签约,并且在该品牌的五人“保护名单”之中,那这个球员就可以穿着安踏以外,自己所签约的品牌。二、没有跟任何品牌签约,但是执意不愿穿安踏的球鞋,他有可能可以自行选择球鞋;但在这点上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和中篮公司总经理严晓明目前还没有达成共识,李元伟认为不允许出现这种情况,而严晓明则表示特例情况应该予以通融,只要交一定的使用费(不会像品牌公司承担的那么昂贵)就可以自行选择。三、如果一名球员既不愿意缴纳使用费,又不愿意穿着安踏篮球鞋,那么他将失去参加比赛的资格。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5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