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男篮国家队可能牵手NBA 最担心与联赛利益起冲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22:2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1月7日晚,篮管中心一些领导与记者汇集一堂。就最近传播得沸沸扬扬的国家队今后几年运作权的问题展开讨论。篮管中心副主任王度告诉记者:“我们也没有最终确定谁来操作国家队的训练和热身。但可以肯定的是,最终会在盈方与NBA资产管理公司(NBAP)选择一家作为中国队未来的合作伙伴。”但他同时又说出了自己的忧虑:“我们最怕的是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一旦篮子掉在地上,鸡蛋就碎了。”王度把联赛队员比喻成鸡蛋,需要保护的同时又需要利益最大化。但盈方接收CBA和国家队,就会出现鸡蛋在一个篮子里
的情况。这也是NBA可能胜出的主要因素。

  NBA和盈方开出的都是1000万美元的“聘礼”,但是NBA的待遇更加优厚,除了帮助

中国男篮建立完善的训练体系。提供营养师、搜集情报和安排热身对手外,还将对国家队进行整体包装。这对中国篮协来说是最大的诱惑。“美国NBA公司曾经有过成功的经验,美国队与加拿大队的国家队就是他们操作的。”开发部部长肖红安介绍说。对于国家队来说,主要任务就是2008年奥运会,而这也是NBA对中国队给予关注的根本原因,“一旦签约的话,一定是三年,到2008年奥运会。因为他们也知道
北京奥运
会,对于中国队来说蕴涵着巨大的商机。所以在前两年投入的基础上,他们也想在奥运会的时候负责整个商务的运作,给自己创造利润价值。”

  在整个招标的过程中,篮管中心一直本着四个原则运作此事,这也是决定签约的最基础条件:一是有利于篮球发展和协会领导;二是提高中国篮球的水平;三是有利于培养篮球的后备人才,四是有利于中国篮球市场的协调发展。

  从这四点不难看出,NBA公司牵手中国篮球的可能性很大。那为什么篮管中心迟迟不做决定呢?

  主要原因就在于联赛部分与国家队部分的冲突。王度说:“我们最担心出现的事情,就是这两个方面不是独立的,而是相互联系的。一旦出现利益冲突,结果可能就适得其反。”在国家队的队员都是在联赛中表现出色的队员,在联赛期间,盈方公司拥有一部分的权利。但为了联赛的稳步发展,势必在联赛后依然要求队员参加一些活动或事宜,“一旦出现联赛需要队员去做某些事情,而国家队方面也需要队员进行一些培训啊热身啊比赛啊,出现冲突的话,谁来决策这个问题十分重要,这也是我们强调篮管中心要掌握主权的目的所在。”另外,NBA的品牌如果借机深入中国,NBA联赛的影响已经让CBA倍感压力,现在手握中国男篮的推广权,他们将有机会抢夺大量的中国国内赞助商资源。这也是篮管中心所顾忌的。

  最后一个难点在于欧洲篮球对于NBA的抵制。王度透露说,在开会前不久,国内著名经纪人夏松还跟他提到了欧洲篮球对NBA抵制的事情,“这也让我们十分担忧,毕竟中国队奥运会上的对手不简单是美洲与澳洲。我们要考虑的事情很多。”

  “我们把大家召集起来也是为了能够广泛听取大家的意见。”综合部副主任徐岚告诉记者,“最晚要到年底定夺与哪家公司签约,我们想让大家帮助考虑一些问题,让我们的准备更充足。”因为篮管中心从来没有与国外集团合作运作国家队的事宜,所以整个过程显得十分谨慎。不但成立了拥有体育总局相关负责人、媒体、法律顾问、产业公司等专业人士的专家,还通过篮协内部讨论的方式来挖掘和探讨到底哪家公司更适合中国队。“我们内部也有很大分歧。通过开会讨论,很多细节都需要进一步探讨。”

  虽然NBA与盈方并没有到现场拉票,但篮管中心对盈方的问题说得很少,大家的热点也都在NAB接手后如何人运作与其中存在的问题。不出意外的话,NBA公司应该可以胜出。(杨宝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1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