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徐济成:民间爆出官方新闻 NBA为何青睐中国之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1:28 体育天地

  《体育天地·MVP》顾问徐济成

  “同样是这支国家队,为什么两年前没有人关注,两年后却能够引起像NBA和盈方这样的世界职业体育大鳄如此垂青?”

  改完联赛再改国家队

  NBA拿下中国男篮的推广权,这可能是上周民间媒体传出的最大篮球“官方新闻”。

  官方的当家人、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并不认可这一传闻,一切都还在谈判中,是NBA还是盈方亦或第三方,一切都要等篮管中心的正式宣布。

  其实这次

中国男篮公开招聘商务推广公司并不算什么新闻,开始参加竞聘的公司从国际到国内、从国营到民营有十多家。其中包括NBA,也包括已经得到CBA联赛推广权的瑞士盈方公司。

  NBA和盈方都是国际体育界超一流的大公司。这次选择国家队推广公司和当初选择国家队主教练的思路一脉相承,当时也是由欧洲的尤纳斯和美国的哈里斯共同入围。集中世界上最优质的人力和物力资源,用于国家队的奥运会备战,这是中国篮协定下的奥运战略原则。

  中国的体育由计划经济模式向市场经济模式转变,当时体委选了两个试点,一个足球,一个篮球。足球冲在最前面,有点快,摔了不少跟头,弄了一身泥污。紧跟着的是篮球,相对稳健,有时候甚至太稳了,所以在篮球改革的前九年,中国篮球的市场道路也越走越窄,联赛的冠名权由3000万人民币下降到1000万,国家男篮的商业比赛价值也不超过700万人民币。

  但是这一切都在篮协发起的“北极星改革计划”中成为了历史,所以我并不在意NBA和盈方能出1000万还是2000万人民币来推广中国男篮,也不会惊讶他们能够提供多么先进的技术和信息支持,我最感兴趣的是,同样是这支国家队,为什么两年前没有人关注,两年后却能够引起像NBA和盈方这样的世界职业体育大鳄如此垂青?

  职业化十年,中国篮球从外商注资、被动改革,到如今吸引外资、主动改革,这是一个质的变化。改完联赛再改国家队,这样的变化在今后的三年中还会不断发生,当人们不再对这样的招商引资程序再感兴趣的时候,中国篮球的职业化和市场化进程也就接近完成了。成绩提高,价值提高,条件改善,成绩再提高,如果国家队也能实现自身的市场价值,中国的体育发展就将踏上一条良性循环的新路。

  本新闻为体育天地独家提供给新浪网,其他网站如需转载、改编,需与新浪网直接联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