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摘牌会老少打榜无人喝彩 兵多将广粤苏诸强不出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10:43 体坛周报

  记者陈艳艳北京报道 2002年10月18日,香港飞龙队代表刘欣毫不犹豫地把自己的队标粘在了薛玉洋的名字下方,CBA历史上首次倒摘牌选秀状元诞生。但通过倒摘牌来平衡球队实力的做法似乎从开始就遇到了困难——薛玉洋在2002-2003赛季打出了个人最好的数据统计,但香港队常规赛仅胜一场,最终降级解散。

  此后连续两届倒摘牌会分别选了6人和8人,要不是俱乐部宁肯让队员坐板凳也不放
上榜,要不就是上榜球员质量不佳,让各队无从选择,平衡实力也无从谈起。

  榜上无明星

  9月28日上午,来自15家甲A俱乐部的负责人和主教练齐聚北京天坛饭店召开联赛工作会议。

  篮管中心也向与会俱乐部发放了2005-2006赛季短期交流的上榜人员名单。按照篮管中心的规定,每个俱乐部在注册运动员中保留10名,作为本队的非交流球员,而剩余球员必须挂牌;如上榜球员未被其他俱乐部摘牌,就仍留在本队。名单到手,很难看到有哪家俱乐部代表面露欣喜,看起来对榜单上的球员兴趣不大。

  15家甲A俱乐部共有66人上榜,其中绝大部分球员都是1985年以后出生的,有些球员甚至连名字都未见过,换句话说,这些队员都是球队用不着的年轻人;整个榜单中最为著名的是曾入选过CBA全明星赛的李爱军和王胜,不过李爱军在全运会预赛阶段伤了脚踝肌腱,如果他还能正常打球,急缺后卫的吉林队绝对不会放弃球队的“闪电虎”;新疆队的王胜也早过了运动生涯顶峰期。上榜球员可谓老的老小的小,立即能派上用场的基本没有。

  大户不出手

  这样的结果,各俱乐部自然都有预料,因为每个俱乐部差不多都是抱着“别摘我的,我也不摘”的心态来的。

  兵多将广的江苏队主帅胡卫东一言概之:“我们还是要大力培养自己人,江苏队有很多条件出众的年轻队员,所以我们没有必要再去为别的俱乐部培养人才。”按照规定,各俱乐部只拥有被摘球员1年的使用权,还得支付转会费;再加上培养年轻人不易,也没必要为敌队补充力量。

  

广东宏远的主帅李春江就很为挂牌头疼,“在权衡让谁挂牌的问题上,就费了一番脑筋,因为队里的年轻队员都很好,而且队里的年轻队员一大把,我们也没打算摘人。”另外,新疆队虽然不是老牌球队,但是他们从赛季结束之后下手很早,因此王胜、柳勇以及邓宇都上榜,新疆队在自由球员市场上收获颇丰,拿下了薛玉洋、单涛、金立鹏等人,他们根本不考虑在摘牌会上有任何动作。其余多支球队也都明确表示不会摘牌。

  暗战两三家

  在15支球队当中,只有升班马

东莞新世纪教练张勇军表达摘球员的意愿。

  “我们队里几乎都是从未打过甲A的小孩,就想找个有经验的老将压压阵,但是从名单来看,很难找到合适的人选。”张勇军说,虽然东莞新世纪队获得第一顺位的选择权,但是他还在发愁。

  不过记者在28日夜又得到一个消息,来自CBL球队的张伟刚(黑龙江)、贾楠及马玉坤(浙江广厦)等人虽没有出现在这个名单上,但在29日他们将同时上榜挂牌,而有选择需要的球队基本上都把目标盯到了这几个球员身上,张伟刚是一名比较出色的防守型中锋,马玉坤也是内线好手。此前,第二位摘牌的

福建队也表达了对这两名球员的兴趣。

  此外,河南队也放出风声要选择一名后卫,他们看中的是贾楠,但是他们选秀顺位为第五,福建队也许会突施冷招将贾楠截杀;在这样的情况下,想摘一名后卫的吉林队副总方明说,“随着老将李爱军的退役,王首强的转会,吉林队还是比较缺人的,尤其是后卫的位置非常需要人,但是名单里没有什么合适的人选,而且即使有了像贾楠这样好用的人,轮到我们的时候也早就被别人摘走了。”既然找不到好的,还不如用自己人,陕西队的副总袁铎干脆地表示:“就是走一下形式吧,按照今年的情况,我们也不会在摘牌会上选人。”

  去年,同样相似的“走形式”大约用时10分钟,今年,也许5分钟就能搞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1,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