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征求参加贺龙杯中国业余篮球公开赛意见的通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0:52 新浪体育

  各有关省(区、市)篮球协会、行业体协、总政文体局、全国篮球城市篮球协会:

  为贯彻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构建和谐社会,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促进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向全社会倡导积极、自觉参与篮球运动,强身健体的观念,推动《全民健身计划纲要》的落实,中国篮球协会决定主办“贺龙杯”中国业余篮球公开赛(CHINESE BASKETBALL OPEN)简称 “CBO”。

  体育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以来,我国篮球运动的组织形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职业篮球的健康发展,推动了业余篮球运动的开展;社会的进步,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使广大业余篮球运动爱好者参与篮球运动的积极性大为增长,自我投资参与篮球运动已成为时尚;各有关篮球协会和单位相继组织开展了许多符合当地实际情况的业余篮球比赛,努力寻找在新形势下开展业余篮球运动的路子。根据篮球运动趣味性强、健身价值高、易于开展、群众喜爱的特点,中国篮协有责任探索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与现代人生活节奏相符合的新型业余篮球竞赛模式。

  举办“贺龙杯”中国业余篮球公开赛,我们可以借此纪念新中国体育事业的奠基者贺龙元帅,亦创建了全国性业余篮球比赛的平台。通过依托企业和参赛者的支持,以灵活的方式整合各地篮球竞赛资源,充分发挥各地篮球协会的作用,逐步健全各级篮球协会的组织网络体系,推广、普及篮球运动,增强全民体质,建设篮球文

  化,创建有中国特色、有公益特点的篮球新赛事。

  此项赛事提倡“重在参与”、“强身健体”,反对单纯追求竞赛成绩和锦标主义;提倡自觉、自愿参加,不以赢利为目的。由于是全新的赛事,需要主办、承办、参加者转变单纯追求成绩的竞赛观念,从建设

和谐社会、创建篮球文化、走社会化路子办篮球的角度来看比赛,共同维护中国业余篮球事业的整体利益。

  “贺龙杯”中国业余篮球公开赛拟于今年至明年十月份为试点赛季,从2007年元旦开始、按年度为一个赛季。我们将本着积极、慎重、不断总结的原则开展赛事。现征求你们是否参加的意见。基本条件如下:

  一、省(区、市)、行业体协篮球协会机构健全,有相应的专职人员负责日常工作,了解辖区所属基层协会情况并有协调能力。

  二、有组织、承办比赛的经验,有支持协会工作的社会骨干人员。

  三、全国篮球城市无特殊情况应参加。

  四、如省市篮协没有报名参赛,有条件的地市级篮协亦可以直接向中国篮协申请参赛。

  请你们根据本省(区、市)、行业的实际情况认真研究,如有意参加,请于10月25日前将意见告我们(填写回执)。

  附件:方案

  二00五年九月二十六日

  ┈┈┈┈┈┈┈┈┈┈┈┈┈┈┈┈┈┈┈┈┈┈┈┈┈┈┈

  回执

  协会名称:

  秘书长联系方式:

  传真: 手机:

  Email:

  是□否□参赛

  单位盖章

  年 月 日

  附件:

  “贺龙杯”中国业余篮球公开赛方案”

  (试点赛季)

  一、赛事名称

  “贺龙杯”中国业余篮球公开赛

  CHINESE BASKETBALL OPEN简称“CBO”

  二、赛事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篮球协会

  承办单位:各有关省(区、市)、行业体协、部队系统、全国篮球城市篮球协会

  协办单位:北京龙腾云卿巴斯格伯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贺龙基金会)

  推广单位:北京巴斯格伯体育文化咨询有限公司

  三、参与范围

  各省(区、市)、行业体协篮球协会、解放军及各有关单位自行组织的业余篮球竞赛活动。试点赛季根据自愿报名原则确定参赛单位。

  四、比赛时间

  试点赛季为2005年11月—2006年10月。第一阶段(地市级)2005年11月1日至2006年6月30日,第二阶段(省市级)2006年7月1日至9月20日,第三阶段(全国

总决赛)2006年10月。从2007年起按自然公历年计,每年1月—10月,分别进行县、市、省、全国比赛。赛事原则上在节假日、双休日举行。

  五、赛事描述

  (一)凡各地传统的、形成制度的、或根据需要举办的比赛,经组织者向当地篮球协会申请,当地篮协向中国篮协报名,经批准后即可成为CBO比赛的一个组成部分。即中国篮球协会搭建一个全国比赛的平台,吸纳、整合各级各类篮球比赛、形成形式灵活,办法简便的全国性业余赛事。

  (二)以行政辖区为单位,本辖区的多项比赛的冠军队经过比赛选出第一名参加上一级的比赛,直至全国。

  (三)比赛突出“公益性”和“参与性”,推崇运动健身理念,淡化锦标主义。

  (四)吸引社会资金投入,达到企业和参与者的双赢。

  (五)试点赛季全国篮球城市必须参加,其余省(区、市)根据报名情况后确定。

  六、申请参赛资格

  (一)申报程序。申请参加CBO试点赛的省(区、市)篮协,须经当体育主管部门同意,向中国篮协提出申请,经批准后即可参加;行业体协、解放军及部分地级市篮协可单独向中国篮协提出申请。全国篮球城市如所在的省(市)如未申请参加,篮球城市可直接代表所在省(市)参加。

  (二)组织机构要求。申请参加CBO试点赛的省(区、市)篮协,应具备完善的组织机构,具有组织完成较大规模赛事的经验,确保比赛顺利进行。

  七、竞赛要求

  (一) 试点省(区、市)及所属地(市)、县(区)篮球协会负责对本辖区各项业余赛事的组织协调、监督、技术支持等工作,接受本辖区各项赛事的组织者的申请并予以批准后向中国篮协申报。

  (二) 经各级篮协批准并向中国篮协申请过的赛事即可成为CBO的一个子系统,由中国篮协下发统一制作的比赛标志和相应的广告板。比赛原有的名称、办法、运作方式不变。如试点省(区、市)无传统赛事,篮球协会也可专门组织举办本辖区的CBO比赛。

  (三) 全国总决赛比赛时间安排在十月份(试点赛季除外)。省(市)、地(市)、县(区)级比赛时间由试点省(市)篮协商所属基层协会后确定。

  (四)解放军的参赛军区等同于地方省(区、市)一级,军级单位等同于地、市级单位,并单独产生总冠军,参加全国总决赛。行业体协比赛的冠军和中国篮协举办的其他业余比赛的冠军可直接参加当年的全国总决赛。

  八、竞赛办法

  (一)参赛条件。参赛运动员必须为年满18周岁,经医生证明身体健康适于参加篮球比赛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居住1年以上,未在职业篮球俱乐部注册的外籍人士。在中国篮球协会注册的职业(青年队以上)的运动员不允许参加比赛。

  每一赛季一名运动员仅可代表一支球队参赛。

  参赛队每队可报队员12人、领队1人、教练1-2人、工作人员1人(全队不得超过15人)。各参赛队报名后,均不得更换和增补运动员。运动员必须携带本人身份证、健康证明到场参加比赛。

  (二)竞赛办法:

  比赛场地为标准尺寸篮球场,不仅限于室内场馆。场地地面质地应对运动员有一定的保护,不提倡水泥地面。

  比赛使用中国篮协制定的竞赛规则,提倡使用中国篮球制定的

技术统计软件(技术软件由主办方免费提供)。

  各项赛事的编排和裁判员安排由赛事组委会商各地篮协确定。全国比赛裁判员由中国篮协选派。如有必要,各项赛事的决赛裁判可以商请上级篮协选派中立的高级别裁判员担任。

  九、全国总决赛

  各省(区、市)、行业体协、解放军和中国篮协举办其他业余比赛的冠军直接参加全国总决赛。总决赛淡化比赛名次,以分组的形式下基层进行,各组第一名为一等奖,第二名为二等奖等。同时评选出优秀组织奖(基层篮协)、贡献奖(个人)若干。

  十、运作要求(以下所称“赞助商”均由主办方认定)

  (一)CBO比赛所需的标志、主要赞助商广告板、口号等由推广单位统一制作提供(或提供制作技术标准与制作费)。基层各项赛事如无包装,可由推广单位协助布置。如已有包装,可经协商后合理摆放CBO比赛所需的标志和赞助商广告等,运营广告相关内容详见竞赛手册(另发)。

  (二)主办方负责提供部分与篮球有关的趣味游戏,供各项赛事组织者选用,以烘托气氛,宣传篮球文化。

  (三)如CBO的赞助商有意在某项赛事的现场与群众互动、设展、办促销等,应予以提供方便并支持。

  (四)各项赛事组织者要在所收取的报名费或赞助费中为参赛选手投保意外伤害险,赛事所收取的报名费(标准由各承办方自行决定)、赞助费或实物等均由各地方自行支配,以补充竞赛经费的不足。

  (五)承办比赛的省及所属基层协会将获得中国篮协相应的竞赛引导资金;比赛统一标志和广告板的制作、所需举办互动活动的费用由中国篮协负责。

  (六)参加CBO试点赛的申报截止时间为2005年10月25日。一旦确定后,中国篮协将与有关省(区、市)篮球协会签署比赛的相关协议书。

  十一、新闻宣传

  (一)宣传重点。本项比赛有别于职业、商业比赛,是篮球爱好者自己能参与的比赛。因此,要重点宣传比赛的公益性和参与性。

  公益性即中国篮协通过吸引社会资金、回馈社会,为提高国民身体素质、提倡健康生活理念,推广普及篮球运动,传播篮球知识、为建设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参与性即面向中国三亿篮球爱好者,以他们最简便、能参与的方式举办比赛,重在参与,提倡快乐健身的意识,弱化比赛的胜负,成为老百姓自己的比赛。

  (二)中国篮协将组织全国性强势媒体到各地进行采风、报道,眼光向下,挖掘球队、球员中的篮球故事,“讲诉老百姓自己的篮球故事”,展示篮球人的性格和喜怒哀乐。

  各级篮协也应积极联系当地媒体对赛事进行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