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CBA转会改革进入初级阶段 期待阿联大唐组成双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0:13 体坛周报

  汪义杭只是今年转会市场上的一个个例,像他这样的球员以后不会在板凳上枯坐两年。

  “为了使各家俱乐部的实力更加接近,也让人才资源雄厚的球队中打不上球的队员,可以获得机会。陈大伟是国青主力,但在广东队却打不上球,中国篮协就是基于这样的考虑,才将转会制度提到前台。”中国篮协训练科研部张雄说。年初的小汤山峰会,中国篮协
抛出“准入制”这个重磅炸弹,几个月后,宽沟峰会上大家形成决议:下赛季每支球队保留10个骨架球员,其他队员全部登上转会榜进行为期一年的短期交流。

  这是十年CBA第一次如此大力度的开放“劳务市场”,虽然离联赛开始前的摘牌会还有很长时间,各俱乐部已开始了明争暗斗。

  夏季对以往的CBA球迷来说就是严冬,没有足够吸引人的明星动态、没有比赛,当然也少了像NBA球迷那样衡量球员工资、考虑封顶制度、算计奢侈税、理想化地将可能的优秀球员组合在一个队的乐趣,甚至,“理想”有可能变为现实——但是在以往的CBA,这种情况不会出现,胡卫东和孙军绝对不会出现在同一支俱乐部球队的,当年巩晓斌要闯上海滩的消息终究成为流言。原来的转会多是不得志的球员他乡打工,或者是年老技衰的球员在弱队反聘上岗,对平衡联赛强弱形势起不到大的作用。

  但这也是形势所迫,人才少,还要出成绩,球市压力又大,谁也舍不得放人走。北京首钢俱乐部领队袁超就这样说过,“球队辛辛苦苦的培养一名球员不容易,哪支球队都不想把自己的球员交流出去,只想引进人才。”不过CBA十年还是培养并囤积了一批人,假若没有正常的流动,与失去新陈代谢功能无异。篮球专家徐济成也认为,转会制度可能会对一些梯队建设好的球队造成一些损失,但是一己之利不应该妨碍整体的利益,中国篮球若想向前发展,转会是必须要有的。“使运动员发挥出他最大的潜能,就是转会制度的目的,从俱乐部的利益来看,各队的实力接近,比赛充满悬念,必将吸引更多球迷看球,这对整个职业联赛都有好处。”

  一切像是水到渠成,中国篮协也没有激进行事,他们将这个转会规划分成三阶段来实施:第一阶段(2005-2006赛季)要求每支球队注册16名队员,保留10人,6人上榜进行交流,没被摘牌的球员原球队继续接收;第二阶段(2006-2007赛季)则要求只保留8个人;第三阶段(2007-2008赛季)则要保留6个骨架球员。

  这只是第一步,也许若干年后,你也可以在夏天计算一下易建联的身价和江苏队的工资空额,然后让易建联和唐正东组成双塔——当然,前提是他们还在打球,也没有选择NBA。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CBA新闻 全部汪义杭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