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宁波峰会火花四溅 转会摘牌篮协希望成全小球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12:23 篮球先锋报

  特约记者石岩宁波报道 赛制问题、推广经营问题、外援问题、转会摘牌问题,宁波一个篮球工作会议制定了六年规划,而下赛季就暴露出了四大问题,下赛季CBA什么样儿?答案还在李元伟手里。

  赛制问题

  篮协 时间上不太允许

  俱乐部 希望多打比赛

  作为过渡赛季的2004-2005赛季,CBA在赛制上有分南北区和增加分区冠军赛、实行三阶段比赛的创新。而自下赛季开始,CBA将进入取消降级,今后球队以准入方式进入的新职业联赛。

  联赛总结会上,篮管中心副主任王渡介绍了第五稿的两套方案。方案一是常规赛采用上赛季的方法,本区四循环,对区双循环,这样常规赛共44轮,352场。季后赛由南北区的各自前四名参加,采用南一对北四、南二对北三的形式,第一轮打三战两胜,半决赛五战三胜,总决赛七战四胜。

  方案二是,常规赛无论本区还是对区,各队只打一次双循环比赛,这样时间为之缩短,常规赛为30轮,240场。季后赛所有十六支球队都参加,由南一对北八、南二对北七的形式,除总决赛七战四胜外,从第一轮至半决赛均为五战三胜。

  综合一下两种方案不难看出,今后相对稳定的赛制应该有两点,一是取消意义不大的分区冠军赛,比赛确定为常规赛与季后赛两大部分;另外是季后赛采取南北分区交叉淘汰形式,而不是决出分区冠军后,由两个冠军对决。

  陕西队主教练王立彬提出建议,能不能用第一种方案的常规赛,加上第二种方案的季后赛,而且第二种方案的首轮就打七战四胜。其中心意思是希望能够多打比赛,其他球队主教练也都同意增加比赛。

  对篮协来说,赛制变化最大的问题是时间因素。今年十运会10月中下旬才结束,而第二年因为国家队备战世界锦标赛的原因,联赛必须在五月份之前结束。在这段时间里安排赛程,给大面积增加场次带来极大困难。对此,篮协商定还会与各俱乐部继续沟通协商。

  推广经营

  篮协 希望配合统一经营

  俱乐部 只关心收益分配

  26日下午的联赛委员会上,商务推广公司盈方中国公司总裁王应权向各委员介绍了他们的长远计划。

  一个月前,盈方与中国篮协合作,获得了CBA商务统一经营的权利,一签就是七年,这七年的时间如何使用?

  王应权介绍,第一阶段为推广阶段,从2005年4月至2006年10月,展开初步销售工作;发展一定数量的球迷,计划每个城市球迷达到1.5万至2万;拓展网络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的合作全面展开。

  第二阶段执行阶段,从2006年至2009年,利用新媒体发展,实现收入的最大化。

  第三阶段从2009年至2012年,为拓展阶段,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品牌,并向相邻地区拓展。

  篮协再次表示,集中权益并不意味俱乐部收入减少,而是统一经营,还提示将通过协议的方式与参赛运动员签约,商务推广公司对球员形象拥有使用权。

  对于篮协统一经营,此前有过充分沟通之后,各俱乐部都表示了会充分支持。但在宁波联赛委员会上,一些俱乐部还是提出希望,在现在发展情况下能否有一点点儿自己经营的空间。其实,在主场经营上,各俱乐部情况不同,不少俱乐部有极大的限制,还有体制上的困局,一些地方赛事承办并不是由俱乐部来做,大部分没有自己的场馆,对于各主场的经营,收起经营权的篮协还需要很多协调工作需要去做。

  对于各俱乐部来说,他们更关心如何分配。联赛委员会上,江苏老总试探性的问起,收益究意是按比赛场次分配,还是平均分配,而成绩不好的俱乐部马上表示,最好不要按比赛场次来定。显然,收益分配将是以后联赛委员会上要讨论的内容之一。

  李元伟也很为难,但他肯定商业权益要统一经营,他希望各俱乐部能够上升到整体利益来考虑,全力配合盈方与合作伙伴,因为大家是利益的共同体。

  外援问题

  篮协 统一选秀中间不换

  俱乐部 对外援意见不一

  上赛季本着避免外援叫高价,俱乐部恶性竞争,给外援限薪,并平衡各队实力的目的。CBA开始第一次统一赴美选外援,实际上,由于出现外援不按约定加盟、或者加盟后逃跑,或者水平太差等原因,各队纷纷在赛季中途更换外援,限薪等初衷为此不能实现。

  对于将在下赛季出台的规定,有球队主教练提出来,不管怎样规定,最好是能坚决执行。

  对于下赛季的引援工作,篮管中心重提统一选秀,而且强调中间不能更换。

  因为去年云南选中有伤病的外援,河南队被巴里耍弄的情况。吃过亏的各球队希望,对此应该有所约束并希望合同条件上给予更细致的规定。

  此外,上海东方俱乐部对双外援四节四人次,最后一节不能用双外援提出异议,负责人李耀民表示,既然花钱请来了,不如放手让他们上场,可以在第四节上双外援。对于这个话题,俱乐部老总议论时,有人笑称,如果双外援最后一节一起上,江苏队一定愿意,这样总决赛里打广东,广东只有一名外援,就可以占优势了。而江苏队老总并不同意这个说法,本着锻炼年轻本土球员的目的,我们也希望四节四人次。

  转会摘牌

  篮协 希望成全小球员

  俱乐部 担心球员不安心

  CBA下赛季开始将实行转会摘牌制度,下赛季各队只能保留10个固定球员,确定队中至少4名交流球员在球员市场上挂牌。

  李元伟主任会上再次重复了此举的初衷与好处,是希望年轻球员能够有更多机会上场打球。他举例,比如当年辽宁队后卫人才多,郭士强是交流到四川队后打出来的;通过这样,希望遇俊锴这样的年轻球员得到机会,可以早一点儿冒出来。

  李元伟也举例说,江苏队有一个杨力,是国青队队员,如果像上赛季一样,一直坐板凳对他和江苏队来说都不好。篮管中心希望的是各队把杨力这样的年轻有潜力的球员挂牌,增加他们的上场机会。

  有俱乐部负责人担心如果挂牌球员连续几年不能被摘牌后的出路,而目前来说,更让俱乐部担心的是,一些球员在知道自己可能被摘之后,在接下来的全运会上不出力,甚至在队伍中成为扰乱军心、影响安定的球员。这的确是目前需要考虑的一个现实问题。

  对于具体操作上的问题,有记者问李元伟,如果八一看中了其他俱乐部的挂牌球员,而对方并非军人身份会不会受到限制?李元伟认为这方面应该很好解决,只要按照摘牌的规定条例来做,是不是军人身份不是关键。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UX风潮回勇


白纸打造革命


女款LB low


20款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