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篮球正在成为中国第一运动 理发师一刀剪掉客人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3:44 篮球先锋报

  篮球正在成为中国这个世界人口第一大国的第一运动。

  为了让各位对中国篮球有一个直观的了解,我想首先和大家分享一组令人振奋的数据,这些数据表明,篮球运动是中国人民最热爱、参与率最高的体育项目之一。

  在4月份刚刚结束的2004-2005CBA中国男篮联赛的现场观众超过123万人,是上个赛
季的两倍,这使目前平均3000人的体育馆捉襟见肘,我们要求俱乐部在未来三年把座位数提高到6000至8000。

  据央视—索福瑞媒介研究(CSM)报告显示,CBA总决赛决胜场的中央电视台收视率为2.3%,其中第四节收视率达2.8%,其中广州为5.1%,北京4.3%,上海3.1%,刷新了CBA总决赛收视记录;据华奥星空提供的数据,本赛季的忠实观众,也就是完整收看整场比赛的观众人次达到2.24亿人,是上赛季的6倍,接近美国的人口总数。

  全国报刊和网站对上赛季CBA联赛的报道已达40万篇,平均每月7万多篇,每天达2300多篇;而且其中绝大多数的正面报道。过去一年,中国几乎同时诞生了三家篮球周报,全彩印篮球杂志有7本之多,甚至有一本专门报道篮球鞋的杂志,另外一本全彩的篮球教练员杂志也将问世。

  NBA电视台首次购买了全部五场CBA总决赛的转播权,对北美地区施行了实况直播。

  还有两个生动的小故事,一是据报载,在CBA总决赛第五场比赛前夕,江苏队主场南京的一个理发师在聊起CBA总决赛时太投入,一剪子把客人的耳朵剪破了;第二个还是在南京,总决赛出现了一票难求的场面,黑市票价最高炒到3500元一张,创造国内联赛的最高票价纪录。

  上赛季,第七届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CUBA)共有700多所高校参赛;2005年肯德基全国青少年三对三篮球赛将在全国262个城市展开,参赛队达13200支,参赛人数超过6.5万人。调查显示,在中国三亿八千九百万18岁以下的青少年中,篮球是他们最喜欢的运动。据国家体育总局今年的调查,仅室外篮球场就占中国全部43万块室外体育场中的79%,全国的大、中、小学的校园和城市的大多数新建住宅小区都有篮球场的。就连北京奥组委也有一个篮球俱乐部,每周五是他们的比赛日。

  姚明不但是目前中国对美最大的单宗出口贸易,也是目前NBA进军中国市场最具号召力的推动者,但这位2米29的篮球巨人是正宗的“CBA制造”。他的影响力已经跨越了体育和国界的范畴,成为一种社会的共同财富和精神层面的象征,在美国华裔精英组织百人会的调查中,他超越了政界、娱乐界华裔名人赵小兰、李小龙等人,成为美国华裔心目中的榜样;

  这些数据可以概括为篮球运动在中国体育中的5个第一:参与人数第一;场馆场地第一;媒体正面报道量第一;国际影响第一;市场潜力第一!(当然还有两个第一:平均身高和球鞋尺码第一!)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