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元伟五个第一诠释中国篮球 CBA品牌已稳值四个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1:29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戈弋报道 楼市在跌,CBA品牌在涨,这个年头俊杰辈出,玩不玩得转全看掌门人自己的修养造化了。

  5月16日篮管中心掌门人李元伟一脸春风在《财富》论坛体育圆桌会议上开讲,演说的题目是《中国国内的体育联赛:走向何方?》。有趣的是,国内职业联赛最早的开拓者中国足协,在多年领跑之后终被超越,新任掌门人谢亚龙这一次只是一个安静的听众,他甚至
听到李元伟抛出了“篮球,已是中国第一运动”的论断,也许他会有些不甘心,但是面对CBA一路飙升的市场业绩,辩驳总需要一个支点。

  对于CBA的“忽然富贵”,包括一些体育圈内人士都有些讶异,只不过短短两年的时间,CBA便在新任掌门的带领之下,走出了停滞混沌的旧有局面。而对于正在计划和市场两种体制、两种需要挤压下寻求平衡的中国体育而言,CBA无疑已经成为一个理想样本。

  新联赛未启先火

  将于2005年秋冬推出的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是十年CBA的升级版本,按照李元伟的设想,这个品牌将在十年计划中完成蜕变和升级,最终成为可以比肩NBA的“篮球摇钱树”。

  有趣的是这个尚未正式掀开遮面薄纱的新联赛却已经引爆篮球市场。5月12日,中国篮协与瑞士盈方体育传播集团签约成立合作公司。从新联赛开赛始,CBA联赛将连续7年每年从盈方得到650万美元的运行保证金,7年的累计金额近4亿人民币。

  除此之外,由盈方亚洲公司与中国篮协将共同成立的合作公司拥有今后7个赛季中国职业篮球联赛以及各俱乐部除地方冠名权和门票收入外所有的商业开发权益,并有5年的优先续约权。

  在合作公司中,中国篮协控股51%,日常经营由持股49%的盈方亚洲公司负责。中国篮协指定一名常务副总经理,盈方北京的总经理王应权成为公司执行总裁。

  这个合作方式一改CBA刚刚起步阶段,由国际管理集团IMG买断的形式。当时IMG每年向篮协提供一定的资金,其他所有的赢利都归IMG所有。而这次盈方公司与中国篮协是合作关系,除了保证金之外的赢利双方进行分成,根据赢利金额确定比例。

  按照篮管中心副王渡的说法,“在分成中篮协不会和盈方公司按持股比例分配,而是由篮协占据大头。”而据了解,篮协的利润分成将接近80%,盈方公司最高的分成比例也不会超过22%。中国篮协在这个合作中的强势地位还显现在,如果年赢利达不到650万美元时,盈方公司也要付给中国篮协这笔费用。

  升值最快的赛事品牌

  即便不计算合作公司的赢利分成,单单是65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5200万)的保证金,便已经超过了过往十年来最鼎盛时期的单赛季收入。

  按照估算,过去十年来联赛收入平均在3000万人民币左右,最多的时候接近4000万。CBA创生后的前六个赛季一直由IMG负责赛事推广,2001-2002年,与IMG的第二期合同到期,羊城报业体育发展公司以3500万每赛季的竞价赢得为期三年的合同,在距离联赛开赛前40天,羊城体育忽然宣布退出,因为双方并无合同约束,CBA陡然陷入窘境,中国篮协的全资公司北京中篮体育开发中心(中篮公司)接手联赛的推广和招商,当年冠名掉至1500万。在这个挫折之后,CBA招商推广一直高开低走,最近两个赛季都徘徊在两千万左右。

  从两千多万陡升至650万美元保底+80%利润分成,CBA的升值速度几乎赶上了上海的房价疯涨速度。盈方公司坦言自己的投资合作是理性周全的,他们表示在达成此项协议之前,已经多方面展开调查,盈方北京总经理王应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信心来自CBA近年来的表现,我们签了七年的长约,肯定是有一个稳妥的打算和长远的计划的。头两年是投入期,后面肯定会赚钱的。在我心里,一直有这样一些目标,一是让CBA成为亚洲最好的联赛,二是让CBA成为有巨大价值的商业品牌,第三是让CBA像NBA那样具有丰富的元素和内容,这也是我们今后努力的方向。”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李元伟笑言现在还只是梧桐树的小苗初育,“全新的CBA联赛这棵梧桐已经栽下了,但是能不能茁壮成长,成为参天大树,还需要付出更艰辛的努力。”《财富》论坛上他坚称篮球是中国第一运动,也是在为CBA这棵梧桐树提升眼球效应,他甚至拿出“五个第一”来为中国篮球做定位和诠释——“首先,参与人数第一;其次,运动场馆第一,乒乓球台那个还不能算场馆;第三,媒体正面报道数量第一,各种媒体对本赛季CBA联赛的报道篇数为40多万份,平均每天2300篇报道;第四,市场潜力第一,光大学生篮球联赛就包含了非常巨大的未来消费群;第五,国际影响力第一,光说姚明带来的影响力,哪个能比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李元伟新闻 全部CBA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