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辽沈晚报:CBA“卖身”七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08:56 辽沈晚报

  换来新赛季启动资金大翻番

  本报北京电 记者姚广安报道 中国篮协苦心打造和包装的“北极星计划”终于得到了回报,昨天,他们“钓”到了CBA联赛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条“大鱼”——瑞士盈方公司。随之而来的是比上个赛季数额翻番的联赛启动资金,以及瑞士盈方将对CBA资源拥有长达7个赛季甚至有可能是12年的垄断。

  据悉,瑞士盈方是一家提供全面服务的国际代理公司,经营范围涉猎电视主播制作、电视版权发行和赛事推广、服务等多个领域。该公司不仅提供了2002年韩日世界杯的主播制作服务,还拿下了2006年德国世界杯的主播制作权。而该公司这一次瞄上了刚刚有上升趋势的CBA联赛,无疑是看好CBA巨大的潜在市场。不过该公司与篮协的合作却不仅仅限于提供资金的模式上,而是与篮协共同成立股份制公司的模式实施资本渗入,全力打造CBA职业篮球联赛一个全新的、长期市场化的经营模式。而篮协仍为控股方,持有51%的股份,盈方则持49%股份。

  双方具体合作方式为:中国篮球协会将指定一名常务副总经理,负责协调所有盈方亚洲公司和篮协以及俱乐部之间联系的事务。换句话说,就是篮协控股并负责协调,真正的经营和盈利则由盈方实际操作。新公司将致力于完善联赛的职业化,而收益途径则初步确定在“提高对球迷及赞助商的服务水平”、“赛场、球队和队员的全新包装”、“制作高质量的电视节目”三个方面。篮球管理中心主任李元伟对这次合作的评价是:“为中国职业篮球联赛和俱乐部提供了经济上的保障,更是为联赛今后的发展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而盈方方面也表示,俱乐部和篮协将得到足够多的资金。

  令人惊讶的是,新成立的合作公司将拥有今后7个赛季中国职业篮球联赛以及各俱乐部(除地方冠名权和门票收入外)的所有商业开发的权益,并有5年的优先续约权。由盈方带来的联赛启动资金也高得惊人,据说本赛季是650万美元。而据知情人士透露,数额远远不止这些,而是有可能高达七八千万人民币,这几乎比上个赛季CBA所有收入翻了一番,而此后几个赛季的启动资金将可能继续攀升。尽管如此,一位专业人士仍表示吃亏的是篮协一方,因为CBA巨大潜在市场所蕴涵的丰厚利润可能远不止这些。以NBA为目标的CBA如果以目前的趋势发展,7年后的“身价”即使按美元算也绝对过亿。而瑞士盈方占有49%的股份绝对有先见之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CBA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