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CBA改变推广方式 新合作方第一年回报篮协590万美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8:14 篮球先锋报

  盈方是什么背景?盈方会给CBA带来什么?

  “盈方”先足球后篮球

  中国体育与盈方结缘,先是足球,后是美洲杯帆船赛。2003年起盈方涉足筹建中的中超,但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中超品牌美誉度下降,盈方一直赔钱在做。据一位内幕人士
介绍,盈方获得的中超推广权里面,原本有三类,但最终只做成了“汽车类”,使北京现代成为中超合作伙伴,“啤酒类”至今还在手里,还有一类退回中超,不再代理。

  从足球到美洲杯再到篮球,盈方似乎大梦方醒,发现中国篮球的CBA是一个干净而有潜力、值得推广的平台。

  与CBA联姻,盈方是什么角色?该公司中国区总裁王应权接受采访时说:“我们是和中篮公司合作,组成一个新的合资公司,共同来推广联赛。到时候我就是这家公司的总经理了,也要参加联赛委员会,这个公司的权利就是推广联赛,提高CBA的产品价值。”

  CBA原本就有自己的推广公司“中篮公司”,这次CBA以中篮公司的名义与盈方携手,篮管中心控股51%,盈方控股49%,这两个数字表明双方平等,篮管中心拥有最终决策权。但新公司由盈方经营,篮管中心只是指定一名中心人员进驻公司,负责协调盈方与篮管中心、俱乐部的事务。

  第一年590万美金

  虽然盈方公司和篮管中心都没有透露,但双方合作是分阶段的:第一阶段盈方以保底形式给篮管中心回报,第一年给590万美元,相当于5000万元人民币;第二阶段是在推广有了足够效益后,双方分成,王应权说:“头两年我们是准备赔钱的,因为这个合同要签七年。”今后如何分成,不得而知。

  在上赛季开始前,篮管中心曾发布了招商新模式,号称“北极星计划”,其主要内容是取消联赛冠名,将赞助商分为三个“主要合作伙伴”、四个“市场合作伙伴”和一个“指定的鞋类和服装合作伙伴”,并且已经签了“安踏”、“斯伯丁”等赞助商,俗称“不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王应权表示:“我们会尊重篮管中心以前签订的合同,但是招商模式还会有一些变化,因为过去确定的模式并非由专业的推广公司策划的,有些地方不是很专业。但是新的合资公司和以前全包的模式肯定不同。”王应权说,过去的推广公司只要上交约定的数字就行,现在是按比例分成,“因为现在没有封顶嘛,和买断不一样。”这意味着双方都有风险和利益的挂钩,用中篮公司的一位负责人的话说:“现在不是把市场卖出去了,而是共同开发。”

  中篮公司这位负责人还表示,与盈方合作并不意味着对“北极星计划”的否定,那只是联赛整体发展的一个计划,还需要手段来执行,新的合资公司就是“手段”。

  盈方要怎样改变?

  盈方涉足CBA,虽然不是对“北极星计划”的否定,至少证明该计划第一步实施遇到了困难,篮管中心的困境是:计划很好看,自己操作有难度。光“主要合作伙伴”,开价就达2000万,单凭安踏和斯伯丁不能让CBA盘满钵满。所以,盈方的介入,意味着推广方式的再次改变。

  王应权说:“在俱乐部方面,我们保留他们的冠名权利,但主场的广告牌收回来,由新的公司来运作。门票还是归俱乐部所有,但我们不希望俱乐部再有其他的赞助商。我们希望联赛的平台要有力,赞助商不要太多。我们会指定6个合作伙伴,大约4个指定赞助商。从前景看,俱乐部不会有损失,反而会比过去有更多的回报。”

  按王应权的说法,俱乐部的开发权利比过去“缩水”了,但效益会增加,比如“北京首钢”,今后只有首钢一个冠名商,不再有其他商家赞助,广告牌和胸前广告、后背广告等都由篮管中心统一安排。

  目前各俱乐部经营的效益好坏不同,招商难的俱乐部会欢迎,招商形势好的俱乐部会不会反对?中篮公司那位负责人说:“目前俱乐部有形的东西主要是场地广告,但目前形势并不好,据我所知很多是赠送的,新的办法对大部分俱乐部应该是有利的。我们是拨款,不是剥夺权利。很多事还得由俱乐部自己来做,这就是为什么在‘准入标准’中要求俱乐部配备专门人员,我们的目的是建立一个整体的经营模式,做到整体利益最大化。”

  他还说,有些俱乐部目前的场地广告一个赛季只有两万到五万元,如果按新的方式分配,会增加很多。过去每家俱乐部只从篮管中心得到60万元的“联赛下拨资金”,今后会有很大提高。但到底是多少,目前还无法确定。办了喜宴,新的CBA才刚刚开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CBA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