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朱芳雨:最爱网游最喜欢时尚 盼2008在自己地盘发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8:09 篮球先锋报

  记者杨宝岩5月11日北京报道 朱芳雨14岁开始正式练习篮球,短短几年就成了中国篮球赫赫有名的杀手。虽然年仅22岁,可他已经经历了亚运会、亚锦赛、世锦赛、奥运会所有重大赛事并从替补成为绝对主力,在天坛公寓楼下的咖啡厅,他说自己的过去,讲述了自己的目标——“我能走到今天只是太幸运了。而且我是想经过自己的努力,在2008年我们自己的地盘做点事情!”

  最难忘的比赛

  开场白带着几许江湖的味道,他斜着脸听明来意,嘴角微微上翘。似乎对自己的新称呼有点好奇——

  “你是十八般武器中的流星锤,知道什么是流星锤吗?”

  “不知道!”

  “流星锤力拔千斤,砸人脸庞,面目全非;砸人项背,身首异处;砸人心肺,血肉模糊……”

  朱芳雨抬起头,眼神里有点惊奇——“我有那么厉害吗?”

  在朱芳雨的概念里,篮球没有那么血腥,一个球员最大的作用就是在关键时刻一剑封喉,而他的作用也正是在危急时刻的一锤定音。在CBA征战五年多,他经历中最难忘的是2000-2001赛季对阵浙江万马,在比赛最后时间,他的三罚三中成全广东队的胜利,也将他推向战场的前沿。当时距离比赛结束只有10 秒钟,他在最后时刻被主教练安排外围投篮,结果朱东的一个犯规把他送到了罚球线上,三次罚篮,只有全中才有机会打加时赛。而就在这个考验心理承受能力的时候,朱芳雨三罚全中,并在加时赛帮助队伍锁定胜局。

  那之后的经历中,只有奥运会对塞黑的比赛会让他紧张,而那场比赛后,在很多人哭的时候,朱芳雨在休息室里笑着蹦着喊着,不曾落下一滴眼泪。

  哭,是在今年总决赛第五场的时候,拿到了梦寐以求的冠军,朱芳雨才与兄弟们哭了个痛快。问他为什么,他淡然地微笑,“之前的四场,我一直在按普通的比赛打。第五场比赛前,领队找我,教练也和我说,一定要看死胡卫东,因为输掉的两场比赛都是因为他的出色发挥。当时心理压力好大,前三节都在想,怎么防住他,怎么才能遏制他的进攻,结果自己就乱了。最后输掉16分,反而豁出去了,自己的水平也就打出来了。”也就是他的连续三分命中,像流星锤一样砸得对手面目全非,将胜利握在手中,总冠军由此成为宏远队囊中之物。

  最重要的人

  “父亲的名字是朱应明,母亲的名字是莫志凤,姑姑曾经打过篮球,后来与易建联的母亲一起成为手球运动员……”亲人都不在身边,朱芳雨就一直住在宏远队里,在训练的间歇或比赛之后,都会接到父亲的电话,而父亲朱应明也是朱芳雨最好的导师,正是他的鼓励使朱芳雨成为叱咤风云的三分王。

  “我爸爸以前打篮球,最好的时候打过柳州市队,所以我小时候就很喜欢篮球。”后来到了广东队后,父亲也会给他指点“我爸爸总在比赛后给我打电话,跟我说,这场球我什么地方打得不好,应该怎样站位,怎样防守,在哪些方面需要注意。”

  球场上的老师,也是生活中的领路人。朱应明会告诉孩子关于生活和做人的一些道理,“他让我注意在队里树立自己的威信,让我建立关系并要有信心去处理事物,完成一个领袖角色,有魄力,有思想。而我也一直希望自己按这个要求去做,年轻队员和老队员不一样,需要慢慢地融入角色,去了解这个队伍,积极地为这个集体做贡献,使各个方面都有所提高。”说到这里,朱芳雨的脸上流露出几许得意。

  最爱网络游戏

  《大话西游》是朱芳雨玩的第一个网络游戏,之前,他玩的都是电脑安装的游戏,以前玩《仙剑奇侠传》、《绝代双骄》还有《三国》的时候,他都是一关关地过,最后完成整个游戏才罢休。这一次玩《大话西游》才短短几个月,就已经成为中等高手,对于游戏,朱芳雨有自己的说法:“玩电脑游戏主要是为了在比赛期间缓解心理上的压力。”

  在朱芳雨心里,第二位是武侠小说。先读金庸再读古龙,领略了“飞雪连天射白鹿”的豪情,朱芳雨更迷恋的是古龙笔下的英雄人物,重情义、豪迈、情节曲折,而对那些英雄人物,说到小李飞刀,说到沈浪,说到缚红雪,说到叶开,朱芳雨滔滔不绝地讲着,然后摇着头慨叹说:“那时候疯一般的迷恋武侠小说,尤其是古龙的,把他所有的书全看了。”

  看完武侠小说,也受到里面人物的影响,他喝酒的时候多了几分气势,比赛的时候多了几分勇猛,做人的时候多了几分厚道,交友的时候多了几许情义。所以,在宏远队他朋友一堆,在国家队与胡雪峰、吕小明等人也是要好的朋友。

  最喜欢时尚

  “最喜欢的杂志是《游戏攻略》!”带着可爱的笑容,还有舒缓音乐下的惬意,朱芳雨在说到自己的生活时显得很满足。历数生活的点滴,音乐与电影充斥着年轻的心房,时尚该是他青春的标志。

  “有时候会买些时尚的杂志,像《男人帮》,还有一些歌碟,也会在电脑里下歌,最近在听陈琳的《一三一三一》和徐若宣的《狠狠爱》。”生活就像画册一样被铺展开,朱芳雨还带着孩子一样的天性。去了三亚后就没了什么生活目标,而听歌看碟也是属于他的节奏。他喜欢音乐,但没有自己喜欢的歌星,张学友已经算是他喜欢歌星里比较突出的一个,从很早之前的《一路上有你》到前一阶段的《黑与白》,他一直在听,并在感悟着歌词里的快乐与悲伤。

  “其实最喜欢的还是《雪狼湖》,上一阶段东莞热映,可惜因为季后赛开始打,没有去看成。”很多时候,朱芳雨也喜欢将自己置身在电影院里,看奥斯卡大片,“《后天》、《特洛伊》还有《十面埋伏》都是在电影院里看的,没时间的话就只能买碟回来看了。我们的工作比较特殊吧,需要四处跑,联赛开始了就没时间了。”

  这个杀手不太冷!简单黄色的T恤,淡色的运动裤,腕上是黄色和蓝色的橡皮带,眨着眼睛讲着自己的故事,更像是点评一本画卷,里面每一个细节都经过画家的仔细雕琢,谁能想到这就是在场上让对手胆寒的朱芳雨,是联赛总决赛准MVP得主,是CBA全明星赛百步穿杨的三分王,是中国篮球外线高手。或许,他也有一点张扬,因为他最后,缓慢地抬起头,一字一顿地说出自己的目标——“我就是想,经过自己的努力,在2008我们自己的地盘做点事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朱芳雨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