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CBA第10季十大名言:李元伟一语令诸侯直冒冷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15:30 新浪体育

  刘玉栋:“这一次我真的离开。”

  没有青春永驻的战神,只有战死沙场的战神。CBA半决赛,八一被广东淘汰后,战神刘玉栋扔下这么一句。他引用的是乔丹告别NBA时的话。“真的太累,是时候告别了。虽然舍不得但也感觉解脱。”再见了,战神。没有挥手,没有煽情的眼泪,更没有太多告别的话。他静静地走开。带走一道最铁血的风景,留下一段无法复制的篮球神话。

  胡卫东:“除了体力,我什么都比朱芳雨强。”

  前辈是不会真的与后生较真的,尤其是在场下。胡卫东在CBA总决赛首场比赛后如此长叹,除了老骥伏枥之心,更是对后生的一种鞭策。总决赛首场江苏南钢队能够反败为胜,胡卫东就是那根定海神针。而朱芳雨尽管拿下全队最高的32分和7个篮板,但仍然输掉了比赛。连朱芳雨自己也郁闷地说:“虽然我现在在国家队里站的是老胡当年的位置,但我却很难顶替他。”后生,加油啊。

  蒋兴权:“36计也好,72变也罢,能赢球才是硬道理。”

  能这样说话的人,一定是非常有底气的人。蒋兴权确实有资格这样说话。当今CBA,有多少主教练、主力球员都是他一手调教出来。但这话是常规赛时,针对辽宁队没有战术的批评,老蒋说给有着洋经历的战术大师邱大宗听的。这话很中听,相信当时很多球迷听了也觉得很爽。这不,辽宁盼盼在老蒋的调教下,从去年的降级边缘一跃而成今年常规赛的北区老大,老蒋这一套确实管用。然而,此一时彼一时,北老大在半决赛输给云南红河,老蒋是不是也该想一想:赢球的硬道理除了不管白猫黑猫能抓老鼠就是好猫、摸着石头过河这些初级阶段的经验外,究竟还有什么呢?

  麦考依:“在CBA里,到处是假球和黑哨,甚至还有假摔。”

  自从麦考依走入江苏南钢后,一直就有人说他是水货。起码他的表现和他的天价薪水不般配。麦考依来CBA的时间算是短的,但在首场总决赛后对媒体记者吼出这样的话,倒也令人意外。麦考依的话也可以这样解读:很难说CBA到处是假球、黑哨,但CBA球员的职业精神还有欠缺、CBA的裁判水平确实有待提高,环境也需要净化。也正因为如此,麦考依自己也坦承:“我也在慢慢适应环境,毕竟我要在这里生存。”

  李元伟:“如果说裁判员真有问题,俱乐部首先脱不了干系。”

  李元伟先生可是当今中国篮坛的掌门人,从他嘴中说出这样的话来,可见问题的严重性。而且,这话是CBA总决赛前决定请洋裁判主吹后,李先生对媒体说的。裁判问题,一直是CBA的一个热门话题。对此,李元伟这话可真的说得直白了,任何人听了都会明白:不是裁判水平真的不高,而是有人让他们变得水平不高。各俱乐部听了这话,是不是有点冒冷汗啊?因此也很容易理解,为什么很多球队在客场就算吃了大亏也不敢乱叫,更不敢上诉,因为他们心里也有鬼。

  邱大宗:“大家都只会在主场赢球,CBA不会进步!”

  这话听来很苦涩。今年的CBA,邱大宗是个被剥去光环的下课教练,是个失败者。在国人的眼里,失败者不该为自己找理由。但性格教练邱大宗发出这一声叹息的时候,他还没有下课。主场确实有一定优势,但为什么CBA常规赛的主场胜率会高得出奇,为什么有那么多的“魔鬼主场”。邱大宗这话应该是一种警示:总是主场赢球那就是一种循环,一旦CBA走入这样的恶性循环,那就会积重难返。

  阿的江:“八一不会倒下,虽然未来的路会更艰难!”

  半决赛输给广东后,这话从阿的江的口中说出,依然饱含着军人的气概,但也难掩一丝迷茫。从心情上说,没人真的愿意八一队倒下,希望八一永远是CBA的强者。但八一队面临的困难确实很多,尽管阿的江还是说:“现在包括军委、总政都在关心我们,都想帮助我们更好地适应篮球改革的市场机制,我相信八一的未来一定会非常美好。”可是,阿的江确实也不能很清晰地描绘出八一的未来。

  巴特尔:“我还能打个七八年吧。”

  巴特尔是来自辽阔草原的雄鹰,展翅在CBA,拼打在NBA。从美国归来后,巴特尔刚好赶上了CBA的全明星大赛,憋足了一口气的大巴,在全明星赛上大展身手,一举夺得了全明星赛的MVP。还能打个七八年的豪言壮语也由此而来。巴特尔在CBA早已是功成名就,再打多少年,对球队球迷来说,已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巴特尔今后还能为篮球贡献什么。其实,我们大家都明白,巴特尔此生已经注定生为篮球人、死亦为篮球鬼了,因此,对巴特尔来说,心里不要只数着七八年。

  吴庆龙:“我最想对他(蒋兴权)说的一句话是:感谢!”

  CBA新军云南红河,在半决赛中淘汰了北区老大辽宁盼盼。这是谁也没想到的结果。不惟如此,曾经出身辽营、在蒋兴权帐下听命的吴庆龙,与辽宁盼盼有着剪不断理还乱的恩恩怨怨。淘汰辽宁后,吴庆龙半晌吐出这么一句无限感慨、无限酸楚的话。职业联赛的一个本质特点就是充满了机会,充满了创造奇迹、证明价值的机会。职业联赛可以言败,但不可以夺志。

  王非:“败军之将别再提NBA了。”

  在交叉赛中,新疆队被江苏队淘汰后,王非如是说。王非在CBA的教练中,可算是才高命薄的一类,几度沉浮。他确实是CBA本土教练中,比较接近NBA真谛的一个。也正因为如此,他总喜欢将NBA挂在嘴边。遭嫉受妒的因素是有的,但气盛咄人的事实也是有的。新疆输江苏,这其实也没什么,江苏是CBA夺冠的大热门,但王非还是表了这样的态,我们是不是可以觉得:王非现如今是大彻大悟了,除了领悟NBA,王非是不是还领悟到了做人做事的真谛?(王晓露)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李元伟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