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环球时报:中国篮球向NBA取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9日13:53 人民网-环球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 钱路

  4月24日,2004—2005赛季CBA联赛(中国职业篮球联赛)结束,广东队成功卫冕,夺取冠军。广东队的每名球员都得到一枚总冠军戒指,这在CBA历史上尚属首次。

  总冠军戒指,其实是“舶来品”,源自NBA。每个赛季产生总冠军之后,NBA都会为
夺得总冠军的球队定做一枚刻有球队名称和夺冠时间的戒指,CBA的做法只能算是一种模仿。

  NBA的成功,一直都是全世界职业篮球联赛学习的范本,同时也为CBA的发展树立了方向。

  在商业运作模式上,CBA效法NBA首次取消冠名,推广自己的品牌。希望树立自己的品牌,达到吸引更多的企业关注联赛的目的。本赛季,为联赛提供冠军奖杯———“中国篮球至尊鼎”的企业,就是自己找上门来的。

  此外,在联赛的比赛模式上,CBA效法NBA的分区制,首次将球队按照地理位置,分为南北两个赛区。同一赛区的球队之间增加比赛机会,同时也减少了球队在全国各地来回奔波带来的旅途劳顿。在球队比赛场次增加的同时,比赛质量也得到提高。本赛季,各赛区的观众上座率都有所提高。

  在对待媒体的态度上,篮球运动管理中心也向NBA借鉴。据称,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在听取了在NBA打球的姚明的建议后,决定善待媒体。篮管中心有自己的新闻发言人,但是一旦记者找到篮管中心的其他工作人员,包括李元伟本人,记者都不会遭到冷遇。而且,中国篮协还在北京的一家烤肉店开辟了专区,每周固定时间记者可以去那里聚会,李元伟也会出席。

  此外,中国篮协也竭力提高联赛的公正性和知名度。篮协为了总决赛专门邀请了两名外籍裁判执法,两人均是国际知名裁判,分别来自捷克和希腊。其中希腊裁判曾经在去年的雅典奥运会上担当男篮决赛的主裁判。此举无疑是解决由本土裁判执法带来的质疑的最佳办法。同时,中国篮球还能通过此举提高联赛的国际知名度,可谓一举两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CBA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