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谁是NBA第四中国秀?姚明不忍让朱芳雨来火箭受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5:04 篮球先锋报

  记者杨毅4月24日南京报道 从21世纪开始,这场暗战从未中断。2000年是姚明和王治郅第一次在总决赛里相遇,NBA球探开始涉足遥远的中国;2001年大郅西行,上海滩风起云涌,但终于留住姚明;2002年姚明成行,那一年NBA球探踢破了上海卢湾体育馆的门槛;2003年薛玉洋海底捞月;2004年莫科登上候选榜。

  在三大中锋之后,谁都想成为第四个进入NBA的中国人;在王治郅、姚明、薛玉洋之
后,谁都想成为第四个在选秀中被点中的中国人。但这不仅取决于球员的资质,也取决于经纪人的能力和运筹。

  “我现在手头还没有非常详细的计划,”在中国与NBA联系最负盛名的经纪人夏松说,“但在5月份之后,我会有所动作。”

  夏松也在南京,他做过NBA中国赛和CBA全明星赛的宣告员,此次又作为总决赛颁奖仪式的主持人。两支球队里都有夏松操控的球员:江苏的中锋唐正东和广东前锋朱芳雨,唐正东是夏松的正式签约球员,朱芳雨虽然没有正式签约,但一直委任和信任夏松。从两人的年龄而言,朱芳雨已经年满22岁,按照NBA的选秀规则,他不需要发表任何声明,NBA球队就已经拥有选择他的权利,就像当初小牛选中大郅一样;唐正东只有21岁,如果参选,他必须提前发表声明。NBA选秀在每年的6月底,发表声明需要提前40天,也就是5月中旬,正是夏松描述的时间。

  夏松说:“朱芳雨已经是摆在那儿的。他符合任何的规定,甚至符合篮协的规定,他不但年满22岁,而且代表国家队打过很多次世界大赛。任何一支NBA球队不需要通知他,就可以在选秀那天选择他,因此关于他的工作会集中在选秀前的24小时。但唐正东不同,他的可操作性更强,技术含量也要高一些。”

  “篮协的规定是一方面,唐正东只打过世青赛,没代表国家队打过大赛。但他已经是江苏的绝对主力,而且拿过CBA联赛的MVP,这些都是符合条件的。对于我来说,更大的难度来自NBA本身,今年有可能是NBA允许20岁以下球员参加选秀的最后一年,所以很多欧洲和美国本土的球员会拼命往里冲一下,因此今年的竞争将会非常激烈。”

  夏松知道这件事的难度,但他未必会放弃。自从薛玉洋两年前被小牛选中交换给掘金之后,夏松在工作上开始战略转移,以做球员服务工作为主转向更宏大的市场。但随着薛玉洋滞留中国和巴特尔回归,夏松仍然需要在球员工作上寻找一个支点,获得影响和关注。在目前的情况下,这个支点可能是朱芳雨,但更可能是唐正东。

  2005年CBA总决赛场边的外国球探不再有三四年前的盛景,但毕竟小牛的新任总经理小尼尔森和掘金助教奥康纳都来过中国,现场看过这两人的表演。还有其他六七支NBA球队从夏松那里接收这两人的录像带和资料,据说都是一些处在乐透区、没有进入季后赛的球队,包括雄鹿、快艇和猛龙等球队。这些球队里,有的是主动向夏松索取资料,有的是夏松主动推荐。他说:“这些都是夏天的惯例,已经好几年了。”

  “我觉得(他们)需要一个尝试的机会,”夏松说。

  夏松当然不是惟一活动着的经纪人,但其他经纪人手中的球员都离NBA还远。另一位在圈里名声不小的经纪人沙伊峰也在南京,他因为掌管代理锐步的前锐体育公司和将刘炜推向国王与中国赛而闻名。他的球员是在总决赛里场场首发的江苏小将易立,易立在总决赛后的近期目标不是NBA,而是阿迪达斯ABCD训练营;姚明的中方经纪人陆浩并没有来南京,但他会在北京远远关注易建联。阿联现在还小,一两年后才是他的时间。

  在宣布参加选秀之后,参选球员在选秀大会之前还拥有宣布放弃选秀的权利。但在宣布和放弃之间,眼球效应已经无数。

  夏松说:“这是6月的选择。”

  唐正东憧憬谢幕

  记者杨毅4月24日南京报道 南京决死战,有可能是35岁的胡卫东在CBA的谢幕之战,难道就不可能是21岁的唐正东的谢幕之战么?

  赛前最后一个晚上,江苏全队放假。唐正东快9点半才回来,平躺在床上,让队医给他揉揉大腿和膝盖。执行教练徐强就站在床边上,和唐正东轻轻说着话。“打到这个份儿上,还有什么好准备的,小唐说,“该准备的全准备到了,该记住的全记着了,就剩下24小时了。”

  记者跟他说,这有可能是老胡集毕生功力于一役的比赛,小唐点头:“是啊,要是拿了冠军,这可就是谢幕战和绝唱了。老大什么都拿过,就差这个冠军。拿到了,这辈子就成了。”

  那么他自己呢?一旦拿到冠军,是否意味着像当年上海的冠军之于姚明一样,就此为他打开了一扇大门?

  “这也可能……”唐正东说,“我也这么希望……但在明天比赛打完之前,我什么都不能讲。但我相信,如果我们明天赢了,事情肯定会简单得多。”

  “我也希望自己能那么顺,但有时候你必须得信命。反正我这个人就是信命,该是你的东西就是你的。等我的水平超出CBA了,就应该去NBA了,我也希望能够这样,谁也不愿意呆在那儿停滞不前。我觉得自己已经到了这个临界点上,我拿了MVP(上赛季),今年还有可能是(MVP),我也拿了得分王,我表现得越来越稳定,但我只能希望一切都顺利。”

  “我还是挺喜欢现在这种生活,都是这么多年一起过来的队友。我不知道什么是紧张,紧张不紧张又能怎么样呢。我们打第三场那天,吃完中午饭,我和胡雪峰躺在床上聊天,聊了一下午,根本没睡。你说我们紧张吗?可是那天晚上,我们赢球了。我们今天晚上可能又睡不着,没关系,谁知道明天会怎么样。”

  南钢宾馆在南钢厂区深处,夜深似水,窗外一片漆黑。离宾馆不远的地方有一片做烧鸡公的旺铺,一位大婶接连不停的送一盆盆烧鸡公上来,给两支球队里叫了外卖的球员们。唐正东的桌子上放着两大盘小龙虾,他不打算吃,等待天明的到来。

  朱芳雨会合姚明?

  记者杨毅4月24日南京报道 惟一支对朱芳雨表达过意向的NBA球队不是别家,正是拥有姚明的休斯敦火箭。

  火箭去年选秀前曾经对朱芳雨有意,还曾密派几名球探来过中国,观察朱芳雨的表现,并且带回不少朱芳雨的录像带。整件事情当中,当然少不了要询问和征求姚明的意见。姚明说:“从他们当时的评估来看,对朱芳雨的印象不错。”

  “他们的评估有一点对我触动很深。我们中国篮球界在评测一个人的时候,往往会特别重视他的全面性,一个人得会投,会运,会传球,要会做所有的事情,这才说你合格。我们常常会说到一个球员哪儿哪儿不行,作为我们评测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拿朱芳雨来说,中国人往往会觉得他行进间运球技术一般,而且速度慢,但火箭队球探的评估报告上写他的特点是:力量好,投篮准确。在NBA,球队会非常重视你的长处,你不需要是全才,但你要有一技之长。我觉得朱芳雨是有一技之长的球员,而且非常重要的是,他打过世界锦标赛和奥运会,这是美国球员非常难得的经历。”

  “去年是因为各种原因,最后没选成,后来也没再提。但我觉得今年如果有机会,特别是在第二轮,火箭还是有可能会选他。”

  这两天,姚明除了备战NBA季后赛,还抽空在看CBA总决赛。总决赛前两场在美国有直播,第三场和第四场没有,姚明特意去找球队专门负责搜罗录像带的人,果然又被他找到。“说实在的,这个(总决赛的)水平比我想像的高多了,”他说,“没有当时我们上海打八一的时候高,但是比我想像的高多了。尤其是速度,真快,就是可惜失误太多了。朱芳雨现在的三分球真不错,特别是快速运动中非常快的出手,真的不错。”

  “如果他真来了,我教教他怎么作新秀。”

  一个早期经常被姚明讲的故事是:俄罗斯人基里连科刚到爵士队的时候,被普遍认为会继承马龙的衣钵。很多记者借这个由头去问马龙,问题是:“你打算先把你的什么绝技传给他,好让他尽快成长起来?”马龙洗完澡,正在更衣室穿衣服,听罢一笑说:“我先把我的鞋传给他,让他被我背着吧。”在第一年里,姚明给别人拎过包,分发过比赛服,经常拿这件事给自己寻开心。

  “我天天盼着来新的,”姚明又开始乐着瞎扯,“不过要是中国人除外,不能让咱们自己人受罪。”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选秀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