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不喝喜酒喝闷酒 气得差点砸电视--南钢球迷众生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4:02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南钢同曦输了,在最接近总冠军的地方摔倒,一样心疼、一起痛哭的还有球迷。赛后,他们纷纷诉说着心情,有抱怨的、有发泄怒气的、有深情回忆的——

  总是战斗在最前线的“球迷” “不过是从头再来”

  10年CBA,本报资深记者蒋平跟队采访江苏男篮整整9个年头,直至去年离开体育新
闻阵地。这9年来,随队南征北战的他既亲眼目睹过球队降级的痛苦,也曾与球队一起体验过艰难保级后绝处逢生的那种快感。“触手可及的冠军就这样丢了,有些队员甚至教练可能会因此遗憾一辈子。”昨晚,蒋平如是说。

  “真的是非常遗憾!今年是南钢队夺冠的最好时机,可惜我们没把握住机会。”说起刚刚结束的比赛,蒋平忍不住叹了口气,然后一针见血地指出南钢存在的问题,“南钢最大的问题还是在防守上,不论是个人还是球队整体的防守都有待提高。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南钢就很难成为CBA中的顶尖球队。”

  “我跟队的时候,王继华还在打球,现在他已经是南钢俱乐部的副总经理了;而当年的小将胡卫东现在也成了南钢的主教练。”蒋平认为,对于年轻的南钢队来说,这次的失利固然可惜,但也是年轻人成长过程中必然要交的学费。

  作为本部门最年轻的记者,冯兴从上个赛季开始逐渐接过了蒋平老师的班。跟队采访南钢队尽管才一年多,冯兴也亲身体会了球员的艰辛。“跟队采访以后,我才知道球员真的都很不容易,像新疆、云南、辽宁这些客场的比赛地都很远,下了飞机还要再坐很长时间的汽车。别说打比赛了,有时候光是路上就要耗上大半天都不止。我也经历过在客场和球队一起被当地的球迷‘围攻’,但是只要球队能赢球,我们跟队的记者也觉得开心得不得了,再辛苦也值得。”

  总决赛的最后一场比赛,冯兴和南钢队一起“战斗”在最前线。“说不难过那是骗人的,但是我们的队伍还很年轻啊,年轻就是资本,大不了从头再来嘛!”冯兴的声音里透出一丝沮丧,但坚定的语气里可以听得出她对南钢的未来充满了信心。南京日报记者浦宏

  南钢队打了十年的联赛,南钢球迷会会长郑福生便跟着看了十年球。昨晚从天上落到地下,郑福生心潮澎湃。

  说现在——不喝喜酒喝闷酒

  郑福生今年56岁了,当了十年南钢球迷会的会长。昨晚比赛结束后,郑福生和球迷们感到十分失落,他们在球馆里迟迟未离去,“眼看胜利就要到手却最终输了,我们喉咙也喊哑了,很多球迷浑身是汗,现在还赤个大膊,门外还有好几个来看球的女孩子在哭呢。”南钢最后遭遇突然死亡,球迷的心也从天上落到地下。“我们球迷本来还想表示一下愤怒,不过想想球队也是第一次打总决赛,所以就算了。”郑福生又告诉记者:“我这里还有两个江阴来的球迷,为了看球已经在南钢蹲了4天了,最后还每人花2000多元各买了一张球票,现在他们都很失落,我马上还要尽些地主之谊,请他们吃个便饭,本来是打算喝喜酒,现在只能喝闷酒了。”

  忆往昔——老球迷辞世仍念南钢

  郑福生还讲述了一个感人的故事:南钢球迷会有一个后勤部,是由4个退休老人组织起来的,他们负责赛前给球迷发鼓啊锣啊等等,还负责打扫场地卫生,这些都是他们自愿做的无偿服务工作,那真是因为他们太爱篮球了,离不开南钢队,从以前南钢只有职工队时他们就是忠实球迷,那时在西山露天球场,南钢职工队和南汽队等等业余队比赛,几位老人就开始搬着板凳看球。可是,去年有2名老人先后离开了他们心爱的南钢队。“上赛季南钢队打到中途,60岁的韩子陵突然身体不舒服,住进了医院,我们一起去看他,老韩开玩笑地说,如果我看不到南钢队的比赛,你们就把球迷会看比赛时用的旗子盖到我的身上,让我走了以后也能知道南钢队的比分。谁知道没过几天,老韩真的就走了。没隔几天,另一个老人钱辉也突然去世了,他走得很突然,前晚钱辉还和我们在一起商量第二天早上球迷会开会的事情,第二天早上开会时钱辉却没来,我们就派人去喊他,谁知敲半天门也不开,他的女儿打开门后大家发现老钱也走了。”

  从郑福生的深情叙述中我们不难发现,没有拿到总冠军确实让他们很失落,但失落是一时的,希望却是永恒的。南京日报记者庄伟

  球迷气得差点砸电视

  离比赛结束还有20秒,场上的比分是南钢96比105落后广东队。南京日报体育部办公室的电话便开始频频爆响,“喂!南京日报体育部吗?气死我了!领先这么多也会输!南钢今天是怎么了,集体发挥失常啊!”

  “怎么会在最后一节所有队员都如此失常?最后一节我们领先16分啊!该不是篮管中心内定了这场球吧?我看南钢比赛也不是一年了,从来没看过他们像今天这样。”球迷气愤地发泄着。“我今天一个人在家看球,看他们输成这个样子心里太郁闷了,我们家天天都买南京日报,所以刚才就翻开报纸找到体育部的电话,不把这些话说说,实在太憋气了。现在随着年龄大了,我也稍微理智些,要是依我年轻时的性格,早就气得把电视机给砸掉了。我真庆幸自己没花钱到现场去看球,不然非给他们气疯了不可。”一位姓郭的球迷赛后打来电话诉说心中的不满。南京日报记者朱彦

  (编辑 云翔)



 

评论】【篮球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