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现代快报:请和他们一起战斗到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08:39 现代快报

  “一个人要走过多少路途,才能被真正称之为男人?”鲍勃·迪伦在《答案在风中飘》中这样唱。

  史无前例的CBA第五场终于落下了帷幕,江苏南钢在主场球迷震天的助威声中先赢后输,而广东宏远则以年轻无畏的姿态最终举鼎。尘埃落定,欢笑也好,悲伤也罢,都已成明日黄花过眼烟云。此时追究任何的过错或者失误都是过河拆桥落井下石的行径,对于竞技体
育的本质精神来说,失败和胜利都是必然的结果,而看客们唯一能做的,只有鼓掌,不仅为了获胜者,同样也为了失意者。

  大家都看到的事实是———在江苏队无力挽回败局时,一些在领先时还意气风发杀声隆隆的主场球迷,却没有和场上正在厮杀的战友们一起坚持到最后,而是选择了提前退场。胜利属于那些曾灰心失望却仍继续期待的人,胜利属于那些纵然伤痕累累却仍跋涉不止的人。但是,胜利绝对不可能属于那些临阵抛弃战友,选择独自脱逃的人。

  电影《巴顿将军》中,在烽火连天的非洲战场间隙,巴顿和布雷德利偷闲来到一处古代战场遗址,当年英勇的迦太基人曾在这里浴血战斗,直到全军覆没。巴顿对布雷德利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你知道吗?那群战士里有我,我和他们在一起。”

  我已不忍回顾失败者的痛苦,无论是江苏队员还是散场时铁杆球迷的眼泪,此时都已失去了悲壮的色彩,而留下的,是早已空旷的看台上无边的落寞。

  因为放弃与懦弱,CBA总决赛在结束时成了人走茶凉的世故样本。要想赢得尊敬,除了要有将敌人彻底打服打怕的实力,更要有决不放弃战斗到底的无畏精神和属于男人的高度责任心。

  记得在一届奥运会上,一位非洲选手在马拉松比赛跑出起点不远时就扭伤了脚踝,但他却没有放弃,独自一人,一瘸一拐地蹒跚走在通往终点的路上,在他花费了数小时最终到达体育场大门时,早已是夜色阑珊,但当他踏进体育场,无数的闪光灯却映亮了整个天空,所有的观众都没有离去,而是选择了等待,于是,这名选手在全场的欢呼声中泪流满面地走过了终点。是这些人,这些懂得尊敬英雄的人,才让英雄成为英雄。

  真的猛士,是会战斗到底,宁死不屈的。

  鲍勃·迪伦在另一首歌中唱道:

  战斗的钟声在空中齐奏/那催人入寐的星星迷雾正在缓慢升起/电弧光依旧箭在弦上,只为射中那些/命中注定成为英雄的人们。王瑞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