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厉无咎2000:CBA总决赛刨除一些不良因素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5:08 篮球论坛网友

  CBA到本赛季为止才有了炒作的迹象,从总冠军内定说到官哨,从球迷到球员再说到现场dj。这几天倒真是闹闹烘烘的,可惜的很,今天之后,cba本赛季的任务就算结束了。这样的炒作显然来的晚了点,并且低俗了点。

  疑点一:南钢为何在第二场输30分之多

  其实在nba,即便总冠军争夺战中,一方陡然溃败的事也不鲜见。即便实力相当,但因为一些技战术的诡异使用,也经常可以造就几场经典战役。而cba不少球员的心理素质并不值得夸耀,一年只打上40来场球,白刃见红的战役也极其少见,在这样温室长大的孩子,突然之间失去平衡导致溃败并不让人奇怪。

  当然,说说运气也是可以的,比如第二战中唐正东的几次进攻划筐而出,比如雷恩刚掀起风浪的时候突然扭伤,人要是点背喝凉水都塞牙这事还真能让南钢碰到,也算夺冠道路中的磨难吧。

  疑点二:关键哨为何总是出自国内裁判

  个人感觉这是个非常非常无聊的话题。国外哨就没有误判的?就没有看走眼的时候?从nba到cba,主场哨是不可避免的,毕竟吹哨的是人而不是机器,要想真正做到绝对客观也是不太现实的。

  但这绝对不是cba的末日。裁判问题是影响cba进步的一大因素但绝对不是最致命的因素。如果更多的将焦点集中在裁判身上,反倒会让cba的一些缺陷被掩盖起来。如同中超,以为逮了个裁判就可以一片干净,可实际上呢?

  换个角度,如果洋裁判的几个错误判决放在国内裁判身上,球员会服气吗?类似于这样找平衡哨的招数,真的是合理的吗?

  疑点三:总冠军内定说

  这是cba几年来最大的侮辱。并且是对两只奋力拼搏,并且贡献了十年来最精彩总决赛的球队的侮辱。这样的内定说,起先从一家北方媒体涌现,其后被广泛使用。个人极其不赞同如此的炒作,对cba的发展并没有任何前途。

  很多人说,当年湖人和国王决战,最后关头湖人获得了裁判的帮忙,那是因为联盟期待大城市的湖人能进入总决赛推动市场。诚然,那年湖人在裁判上得到一些利益,但是否真的出自联盟之手呢?ok,我们来看看去年媒体怎么说的。在总决赛还没有开打之前,就不少媒体认为湖人的胜利是不可避免的,或者他们至少可以打上六场,实际上,活塞没有留给媒体任何情面,来自底特律的蓝领击败了大牌云集的湖人,并且只用了5场。

  这样的炒作在nba已经见怪不怪了,但在cba还属于头一回。尤其当总决赛创造历史需要进行5场来定胜负的时候,炒作的空间更是如此之大。

  短视是cba的最大敌人

  一个俱乐部短视,只看重表面成绩,不锻炼新人,那么他们很可能会尝到恶果,很简单的例子就是八一,在他们始终只能用老将来打拼天下的时候年轻人逐渐在板凳上消耗了自己的青春以及豪气,于是,cba总决赛第一次看不见八一的身影。

  但一个联盟短视,那么就将导致整个联赛走向衰败。对于cba的掌门人来说,炒作是必须的,但如何能真正的把握好联盟的走向才是发展cba的关键。对于之前的十年贡献奖,以及翡翠玉尊,这都是吸引球迷眼球的良好工具。并且史无前例的请来了洋裁判导演总决赛,也让球迷和记者们心中一动。自然,这是好的一面。

  不过在如何控制局势方面,联盟似乎做的并不到位。比如朝令夕改的规则,比如并不太合情理的外援政策。如果继续一拍脑袋决定政策,那么cba这么多年来好不容易形成的大好局面就会陡然消失。

  因此一个俱乐部短视,并不会妨碍联盟的发展。但如果几个决定政策的人只看重眼前一点小利益,很有可能会导致cba的发展迟滞不前。

  专心于比赛才是王道

  对于球迷来说,花多少钱进球场是一种感觉,我非常开心能看到cba的总决赛门票炒到2000甚至更高。这对于cba是个相当大的鼓舞。但我希望这些不管花多少钱进入球场的人,能将自己定位成球迷而不是简单借助球队来发泄自己情绪的人。

  也许不是每个球迷都可以做到胜也爱败也爱,但我们并不需要做到赛后大肆辱骂的程度。不管是对主队或者客队,一定的尊重是必要的。整个cba决赛到了如今,虽然只是宏远和南钢的交锋,但却牵动了全国球迷的心,在这个时候,推广球队的号召力也是球迷的任务,用心去看球,理智对待球场上的一些失误,当我们做到这一点的时候,球队得到的利益会多于一场比赛的胜负。

  而对于球员而言,如果不能专心比赛而老找局外原因,那么这样的球员没资格出现在总决赛的场地上。

  还是那么一句话:胜也爱你败也爱你,不拼不爱你。对于球员和球迷而言,这都是一个我们应该达到的境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CBA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