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Webern99:南钢是输在了落后的体制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5:00 篮球论坛网友

  江苏南钢这次在离冠军鼎仅咫尺之遥的地方铩羽而归,非常可惜。许多人把失败的原因归结为总决赛经验不足,教练临场指挥不力。但我觉得这些都还只是表面的现象,真正的失败根源是南钢的体制不顺,畸形的怪胎只能结出恶果。

  体制不顺首先表现在南京体院和南钢集团的双重领导不符合现代俱乐部制度,多头领导使得俱乐部内部的管理有诸多不顺的地方。其次是主教练和执行教练的双轨制极其不合
理。胡卫东是主教练,但实际上却是徒有教练之名,对排兵布阵和场上战术调整,他几乎完全不过问,全部推给了徐强,但徐强作为执行教练,却不享有主教练的全部权力,所以即使看到胡卫东在场上毫无作为,他也不敢把胡换下来,除非是胡自己主动要求下场。这就犯了兵家大忌,南钢要取胜就只能听天由命了,如果胡发挥好,这个问题还能掩盖,如果发挥不好,那就必输无疑。按胡的体能状况顶多只能打一节左右,但他在后面几场却几乎打满三节。由于体能不足,他在场上几乎只能当个看客,进攻要看运气,运气好还能投中几个球,运气不好,投不中,反而给广东队造成快攻机会,而防守方面胡更加糟糕,可以说不怎么参与防守,决胜局朱芳雨的几个远投,就都是从胡这儿突破的。而更要命的是,胡还缺乏胜负师的精神品质,在场上不能鼓动队员,自己先精神崩溃,像这样,南钢要不败也难。

  在总决赛以前,看过报道说南钢是胡卫东的球队,这个话是队内球员说出来的,当时觉得很诧异,也隐约感到不安,大概是因为从这话里嗅到了一股江湖气。而据说胡之所以能得到队员的拥戴,主要是因为他为队员争取到了大幅度提高待遇,那帮年轻队员自然是感恩戴德,唯马首是瞻了。还有一种说法是,南钢去年的成绩其实是有所保留的,为的就是让胡在今年登上主教练之位。南钢既然是胡的球队,别的人自然难以插手,所以,邱大宗只能远走,而像王非等人要想入主南钢也难,除非是胡点头。这样的南钢哪还像一个现代俱乐部?简直和封建帮会相差无几了,怎么能指望它有美好的未来?

  在总决赛之前,我的心情很矛盾,作为一个身在他乡的南京人,当然希望南钢能赢,但我知道如果这次赢了的话,南钢内部体制上糟糕的那一面就会被掩盖起来,那样俱乐部将来肯定还要吃更大的亏。所以,不如这次输了,可以把问题暴露出来,让有关方面能痛下决心革除弊端,毕竟南钢的这批年轻队员是不错的,只要理顺体制,假以时日,必能有成。总有一天我们会举起总冠军宝鼎的。

  要解决南钢现在的问题,从长远来说,当然是要实行彻底的俱乐部制度,体育主管部门退出俱乐部的管理。而从眼前来说,是要请胡卫东离开球队,聘请一个高水平的主教练。以胡卫东目前的执教水平和精神意志看,他根本不适合当一个主教练,他现在对南钢不仅起不到正面的作用,反而有很大的妨碍,只要他在球队,谁来当主教练,恐怕都难以树立自己的权威。其实胡卫东应该有自知之明,为了球队的利益主动申请离队,否则还贪恋着老大这个角色不放,那就会害了南钢俱乐部。其实,胡卫东你走了,人们也还是不会忘记你为江苏篮球作出的贡献的。

  识时务者为俊杰,胡卫东也许不愿意这么失败地离开,但这却是最好的选择,虽然作出这样的决定需要很大的勇气。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南钢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