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人民日报:心态主导CBA总决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1:34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薛原

  逆转,再逆转。永不放弃,绝境逢生。总决赛第五场就像是前四场的精华版,一波三折,回肠荡气。

  泥沼般的前两节比赛不仅考验江苏队与广东队的技战术,更在考验他们的心理。江
苏队虽然半场领先,但赛前一直念叨“拼了,拼了”的唐正东内线10投仅2中,显然不是正常水准。而广东队的外线命中率虽然达到50%,实际出手只有6次,同样是压力之下的表现。相比而言,江苏队张成和外援雷恩在前两节是全队的亮点,他俩联手拿下31分,稳住了全队的局面。

  第三节和第四节的比赛大相径庭。江苏队在第三节打出状态,而广东队则统治了第四节,最终卫冕成功。实际上,一直到第四节初段,进攻束手束脚的广东队只拿到65分。主教练李春江对队员们说:“都打成这样了,你们再不放开,就要失去总冠军了。”朱芳雨赛后也说:“我们背了三节的包袱,到第四节终于放下了。”此时的广东队,终于在重压之下显出他们的冠军本色。

  而以较大优势领先的江苏队在第四节显然一度松懈,他们的进攻缺乏章法,急于求成。张成和胡卫东都投出“三不沾”的三分球。广东队场上队员得分迅速达到两位数,心态一时调整不过来的江苏队已压制不住对手的进攻,眼睁睁看着对手绝尘而去。

  从比赛过程看,广东队在命悬一线之际咬牙挺了过来。这和他们三次杀入总决赛的经验有着莫大的关系。“谁笑到最后,谁笑得最好。”这句话形容广东队今晚的表现再贴切不过。而江苏队在胜利唾手可得时被翻盘,没能改写CBA联赛“第一次杀入总决赛者不能夺冠”的定律,其实也在说明,在重压如山的总决赛中,心态的较量有多么重要。

  (本报南京4月24日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CBA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