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CBA综述:十年一代人主题歌是告别 新人接班龙虎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03:03 竞报

  CBA十年 主题歌是告别

  刘玉栋说,决定这个赛季复出的时候没想过要再证明自己,不再强求自己一定要拿总冠军,战神想的是再送年轻人一程;

  “虎王”退了。他说,孙军可以退,但“虎王”这个绰号不能退。从这个赛季开始
,吉林队已经着力培养“小孙军”王博,下个赛季,也许长春体育馆里介绍到“虎王”时,站出来的就是他了;

  胡卫东真的要告别了,当他35岁的时候,才第一次接近了心中的目标,总冠军。最终未能偿愿,更让人唏嘘(终于得尝所愿,几人有这样幸运)。

  2004-2005赛季,CBA的第十个赛季,人们在送别郑武、巩晓彬之后,又将送别一批名将。所以第十年,CBA的主基调是告别,定格画面是背影。

  十年一代人

  轻轻的他们走了,他们当年轰轰烈烈的来。刘玉栋在参加的过去八届联赛中,六次拿到总冠军;孙军1998年带领吉林队杀进CBA后立即成为强队,他曾创造了单场得70分的联赛纪录;胡卫东则是第一届联赛的得分王、三分王和MVP。

  本赛季,三人的出场时间越来越有限。

  荣誉等身的他们,早过了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年纪,因此离开得很坦然。

  从今后,CBA赛场属于年轻人。

  新人接班龙虎斗

  21岁的唐正东和18岁的易建联,他们的黄金时代还没有到。但是,在本赛季出现的江苏南钢龙与广东宏远虎的总决赛较量,已经给未来定下了一个基调——接下来的两三年内,CBA的大旋律极有可能延续这出“龙虎斗”。

  江苏队除唐正东,还有张成、胡雪峰,甚至更年轻的孟达、易立、仇素兵;广东队不只有易建联,还有成名更早的杜锋、朱芳雨,以及王仕鹏、张哲、陈大伟……

  非常符合主题的是,随着巩晓彬、郑武的退役,山东、浙江在本赛季经历阵痛,已经与年轻的上海、升班马河南、福建以及陕西一起沦为了弱旅。而下赛季吉林和八一也很有可能要经历一段时间的阵痛。

  中途变阵 北京队未能走远

  北京金隅本赛季中途经历了一次回归——巴特尔春节前从美国的NBDL回到母队,离别三年后重新征战CBA。

  巴特尔参加了最后六轮常规赛,确保了北京金隅北区第二的排名,但是最终未能帮助球队过八一一关晋级前四。

  巴特尔的回归无形之中改变了球队。北京金隅从一支快攻远投游击战为主的球队变化风格成为内线强悍阵地攻坚的球队。为此球队也经历了一段时间的磨合,巴特尔与奥德捷组成双塔,焦健从大前锋位置上改到小前锋。从阵容配备来看,特别是外援,并不十分适合新的战术打法,比如奥德捷传球功夫不足,第二外援保罗则个子太矮,攻强守弱,又太过年轻,这都给了对手见招拆招的机会。

  巴特尔回归的确给北京队赢得了更多成为强队的资本,但阵容上存在弱点,使北京队止步四强门外成为无奈。

  在新的赛季开始之前,巴特尔又一次面临选择,大巴非常希望继续到NBA寻梦;北京队因此同样将面临一次如何构建球队的诀择。



 

评论】【篮球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