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广东自爆两大逆转秘诀:经历过总决赛就是不一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01:04 南方日报

  落后16分,到最后一节用2分多钟的时间逆转。宏远队经历了一次最艰难但又最值得庆贺的冠军之路。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宏远队出现这样的逆转呢。宏远队的将士告诉我们,关键在于是一次换人,关键在于心态。

  一分多钟的休息,让场上整个形势改变

  直到第4节开场,宏远队的比分还一直在滑落,最大的时候,宏远队以65比81落后对手16分之多。此时江苏队的球迷已经开始在庆祝,以为江苏队今年创造一个神话的已是盖官定论了。

  但宏远队在悄悄地积蓄力量。如果仔细一点的球迷可以发现,此时宏远队的阵容中缺少了昨晚一个最关键的一个人物,那就是朱芳雨。第4节开场江苏队的第2次进攻,还在场上的朱芳雨被胡卫东断球,虽然杜锋随后将胡雪峰的进攻球反断回来,帮朱芳雨挽回了一些“面子”,但不可否认的是,朱芳雨的体能此时已经出现不足的现象,在此之前,朱芳雨还没有休息过一分钟的时间。

  宏远队的教练接下来做出了一个可能,是全场最重要的一次换人。在比赛还剩10分多钟的时候,将朱芳雨替换下场。朱芳雨的下场,宏远队少了一个防守能手,比分落后差距也扩大到了全场最大的16分,宏远队此时承受的压力是巨大的。

  过了一分钟多钟的时间,宏远队又将朱芳雨替换上场。“别小看这一分多钟的休息时间,这一分多钟让朱芳雨有了‘喘息’和调整的机会,我们也趁机给朱芳雨布置了投3分球的任务,果然朱芳雨在重新上场后,3个3分球、一次突破得到的2个罚篮,还有一次上篮,帮助我们队打出了一个16比0的高潮,这也彻底击垮了江苏队的斗志。”赛后,宏远队助理教练张德雄告诉记者。

  赛后穿着冠军体T恤的朱芳雨笑着告诉记者,“当时出手的时候,我一点也不紧张!”看来经过奥运会等大赛锻炼的朱芳雨已经成“钢”了。整场的技术统计中,朱芳雨拿下了全场最高的28分,其中3分球9罚5中得到15分。

  是否经历过总决赛,就是不一样

  “不是我们打得好,而是江苏队打得差!”赛后,拿下19分、且10罚10中的李群告诉记者。

  实际上,上半场宏远队以44比48落后4分,在休息室里宏远队的气氛有些紧张,“要放开打。”教练叮嘱道。也许是过于紧张了,宏远队在第3节反而更加拘谨,让江苏队一下子打出高潮。“紧张,压力太大了!所以很难放开。”赛后李群告诉记者。

  但宏远队终于通过第4节的一波16比0的高潮,将比分追平。“我觉得在我们追平比分后,江苏队最后的几个球不应该让胡卫东投3分,如果他们按正常地攻我们内线的话,可能比赛的结果还难以预料。结果他们太依赖胡卫东了,胡卫东最后几次盲目出手3分球,客观上帮助了我们。”

  追平比分后,江苏队的心态已经开始发生了变化。

  “有没有经历过总冠军,心态就是不一样!”宏远队助理教练张德雄也告诉记者。“在我们落后16分的时候,我们就完全放开了打,那时我们还是有信心扳回来的。结果朱芳雨的几个3分球让比分追了上来后,江苏队已经开始乱了,他们还是没有经历过总决赛。”

  本报南京电 特派记者/王会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广东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