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徐济成:最强南钢经受洗礼 明年冠军归属更具悬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23:16 新浪体育

  CBA总决赛的最后一场比赛果然无愧于压轴大戏的称谓,非常的具有戏剧性,虽然这个结果,对江苏南钢队和南钢球迷来说,未免有些残酷。

  总决赛对没有经历过的球队来说,绝对是一个“魔鬼”。广东宏远完全胜在了经验上,他们明白,不到比赛的最后一分钟,绝对不能放弃,因而他们拼到了最后一刻,也笑到了最后。江苏南钢具备了总冠军的一切条件,他们的球员阵容与广东宏远相比,并不落下风
,反而还略占优势。

  不过,江苏队员有一点不明白,与常规赛以及前面的淘汰赛相比,总决赛绝对是另一个层次的比赛,它需要球员拿出每一滴血、每一滴汗、每一个脑细胞去拼,方能赢得比赛最后的胜利。在这一点上,对他们而言,这最后的一场比赛就是一个“魔鬼”,开场阶段对他们张开了笑脸,最后却让他们哭着离开。

  在比分领先的情况下,胡卫东替换上场。江苏队这样做目的在于控制比赛节奏,稳住局面。但是,打阵地战南钢队反而失去了刚才的节奏,反倒是广东宏远队破釜沉舟,积极跑位,不断进攻,把比分慢慢追平乃至反超。这不禁使人想起毛主席的一句诗,“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

  在这一点上,江苏队员,包括胡卫东在内,都缺乏心理准备,都没想到在领先16分的情况下会被对手翻盘。所以在领先之后,江苏队打得反而保守了,在场上就想到总冠军了,他们不知道不到比赛结束,是不能想“冠军”这两个字的。

  这样戏剧性的大逆转,充分说明了现在的决赛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从另一个方面也可以看出,虽然今年CBA比赛的场次增加了,但是还不够多,还应该继续增加。比赛场次多了,球员打关键比赛的机会就多了,就能得到充分的心理锻炼,对我国男篮水平的提高将会有很大帮助。

  江苏队差点创造了历史,成为继八一之后首次杀入总决赛即问鼎总冠军的球队。家门口与总冠军擦肩而过,对江苏队员,特别是对即将退役的胡卫东来说,是一个非常惋惜的结果。

  但江苏队仍然是CBA中实力最强的球队,经过这次总决赛地狱般的洗礼,我们有理由相信,下个赛季总冠军争夺将更加激烈,悬念的味道也会更重了。(徐济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CBA决赛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