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极乐呻吟:谁赢谁输都不窝囊 期待CBA颠峰对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07:50 篮球论坛网友

  总决赛打到现在,谁赢谁输都不窝囊了,对得起颠峰对决这四个字。

  江苏队在常规赛中每次输球都输得一塌糊涂,因为赢得太多心高气傲,一受打击就抬不起头,所以在总决赛开始前我认为心理如此脆弱的江苏很难熬得过实力接近的广东,江苏第二场失利也证明了这一点,但是第三场开始,江苏挺过来了,江苏已经学会了在逆境下挣扎求生,无论最后的结果如何,江苏的收获都很大,这样的江苏才是值得尊敬的球队。

  第四场失败后江苏队内对双中锋战术颇为不满,这种战术一直为人诟病,第四场使用双中锋战术是为无奈,雷恩状态太差,但总不能不用外援,在我看来,双中锋战术还是成功的,的确这两个中锋在传统的战术配合观念中可以说联系不多,双方进攻点重叠,转移进攻点的范围太小,但是如果只出一个中锋,必然就是面对包夹,当易建联状态不好时问题不大,但现在他的身后协防已经有一点把握,江苏方面出单中锋的时候不再具有与双中锋同样的威胁,2-1=1,双中锋的好处并不是内线两人的配合,而是分散防守火力,不能因为最后的结果而否定这个战术,至少在第四场下半场的双中锋战术相当成功,而且由于后来体力下降,大家命中率都不高,内线的得分相对更可靠了。可惜的是,麦考伊简直毫无防守意识,当唐正东被易建联拉出外线,内线完全就空了,有好几次广东外线直接传入篮底得分,甚至连李群都有一个,这样的防守未免太伤士气了。江苏何不尝试让麦考伊防易建联,让唐正东守内线,麦考伊的移动速度快,防外线问题不大,而唐正东防守意识相对较好,篮底防守漏人情况不多。

  再说广东方面内线防守,唐正东的进攻方式多是以背向推进,然后在底线转身切入打板投篮,麦考伊最具威胁的进攻方式同样也是这点,广东防守的时候易建联和积臣应该把脚叉得离底线更近一点,或者把膝部包住对方近底线转轴脚使得对方转不了身,让他选择正面进攻或原地投篮,正面进攻离篮筐远,命中率低,而且以易建联的高度容易封盖。麦考伊的进攻力度很猛,正面对抗基本无敌,杜锋防守他时全都使用的阴招,除了小动作犯规外,有两点做得很巧妙,一是忽然撤力,二是绊脚防守,有点中国功夫的感觉,绊脚有两种,一种是我上面说的卡位,二是撩人,第二种方法是很不道德的,我不知道杜锋有没有用这个动作,但裁判看不到,其他人更看不到,只有当事人清楚吧,不管如何,以杜锋这个身材防守麦考伊已经是非常成功了,易建联和积臣应该学着点。彻底防死两个中锋不太可能,实力摆着,但至少可以做得更好。

  控制了篮板,就控制了比赛,这场比赛易建联的篮板数回到了正常水平,上两场他感冒就不说了,第一场他防守唐正东的绕前防守做得太差,在对方投篮后不能及时回到内线位置抢篮板,被唐正东卡在身后,能拿球才怪,现在他已经知道什么时候应该做绕前,什么时候应该卡位,在保证篮板的情况下再去防守。

  杜峰这场球的进攻也打得不好,由于长期在国内低水平裁判的纵容下形成了不规范的动作,换了国际哨后经常出现走步、犯规,怪不得在国家队的时候外教不想让他上场了,他对易立的时候占尽优势,但如果面对的是麦考伊就不一样了,在对方的最强点进攻非常不智,虽说麦考伊防守不佳,那是相对他的意识而言,一对一的对决他绝不吃亏,这场球杜锋得分不高在情理之中

  这场比赛小朱打得比较沉稳,反而王仕鹏发飙了,虽然他的身高一般,但突破的技术和投篮都不错,主要是江苏对于对方的突破没什么办法,江苏相对位置的雷恩状态一般,孟达更是防不了他,下半场的时候麦考伊才在教练苦口婆心的请求下和唐正东做了关门防守把王仕鹏却之门外。朱芳雨在队友得分高的情况下甘当平凡角色,在关键时刻也能得分,很成熟很优秀,而张成大概听到了邱大宗的鼓励,这场球曾经努力尝试表现自己,反而显得气急败坏,虽然在上半场成功盯死朱芳雨,但自己浪费了不少机会,几次犯规都显得非常毛躁,没显示出一个国家队员的素质。胡卫东这场表现不好也正常,上一场太累了吧,面对对方较好的篮板,三分球不成功便成仁,只能说今天老胡没有请神上身。总觉得如果老胡不出手,坚持内线强打,江苏还是有机会的。

  胡雪峰在第四场鲜有的得了高分,但他这场的表现是令人失望的,他屡次毫无目的的在广东内线乱窜,其他队员站得直直的看得莫名其妙,根本不是一个整体的打法,简单一点把球塞内线不就完了,忙乎啥呢,浪费时间,其实下半场江苏打得非常简单有效,进攻就是要用最简单最容易的方法得分。同样的李群也显得太粘球,早就说广东进攻拖沓,虽然命中率高,但为了创造最佳机会,组织进攻的时候那种繁复的配合导致失误也多,一失误就被对方快速反击,得不偿失。在对方采取快速攻击性防守下,要么控住球不进攻,一进攻就要果断快速,有机会就出手。

  这场球输后看江苏队内的反应,似乎对下一步的战术有点把棋不定,江苏的教练也太混了吧,人手太多反而不会调配。广东的战术很单调,用得多了大家也熟了,虽然临场应变能力差,但是经过四场大战后江苏还能拿出奇招吗?最后的决战必然非常激烈,在熟知对手的情况下,打法上的变化显得不那么重要了,把自己的缺点磨平就好,重剑无锋,大巧不工,来一场血与肉的搏斗吧, 那是意志和毅力的对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CBA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