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并非巅峰的对决--CBA总决赛把悬念留到第五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4:08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不要被一脸的秀气蒙蔽,易建联一次次把篮筐扣得咣咣响,他冲抢篮板锐不可挡;不要小视后生的爆发力,首次入选国家队的王仕鹏,光彩盖过场上任何一名国手;更不能低估一颗冠军的心,卫冕者从悬崖边搏回生机,并以激情贯穿始终。

  这是一场精彩的表演,却不是一次巅峰的对决。

  几乎整场比赛,广东队一直主动出拳,且轻重落点拿捏自如,而江苏队则始终抱拳防守,苦苦维持着和对方10分上下的差距。直到终场前几分钟,江苏队才猛地击出一记重拳,利用双塔在内线的声东击西把差距缩小到4分。这一拳来得有些突然,广东队一个踉跄但还是稳了下来,积臣和易建联立刻给双塔还以颜色。

  如果可以选择,谁都更希望在主场戴上总冠军戒指,江苏队也不例外。但对于实力不分伯仲的两家来说,谁都不具备选择的资本,更没有放弃任何一场的勇气。更何况十年CBA,第一枚总冠军戒指,第一只宝贝玉鼎……实在太诱人了。占得先机的江苏队根本找不到任何懈怠的理由。

  但不可否认,事实上江苏龙昨天没有表现出足够的搏杀精神。或许他们有后路,也就难免生出侥幸心理,希望还可以寄托在最后的主场。而广东队只有背水一战。说江苏队不够积极,篮板球就足以说明问题。在张成、孟达几大投手命中率奇低的情况下,江苏队拼抢前场篮板并不积极,全队14个,还不及易建联一人的篮板数。说江苏队有侥幸心理,从他们出手随意就可见一斑,没有找到最合适的时机就草草出击,蒙进一个算一个。

  这场比赛说是具有超凡的意义,因为第一次将CBA总决赛推进第五场。再联系前几个回合,却感觉这之前的每次交战都欠点火候。每次都有一方惊艳出演,另一方好似梦游,而且双方就这样“客气”地互换着角色。想像中那种针尖对麦芒的对决场面却转瞬即逝,看着总觉得没有真正过瘾。

  双方的生死决战将于本周日在江苏南钢的主场举行。我们期待着一场真正的巅峰对决。

  赛后声音

  江苏队执行教练徐强:今天篮板球控制得不好,全队心态比较乱,我们回去要好好总结,让我们回南京再一决高下。

  广东队主教练李春江:我觉得这场比赛大家打得很精彩,十年头一次进入第五场。我感谢广东队员在困难情况下扳回一场。四十多场球很辛苦,大家很不容易。

  今天虽然赢了仍然暴露很多问题,今天和第一场一样,领先很多分被赶上,主要大家思想上有些放松。虽然我们拿了总冠军而且三次打入总决赛,但是球队仍然是支很年轻的球队。

  数据英雄榜

  易建联21分17个篮板

  永远不要低估总冠军的心,即使是一颗年轻的心。在前三场“唐易之争”中占尽下风的阿联“知耻而后勇”。他在最后一节的出色发挥如愿将总决赛拖入决胜局。

  王仕鹏36分6个篮板

  英雄出少年,“三分球+突破+罚球”三管齐下的王仕鹏向世人证明自己进入国家队靠的是今年以来坚持不懈的努力和进步。

  朱芳雨20分5个篮板

  小猪昨天的发挥有些平淡,但第四节关键时刻的得分打破僵局还是显示了一名核心队员的能力和素质。

  李群2分9次助攻

  虽然助攻不少,但在场上明显看出了他的老态,面对小胡的突破转身、李群除了伸手还是伸手。

  积臣6分8个篮板

  阿联的出色发挥减少了他的出场时间,虽然一度成为江苏强打的突破口,但在进攻中拉空篮下这一点上做得不错。

  麦考依26分8个篮板

  在篮下依然是威风八面,可是问题就在于他与队友之间的联系实在太少。

  唐正东20分4个篮板

  被阿联完全压倒,在协防和篮板控制上也做得不够好。

  孟达11分罚球7罚2中

  江苏队表现最差的队员,处理球毛糙、关键时刻罚球屡罚不中、三分7投1中……年轻队员的弊病一露无遗,他要走的路还很长。

  张成2分三分4投0中

  “胡卫西”去哪里了,为什么一到关键比赛张成就掉链子?始终半红不黑的张成还是延续着自己的大赛综合症。

  胡雪峰21分8个篮板

  表现正常,特别在前场篮板的冲抢和个人的突破上可圈可点,但16%的投篮命中率制约了他进一步的发挥。

  胡卫东9分三分6投2中

  作为中国的乔丹,老胡这一场的表现带着让人看不懂的倦怠,作为球队的精神领袖,胡卫东昨天没有撑起整个江苏队的脊梁。

  (本报记者 王晓露)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CBA总决赛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