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胡卫东被防死江苏无作为 总决赛首次被拖进决胜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2:26 南方都市报

  广东主场107比100拿下江苏,总决赛首次被拖进决胜场

  去南京决战!

  本报讯 (记者高志明)尽管付出了杜锋和李群先后6犯下场的代价,但广东宏远队终于兑现了杀回南京的诺言。昨晚,广东宏远队在CBA总决赛第4场关键比赛中,主场以107比
100战胜江苏南钢,将总比分扳成2比2平,10年来总决赛首次进入决胜场。

  王仕鹏以36分成为全场得分王,朱芳雨20分,杜锋10分,而易建联贡献21分并抢下17个篮板,外援积臣只有6分和8个篮板入账。反观江苏队,上一场大放异彩的胡卫东只得9分,得分最高的是天价外援麦考伊(26分),唐正东贡献20分和4个篮板,小个子后卫胡雪峰意外拿到了21分。

  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亲自到场,捷克人伊万·扎卡拉再次担任主裁判,希腊人拉扎洛斯和宋延平担任副裁判。比赛一开始就进入了广东队的比赛节奏,王仕鹏的突破分球盘活了比赛,首节,广东队以32比26领先。杜锋和李群首节就陷入了犯规麻烦,各领了3次犯规。第二节,胡卫东披挂上阵,广东队派上外援积臣,王仕鹏和朱芳雨的三分球打开了局面,最多时领先对手20分,广东队以67比53进入中场休息。第三节,双方力拼内线,胡卫东投出了第一个三分球,广东队依旧坚持打快攻,以88比76领先进入最后一节。

  关键的第四节,广东队又犯了领先后不会打球的老毛病,杜锋和李群先后6犯离场,但对胡卫东的防守做得很成功。在对方打出了一波12比4的高潮、比分差距一度缩小到5分时,易建联的灌篮稳定了军心,最终以107比100赢得胜利。

  总决赛第五场比赛本周日移师南京,胜者将获得本赛季总冠军。

  - 小资料

  总决赛不再一边倒

  广东宏远奋力赢下自己的第二个主场,将决赛拖进决胜场,这是CBA总决赛第一次进入决胜场。从前9届联赛的总决赛比分我们不难发现,在八一队的鼎盛时期,国内没有球队可以与它“平等对话”。而最近三届联赛,上海、广东抢走了两次冠军,正是“八一王朝”走向没落的先兆。在“八一王朝”之后,新的王朝还没有影子,粤苏两军战成2比2也许就是一个证明。

  赛季     冠军  比分  亚军 

  2003-2004  广东  3比1  八一 

  2002-2003  八一  3比1  广东 

  2001-2002  上海  3比1  八一 

  2000-2001  八一  3比1  上海 

  1999-2000  八一  3比0  上海 

  1998-1999  八一  3比0  辽宁 

  1997-1998  八一  3比0  辽宁 

  1996-1997  八一  3比0  辽宁 

  1995-1996  八一  2比0  广东

  - 警示一

  领先后还是不会打

  最后36秒,广东队以104比97领先,现场DJ大声说:“星期日去南京看总决赛好不好?”此时刚好李群6犯下场,江苏队投三分球,但东莞体育馆的篮筐似乎“有点小”,他们最后无奈接受败局。

  赢球后,广东队上下一片平静,“这场球两队都打得很精彩,总决赛10年来头一次将打满5场,我要感谢队员们,在困难的情况下扳回关键一场。”李春江话锋一转,“当然,和第一场总决赛一样,我们也暴露出很多问题,领先20多分到被对手赶上。可贵的是队员们挺住了。我们是一支年轻队伍,虽然打了三次总决赛,但关键时刻心态还是有问题。”

  开赛前,李春江在赛前准备会上笑着对队员们动员:“这场球输了,对方领奖,赢了我们杀回南京。我知道大家有信心赢球,但要处理好防守和进攻,不能出现上一场被对手打出13比0的情况。”

  上半时,广东队最多领先对手20分,到第四节,在对方的疯狂反扑下,差距被缩小到只有5分。在李群终场前约30秒6犯下场后,朱芳雨稳稳将两次罚球送入了篮筐,王仕鹏锦上添花罚中1分。尽管王仕鹏最后对投三分的孟达犯规,但3罚2中的孟达已不能挽回失败的结局。

  江苏队虽然输了球,但从最多落后20分到将分差一度缩小到5分还是让他们对总决赛最后的胜利充满信心。

  江苏队执行教练徐强说:“这场球我们输在篮板上,对手比我们多出20个篮板,球员们在场上打得有点乱。”最后他说:“下一场我们到南京再较量吧。”

  从技术统计来看,篮板球广东队与江苏队之比为50比30,投篮命中率为广东队60%,江苏队49%。从体现场上队员防守的抢断来看,江苏队全场有10次抢断,广东队只有5次,而失误,广东队比对手多4次(16比14)。  本报记者 高志明

  - 警示二

  广东队又领两张“罚单”

  “小”处不可随便!

  昨晚的比场,广东队又有杜锋和李群两位大将被罚下,广东队差一点重蹈首场覆辙。

  在昨晚下午,洋裁判和媒体举行了见面会。来自希腊的裁判拉扎洛斯表示,“在亚洲,有些球员小动作过多,但最近的两场比赛没有发现过多的小动作,也许是大家知道我们是欧洲裁判,吹得较严,有所掩饰了。”

  话音刚落,洋裁判对杜锋的严格判罚差一点“毁”了广东队。总决赛前三场比赛,杜锋屡次吃了洋裁判的“亏”,他在篮下转身多次被吹走步违例。昨晚第一节,拉扎洛斯2次吹杜锋篮下走步,引起现场嘘声四起。这一节,杜锋和李群各领了3次犯规也让主场观众不解。最后一节,杜锋6犯下场,紧接着4犯在身的李群也被连吹2次犯规,特别是宋延平吹他对胡雪峰的第5次犯规有点冤,当时他手高高举起,根本没碰上对手。第三节,积臣在与麦考伊对抗时也累积了5次犯规,他被换下场时还狠狠地踢了医疗箱一脚。

  中国篮协聘请洋裁判的目的就是提前和国际接轨,也让以前常为俱乐部所诟病的裁判问题得到解决。4场总决赛下来,除了第一场“史无前例”地罚下4人之外,后2场比赛没有一人犯规达到6犯,但昨晚,广东队又付出了2人被罚下的代价。不知道总决赛第五场会不会有更火爆的场景出现? 本报记者 高志明

  - 战法

  小朱盯死老胡 广东赢了一半

  只要胡卫东这杆老枪彻底哑火,广东队就基本赢定了。

  “中国乔丹”在总决赛第三场上场拼杀了34分钟,拿下全队最高的27分,帮助球队取得2比1的领先。但昨晚,在广东队有针对性的防守下,胡卫东上场27分钟作为不大,只拿下9分,广东队得以将总决赛悬念留到最后一场。

  如果论经验,打了三年总决赛的广东队肯定要比江苏队强。单论个人经验,无论是双子星杜锋、朱芳雨还是今年刚打上主力的王仕鹏,没有谁比得上胡卫东,尤其是在输掉的两场的第四节关键时刻,谁也防不住这位年届34岁高龄的老将。

  和乔丹一样,胡卫东也是在学会传球之后才最终让球队站在了总决赛的舞台上。在人们印象中的胡卫东只会疯狂投三分,但打总决赛的胡卫东有所改变,他投三分都是在前三节,到第四节在双方体能达到极限时,他往往通过强有力的突破上篮来制造杀机。总决赛第一场和第三场,他都是这样打的。但昨晚,胡卫东除了在第二节和最后一节各投中一个三分球外,其他时间碌碌无为。在比他整整小12岁的朱芳雨如影随形的防守下,他的突破上篮绝技被速度和力量占优的朱芳雨遏制。

  由于江苏队只有胡卫东一个绝对核心,年轻球员对他的依赖显而易见,特别到了对抗白热化的第四节,大家都把球交到他的手上。一旦胡卫东被防死,没有一个球员来接过进攻的重担,于是江苏队就陷入僵局,输球是很自然的事。

  本报记者 高志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CBA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