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江苏登顶搁浅败在双塔 锋卫拉锯战王仕鹏领跑一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05:23 球报

  江苏登顶搁浅败在双塔

  记者刘放报道 CBA十年的冠军至尊宝鼎运到东莞,现在看来只能留到24日的南京隆重送出了。当然,最后的赢家是江苏?还是广东?现在还是未知。不过,经过四番大战,尤其是在东莞的第四场生死对决后,知己知彼,相信已经李春江和胡卫东两位枭雄心里面已经有谱了。可以说,无论是主力阵容、板凳球员、战术打法、体力分配、意志斗志和心态等方
面,南钢龙和华南虎都在伯仲之间,而在5战3胜制的大战中,某个细节的处理好坏往往决定比赛的最后结果。携2:1的优势杀到东莞,雄心万丈的胡卫东第一次靠近自己的第一个CBA总冠军。但以100:107被广东绝地反击后,老胡的头脑清醒了不少,尤其是在战术上,“南京双塔”溃败“东莞双塔”让江苏队只能回到主场来完成多年的梦想……

  ㈠锋卫拉锯战

  王仕鹏、张哲领跑一步

  从双方阵容来说,尤其是前锋和后卫这一环上,江苏并不逊色广东,易立+张成+雷恩+胡雪峰VS杜锋+朱芳雨+王仕鹏+李群,针尖对麦芒;而在板凳深度上,汤伦和胡卫东的组合更是超过张哲和积臣(本场替补出场)。但就是在势均力敌的死拼下,本场发挥得更出色的广东锋卫组合以微弱优势压制住了江苏队。

  由于是总决赛的赛点,反客为主的江苏队一上来虎虎生风,尤其是小将易立和CBA最好的外援前锋雷恩频频轰炸广东队内线。在同“排骨大仙”杜锋的对抗中,虽然杜锋有身高优势,但灵活的易立用漂亮的内线攻击打杜锋成功,更是有漂亮的大力灌篮显示其强劲的爆炸性。

  不过,正所谓东边不亮西边亮,在杜锋低迷之时,小前锋王仕鹏担当大梁。这位被李春江从东北带到广东的小将第一节砍下17分,突破上篮、三分、强攻篮下,几乎无所不能,更是攻下全场最高的36分。而在他的带领下,广东队激起斗志。半场结束时,江苏队的篮板球只得到了13个,只有宏远的一半。

  而在后卫比拼上,虽然胡雪峰继续着上场的良好状态,但老到的李群却丝毫不给机会。无论是防守,还是组织进攻,屡屡被吹犯规的李群并未受影响,带领着华南虎向江苏队腹地发起一轮强似一轮的进攻。

  值得注意的是,在主力阵容得到了充分的休息时,替补李群上场的控卫张哲显示了良好的状态,不光防守到位,还在进攻中发挥出作用。利用对手协防内线的空档,张哲又突又投拿下了7分。他的出色发挥弥补了李群的体能劣势。

  在上半场,江苏队的外线基本被封杀,只投中了三个,并且两分球的命中率更是比主队低了多达27个百分点。

  广东锋卫发威,半场以67:53领先14分让江苏人疲于奔命。

  ㈡“双塔”硬碰硬

  阿联、积臣压死南钢龙

  如果说前锋和后卫以微弱优势让江苏先乱阵脚的话,那双方本场真正的胜负手却是“双塔”的硬碰硬。

  由于积臣没有首发,唐正东依靠身体优势开场后任意欺负着小师弟易建联。而在第二节,面对落后局面,江苏的进攻基本都交给大唐来完成,半勾手、篮下打板、半转身投篮,阿联几乎被大唐打懵。而在先半场,江苏队突施“单塔”战略,派上强力中锋麦考依,用他的个人能力和唐正东策应狂吃广东内线。

  这个战术给广东队内线造成了实质的杀伤,以变应变,李春江马上用易建联+积臣对抗唐正东+麦考依。这一“变法”虽然遏制了江苏队潮水般的反扑,但被一直称为水货的麦考依表现相当抢眼,在NBA磨练的内线功夫让积臣连续吃到了3次犯规,而后者的犯规一下子就达到了5次的大限。

  在积臣掉入犯规陷阱的时候,另一名内线的攻击手杜锋也难逃一劫。他在第四节接连两次犯规让自己的犯规次数达到了6次,提前下场。江苏队见机马上换上麦考依,开始蹂躏宏远脆弱的内线。在战成92:79之后,江苏队利用唐正东和麦考依双塔在低位连续强攻,打出了9:0的小高潮,将比分差距缩小到4分。主场岌岌可危。

  只不过面临险境,广东双塔奋力挺身而出,尤其是“球队大脑”李群也得到了个人的第五次犯规,易建联站了出来,扣篮、盖帽、篮板……虽然麦考依砍下26分和8个篮板,但江苏队最后的反扑,在阿联面前,彻底破灭……

  这样,比赛终于被带进了第五场,这也是CBA联赛10年总决赛的第一次,而两军的斗法还将继续,当然谁处理得好,谁就是最后的胜利者。



 

评论】【篮球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