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海鹏:横扫叫嚣成为笑话 江苏龙被雨淋交出学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02:28 新浪体育

  没有想到叫嚣横扫的江苏龙会如此溃败,没有想到垃圾时间来得如此之早,当分差拉大到30分时,谁还会有耐心傻坐在电视机前,至少我没有把这场比赛全部看完,与其让垃圾时间折磨自己不如呼吸一下春天的新鲜空气。

  首场比赛之后,自己曾说广东的配置更豪华,有人对此极不认同,我依然坚持自己的看法,从第二回合的比赛过程来看,多少也证明了这一点。有不少球迷认为江苏队的内线
更强,其实准确的说法应该是唐正东在篮下硬吃要比易建联更稳,麦考伊单打要比积臣更灵活,手段更多。但是不要忘记篮球不是简单的一对一,更不要忘记广东队的弹簧人杜锋,如果把内线看成一个整体的话,其实还是广东队更强,因为他们几个大个之间有联系,有默契,更可怕的是都能拉到罚球线,甚至三分线远投发镖,这场比赛广东队赢球的关键之关键正是全队的三分球,就像下了一场三分雨一样,把江苏近卫军滚烫的冠军心浇灭,将3比0横扫的叫嚣变为笑话。

  李群四次犯规时,急得冲着纪录台伸出了四个手指,苦涩的表情似乎在说:“我都四次了?别再把我罚下去了!”的确,上一场广东失败的关键在于李群的被罚下场,导致全队球路不畅运转不开,即便如此全队并没有溃败,这代表着一支球队的成熟,任何一支冠军队都必然拥有的内涵。反观江苏龙今天的表现,却是一泻千里,在第三节一种急躁的情绪就开始在全队蔓延,无论是外援麦考伊还是唐正东都有一掌拍死对方的劲头,可惜谁也不会“如来神掌”,篮球场上也没有这样的功夫,即便是中国乔丹胡卫东也不可能三投两投拉回分差。有急躁情绪会自然导致处理球简单草率,打不进被对方反击后越来越着急,最终就出现了连续的勉强出手,投篮投空。从战术上讲,江苏队今天似乎对宏远的外线发力准备不足,进而在防守上没有什么对策和有效调整,自己的进攻再乱了节奏,赢球自然没有指望。

  最后要说的是心态,江苏队上一轮反客为主的关键恐怕是抱定“输球也可以接受玩命猛冲”的想法,结果却是打出了气势发挥了年轻的优势。回到主场后江苏龙反而束缚了自己的手脚放不开了,这还是暴露了队伍的年轻,如果说首回合胜利掩盖了江苏队的稚嫩,那么第二回合的结果则是江苏队交出了总决赛的“经验学费”。争夺总冠军,既不能盲目地夸大经验作用,也不能藐视甚至忽略它。记得在和李楠一次聊天时,他就说后来才明白老蒋在悉尼奥运会时为什么不怎么用自己,“确实球没到主力的境界”。同样,在雅典奥运会上朱芳雨也曾困惑地请教李楠:“自己怎么老觉得特别扭,投篮时总是不舒服,感觉发挥不出来!”李楠的回答很简单也很实在:“没事,第一次打奥运会都这样!下回就好了。”

  冲击总冠军,没有人会害怕,只是在经历过后才更清楚该如何把握,面对、控制,才会更加自如.经历惨败的江苏也许下一场能够重新振作,回到同一起跑线的两队还将继续变阵厮杀,按照目前的客场胜率,CBA总决赛也许会历史性地打满五场,不过我还是更看好广东,除非老胡有98年乔丹那样的神奇表现。(王海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王海鹏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Footscapes


LB III SAMPLE


Dunk Hi UNKLE


LB II新配色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