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于嘉:唐易不是巅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1:02 篮球先锋报

  尽管上一期报纸用了好大的篇幅来铺垫唐正东和易建联的对决,尽管他们是像自己所属球队一般年轻有力的两位青年翘楚,但总决赛的第一场已经证明:唐正东和易建联没有什么所谓对决,他们也对战局的作用也还很难与老江湖们相提并论。

  并不是两个人没有精彩的表现:易建联开场那记开碑裂石的扣篮,唐正东第三节连取11分的酣畅淋漓,都有让人热血沸腾的感觉。但易建联似乎还是更习惯于移动起来进攻,
特别是在积臣没有上场时利用杜锋的穿插来贯彻由外及内的突破,大前锋的特征显而易见;唐正东不用多说,站桩似的打法和小勾手是强力中锋的体现。位置本身就决定两个人很难有什么对位的所谓对决。

  两个人并不是没有对位,但实在是寥寥无几。难得的几次攻防机会还都因为江苏易立的上场而显得不那么突出。唐正东就是唐正东,他不是姚明,甚至连巴特尔也不是,他是追随着成名中锋脚步成长起来的后辈,超越前辈要建立在战胜前辈的基础上,这一点小唐还难以做到位,他还在尝试接近前辈的机会;而易建联是在这个赛季才确立自己大前锋的打法,尽管每次出场还是中锋位置——这其实很像当年的王治郅:进可突,退可投,防大前锋和中锋都不吃亏;但在王治郅21岁时,他已经是打遍亚洲无敌手的内线球员了,易建联这个赛季才刚刚增加了自己的上场时间。不要忘记在姚明和王治郅真正开始巅峰对决前,他们已经是联赛中最出类拔萃的人物,无论国内球员还是外援,很难胜过他们,这一点易建联和唐正东都还没做到,所以他们还没有对决一下的资本。

  当然我这里指的对决是决定球队最终走势、战局最终趋向的对位攻防,以及技术统计的比较。说起这个老江湖的表现绝对还是中流砥柱,没错,我要说的就是胡卫东,谁也不能否认他是个不折不扣的老队员。

  老队员可能防不住朱芳雨,因为他的脚已经不够快,于是让朱芳雨第四节上来就是一个飞扣;老队员可能没那么快热身,因为他的状态已经不能随叫随到,于是第二节上场江苏似乎输得更多。但是老队员的意识和利用对手松懈一次次打你冷不防的经验是年轻人必须花时间去积累的财富,于是就在第三节江苏打了广东一个冷不防之后,胡卫东就一直没让广东翻身。而广东不是没有带头人,李群的组织和掌控局势的能力在他被罚下场之后显得弥足珍贵。

  两支球队的总决赛碰撞是不折不扣的年轻对决,但真正左右战局的依然是老将。这绝非是军沪争霸时上海的章文琦或者八一的老范斌所能营造的感觉,尽管他们同样出色;易建联和唐正东也不是王治郅和姚明,尽管唐正东取下全队最高的23分,易建联也拿下11分7个篮板;但他们各自都有很长的路要走,面对无数个对手,让自己更加出色才是他们心中的巅峰。

  等着看第二场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于嘉新闻 全部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Footscapes


LB III SAMPLE


Dunk Hi UNKLE


LB II新配色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