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铁打营盘流水兵照样爱篮球 东莞成为移民者的天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0:53 篮球先锋报

  高大的椰子树、盛开的木棉花、成群结队的摩托车、各色各样的打工者、一栋栋正在建的高楼大厦。来到东莞,这将是你眼中看到最多的场景。而在各色企业的院中,你也可以隐约看见各种各样的篮球场。也正是从这样一个以外来人口居多的小城市,走出了一支CBA冠军球队。

  冠军队加上来自全国各地的球迷,东莞的篮球氛围给人一种特别的感觉。说不上来
它究竟是什么,但你完全可以感受到东莞人对篮球的痴迷。

  铁笼里练出总冠军

  位于南城区的宏远酒店早已成为东莞的标志性建筑,并不是因为这里有生猛海鲜,也不是因为四星级的豪华。原因只有一个,这里是CBA总冠军的总部。宏远酒店的旁边,就驻扎着冠军队——广东宏远男篮。

  宏远队的宿舍就是普通的住宅楼,灰色的外墙很难让人把它与旁边的工人宿舍区分开,尤其是在每个阳台上都晾着各色的衣服,更会让不知道的人把这里当作外来打工者的居所。其实也没有错,宏远队的球员也都是外来的“打工者”,只不过他们从事的工作在球场上,而他们每个人都有机会成为普通人眼里的明星,这可是其他在东莞工作的人无法达到的。

  宏远队宿舍的旁边,有一座看上去像简易仓库的建筑。这就是宏远队的训练场,蓝色的铁网和粉色的围墙圈起了一块篮球场,虽然也是木地板,也有座席,但从外面看,你只能说它是一座仓库或者铁笼。

  恰恰是在这块场地上,练出了CBA历史上第三支总冠军队。据宏远俱乐部总经理陈海涛介绍,这块场地已经有十几年历史了,就是为了让球队训练方便才建的。不过很快,它就将不复存在了,因为根据东莞市政府的旧城改造方案,这里将被拆除,宏远队的宿舍也包括在其中。所以,宏远队已经在离这里不远的地方买下了一块土地,要建造一个占地6000平米的新基地。

  这个时候,这座仓库式的训练馆就特别值得怀念了。从这里,走出了杜锋、朱芳雨、易建联,没来过的人永远不会想到,他们就是在这样一块四面透风、遇到阴雨地板就湿滑的场地上成长起来的。不过,至少现在,这里是东莞篮球的中心。

  26000块篮球场地

  其实,在东莞,像宏远训练馆这样的场地可以说不计其数。作为一座没有正式命名的篮球城,东莞的篮球场数量在全国范围内都算是一个天文数字。

  阿海介绍,目前的东莞篮球场的总数超过了26000块,这个数字,恐怕也只有上海和北京可以与之相比。

  “东莞人喜欢篮球从解放以后一直延续到现在,每个村都有篮球场,乡镇一级的篮球馆也有二十几个,每个都可以容纳3000人,”阿海说,“东莞还有一万多家企业工厂,每个工厂也都有自己的篮球场地,学校、社区也都有自己的场地,甚至就在一些路边上,你也能找到篮球场,整个东莞,露天场地中有一半是灯光球场,所以你总能在随便什么地方看到有人打球。在东莞,逢年过节都要举办各种不同的篮球赛,每个公司也都组织自己的篮球赛。”

  按照阿海的说法,记者在宏远酒店附近转了一圈,果然当记者步行5分钟走到一家叫做又一港百货的门口时,发现马路对面就有一块篮球场地。这里并不是灯光球场,但是天黑下来之后,还有二十几个年轻人在那里饶有兴趣地玩着“斗牛”。周围也有很多人驻足观看,并时不时对场上的形势变化指指点点。

  铁打营盘流水兵

  东莞人喜欢篮球是一种传统,而当广东宏远队成为职业球队以后,篮球也自然而然成为了他们生活中的一部分。宏远队在这几个赛季突出的成绩,更是让东莞的篮球气氛达到了一个高潮。

  和这里的大部分人一样,宏远队的球员也都来在五湖四海,不过宏远俱乐部却已在这里创办了十几年。时光飞逝,CBA联赛走过了10个年头,而宏远队原来的老面孔已经很难见到了。

  真正经历了宏远队成长全过程的,可以说只剩下现在的领队关德友了。13年前,关德友从吉林来到了东莞,进入了当时的宏远集团篮球队,那个时候的他可以说是国内比较出色的内线球员。1995-1996赛季是CBA的第一个赛季,当时关德友和黄云龙、李群、李春江、张勇军等人一起为宏远队赢得了首个联赛亚军。宏远队从此一鸣惊人。

  10年过去了,关德友已经从队员变成了领队,而作为一个来自东北的东莞人,他也见证了东莞篮球在这10年里的发展。

  “十几年前,这里不是这样子,”关德友回忆说,“我们来的时候,这里好多地方都是空地,没有那么多篮球场和大楼,现在变化太大了。不过这些年,我们球队的人员也变化很大,留下的只有我们几个人了。”

  在宏远俱乐部办公室旁边有一个房间,是球队的会议室,其中的一面墙上挂着宏远男篮进入CBA之后的所有的全家福,每张全家福下面都标记着当时取得的成绩,只有今年的这张下面成绩位置是空的。每次看到这些全家福,关德友都会先看一眼当年自己的照片,看着自己从一个年轻力壮的球员一点点成为现在领队,大关心理充满了欣慰。

  “看着这些照片,我总能想起以前的每一次比赛,”关德友说,“有时候挺怀念的。”

  不一样的球迷

  跟关德友不一样,东莞的球迷并没有很多人是一直关注宏远队的。毕竟这里是一个移民城市,很多人来了又走了,也有些人来了就没走。在这里,就算是出租车司机,你也会发现有很多不同地方的口音,湖南的、湖北的、河南的、广东的……甚至东北的,正是这些人组成了现在的东莞人。虽然有些人只是刚刚才知道宏远队,但是,在宏远队参加CBA联赛的10年里,他们的主场从来没有缺过观众。

  出租司机小沙是广东清远人,来到东莞刚刚两年。记者是在一次返回酒店的路上认识他的,看着记者的一身运动装,他便主动发问了,“您是打篮球的吧?”

  得知记者的身份后,小沙兴致勃勃地跟记者聊起了篮球赛、宏远队。交谈中记者得知,小沙在高中的时候是班级的篮球队长,而且跟大多数广东人不一样,他除了篮球不喜欢别的运动。为了能够去看比赛,小沙特意找了一份白班司机的工作。

  “为了看球,我才选择了白班,”小沙说,“很可惜,前些天宏远打败八一,我有一场球没看到,因为是下午打的,平时我每场球都看的,不过那天我回去看了录播。”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球迷新闻 全部宏远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Footscapes


LB III SAMPLE


Dunk Hi UNKLE


LB II新配色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