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杨毅:再见必是白刃战 江苏黑洞吸走广东甜蜜开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00:15 新浪体育

  当你懂得使用经验的时候,你会少犯很多错误;但当你的经验变成经验主义的时候,你的错误可能比毫无经验的时候犯得更多。

  当广东宏远的经验变成了经验主义,一个甜蜜的开局突然被狂风暴雨雨打风吹去。当他们把第三次总决赛的经验发挥到极致的时候,他们的防守果断的像钢,投篮果断的像箭,他们在第一节就领先10分,上半场还赢9分,第三节开始后不久领先14分;接着当他们的内
心充满经验主义的蛊惑之后,他们在第三节输光了领先的14分,第四节又输了8分,眼睁睁看着江苏南钢在自己的地盘上1比0领先,总决赛的南京之行突然间可能会有去无还。

  广东的经验主义主要体现有三点:

  第一,当他们在第三节领先14分之后,他们并不认为江苏会有反扑的决心。

  从常规赛打到分区决赛,两支球队打成3比3平,不分上下,但宏远在两场分区决赛中都狂胜江苏。在广东取胜的三场比赛里,他们平均每场胜出20分;在分区决赛当中,当广东把比分拉开到10分以上之后,江苏从来都没有反败为胜过。广东因此陷入松懈,首先是在篮板上失去控制,然后是在命中率下降之后退守不力,被江苏一波18比2的高潮将比分反超。

  第二,当麦考依在进攻一端显出杀手之后,广东仍然不对他坚决包夹,放他单挑积臣,但积臣根本无法阻挡麦考依,被他8投8中外加罚球11罚7中攻下23分。

  麦考依是江苏进入季后赛以来的进攻黑洞,此前对广东两战,他平均每场能够攻下17分,命中率高达54%,但在他随心进攻的同时,江苏外线全线哑火。麦考依原本不是江苏想要的防守型球员,他的个人进攻如何和整个赛季业已形成的外线进攻体系融合是胡卫东的一块心病,广东在南区决赛中正是看准这一点,让江苏进攻形如瘫痪。但昨天唐正东被罚下场之后,麦考依其实已成双方僵持阶段的主刀手,江苏正是由他这一点打开,阵地进攻突然开花。

  第三,江苏使用小个阵容,当以胡卫东为代表的江苏外线开始露头的时候,广东仍然在第四节固守分区决赛中大起作用的联防,结果被雷恩和老胡在三分线外15投6中,扼杀了宏远最后的希望。

  雷恩在两场对宏远的分区赛中平均每场只得11.5分,远低于他在整个季后赛的平均19.5分,三分球5投0中;胡卫东在三分线外的命中率只有27.7%,同样远低于在全部季后赛中的33.3%。但当宏远体力和士气都下降之后,滑动速度减慢的联防事实上已经形同虚设。江苏最后定胜局的一球来自老胡,白光闪处,手起网穿。

  江苏南钢因此成了5年以来第一支在总决赛中拥有主场优势且首战在客场取胜的球队。他们本来因为在南区决赛中惨败被看低,现在却被认为有可能把5场总决赛缩短到3场。除了广东的经验主义失误之外,江苏下半场拿下61分的进攻还原了他们的常规赛本色。他们始终只用一个大个子在场上——先是唐正东,唐正东被罚掉之后是麦考依,事实证明,对于江苏而言,单塔远比双塔更能激发外线和整体活力。

  但宏远还没完,就像李德犯了经验主义错误的时候,我们的红军也没完,只是踏上了25000里长征的漫漫征途。宏远要卫冕冠军,路途显然要比这之前预想的更远和更艰险。现在还没有理由说宏远一定就走不完,即使是在南京,当他们不再经验主义之后,仍然没有人敢忽视3届总决赛的经验。

  第2场必定是场白刃战。(杨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杨毅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Footscapes


LB III SAMPLE


Dunk Hi UNKLE


LB II新配色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