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青春决战10年史无前例 35岁胡卫东vs42岁李春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1:57 篮球先锋报

  时光荏苒,时光真的荏苒。

  CBA每年都会有总决赛。CBA有过这样的总决赛:两位同样有可能西进NBA的中锋对面相逢;CBA有过这样的总决赛:交战双方各自都握有三到四名入选国家队的球星;CBA有过这样的总决赛:两支球队气势盖天,整个赛季都对杀得天昏地暗,还要最后一战定江山;CBA有过这样的总决赛:两支球队的教练都运筹帷幄,心机重重。

  但CBA还没有过这样的总决赛:把我上面所说的这一切,都打上“青春”的标签。

  2001年CBA总决赛被普遍认为是CBA历史上最伟大的决战和最好的总决赛。接着王治郅西进小牛,姚明和刘玉栋联手在2002年将CBA总决赛再次推向巅峰。在那之后,还没有任何一组对决的激烈指数和精彩程度足以和当年相抗衡。直到现在,另一场激战也许近在眼前。

  江苏南钢VS广东宏远,这将是CBA10年以来史无前例的青春决战。

  最青春的中锋

  当一边拥有易建联,一边拥有唐正东,不用多说,已经杀气纵横。

  我必须得承认,他们并非是CBA历史上最好的中锋对决。无论从经验、实力、声望还是在国家队的位置而言,这两人目前尚且无法和当年的姚王对抗相比。但在如今这个关口上,易建联VS唐正东将是CBA可以出现的最好的中锋对抗。与此同时,同当年姚王对抗相比,易唐二人在对决之时不但同样拥有NBA前景,而且更加年轻。4年之前,王治郅24岁,姚明21岁;现在唐正东22岁,易建联不满20岁。

  从两人的心理角度来看,大有和当年姚王对抗相似之处。唐正东年少成名,姚王对抗时,18岁的他便是令这两人不敢小看的对手之一,一手小勾手投篮常常让姚明难以防范。在上赛季第一次摘取常规赛MVP之后,唐正东本赛季在常规赛中每场拿下24.1分和12.1个篮板,个人历史上第一次成为联赛得分王,而且极有可能成为CBA历史上第一位蝉联常规赛MVP的球员。

  在唐正东眼中,易建联就好像当初王治郅眼中的姚明。他来得太快,在你还没有把他放在心上的时候,他已经成了你眼前最重要的敌人。当比赛打到这个层面,往往不仅仅是在角力,更是一场心智上的交锋。当年姚王对抗中最经典的一仗,姚明用在开场2分钟内的2个三分球偷袭了王治郅的心理防线,迫使王治郅整场三分球11投0中,由此揭开姚王对抗的篇章。对于易建联和唐正东而言,心理上的偷袭与反偷袭同样值得借鉴。

  当进入季后赛之后,本赛季刚刚打上首发的易建联正在越来越展现出未来明星的潜质。他平均每场拿下16分和11.1个篮板,更多的显示出自己在中距离进攻的能力。南区决赛中直接面对唐正东两战,易建联第一战20分15个篮板,第二战25分21个篮板3次盖帽,不但是他CBA生涯第一个双20,更是他在CBA中最精彩的表演,广东宏远2比0轻松过关。

  和姚王一样,易建联和唐正东也许并不是好朋友,但在CBA的某个时代里,两个人的名字会永远被写在一起。

  最青春的组合

  CBA10年,总决赛见过老的打中生代,见过中生代打中生代,见过老的打小的,但从没见过小的打小的。

  1995年CBA联赛创立,1996年第一届总决赛就是八一对广东宏远。当年八一一班战将正是黄金年代,那一边广东是靠关德友、黄云龙等一队大叔级球员相抗衡,八一轻松取胜;从1997到1999,八一三战辽宁,两支球队都拥有多名国手,同样正当壮年,但八一亮出国家队五虎上将,谁能抵抗?三年下来,三个3比0;从2000到2002,八一三战上海,八一渐近迟暮,姚明和刘炜率领的上海雄心万丈;从2003到2004,八一更老,广东更年轻。谁也没见过,广东对江苏这样的青春组合VS青春组合。

  看看宏远这边的青春组合:杜锋25岁,朱芳雨23岁,王仕鹏23岁,易建联不满20岁;再看看江苏这边的青春战线:张成27岁,胡雪峰25岁,唐正东22岁,孟达21岁,仇素兵20岁,易立18岁。

  尽管两边都还有老将押阵,宏远这一边有李群和外援积臣,江苏这一边有胡卫东,他们在各自阵营的地位仍然无可取代,但如果从阵容的整体性而言,2005年总决赛将是毫无疑问的青春联盟。

  在最近流传的一份最新的国家集训队名单上,广东和江苏总共有七7人入选,广东四人,江苏三人,还不算将成为国家队助理教练的胡卫东。无论是广东还是江苏,都已经形成以国家队球员为主体的阵容配备,强盛程度虽然尚且不能和鼎盛时期的八一五虎相比,但在市场经济体制取代原先的计划经济体制、人员垄断渐渐消失的前题下,这两支球队都从培养年轻球员着手,终于修成正果,决心和韧性都令人惊叹。

  江苏利用人员优势在常规赛展开所向披靡之势,他们有6名球员平均每场得分过10,还不算胡雪峰的每场9.7分和孟达的8.6分。但在跻身季后赛,特别是在和广东宏远的南区决赛中遭到对方重点钳制之后,江苏外线的命中率开始急速下降。

  在两场南区决赛中,江苏三分球51投竟然只有9中,命中率不足20%,防死外线、放唐正东得分也成为宏远克敌制胜的法宝。与此同时,江苏重金请来的外援麦考伊在与球队融合的问题上仍然让胡卫东大费周章。

  两边都很年轻,江苏比广东更年轻;两边都很强,但广东已经打过两年总决赛。这也许将是最后决胜的关键。

  最青春的主帅

  当35岁的胡卫东碰上42岁的李春江,两个人的年纪加在一起也不过77岁。

  严格的说,胡卫东VS李春江并不是CBA总决赛历史上最年轻的教练对决。CBA10年总决赛历史上最年轻的一组教练来自1999年的八一对辽宁,那个赛季刚刚成为辽宁主教练的吴庆龙时年33岁,当时八一队主帅王非时年36岁,两人相加只有69岁。但胡卫东VS李春江是自那之后最年轻的一组对决。

  2001年,八一战上海,时年38岁的王非对时年42岁的李秋平,年岁相加80岁;2002年,还是八一战上海,时年36岁的阿的江对43岁的李秋平,年岁相加79岁;2003年、2004年,八一战广东,38岁的阿的江对41岁的李春江,年岁相加79岁。7年以来,胡李对决最年轻;在另一层意义上,胡卫东是在21世纪仍然代表中国男篮出战世界大赛的球员里第一位改作教练并且率队杀入CBA总决赛的人物。

  同时,胡卫东也是CBA总决赛历史上出现的第一位主教练兼球员。他在38场常规赛中上场28次,平均每场在25分钟时间内能拿到16.4分和2.4次助攻,仍然是CBA最好的得分后卫之一。李春江以性格火爆著称,他本是一身东北横练功夫,但在经历个人第三次总决赛之时,不老谋深算也会变得老谋深算。

  事实无数次证明,上来第一战拼得是斗志和勇气,此后战局越深入,越能显示出教练的战略和布阵之道。李春江2年前教过学费,胡卫东是第一遭。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江苏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Dunk SB Melvins


SHOX弹跳炸弹


penny个人感受


Dunk Low sued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