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CBA决赛龙虎碰:广东3大因素胜出 江苏仅进攻占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08:36 青年体育

  本周三,CBA总决赛即将在江苏“龙”和广东“华南虎”之间上演。广东和江苏谁更强,通过对从技术和位置上分析可清楚地看出端倪。

  防守:广东队胜出

  没有强有力防守的球队在总决赛中是没有出路的,这已被多年的NBA和CBA的总决赛
所证明。像当年的公牛队,他们的进攻除乔丹、皮蓬、库克奇外,其他人并不锐利,但他们有一起进入NBA最佳防守阵容的乔丹、皮蓬、罗德曼,这是任何一支球队都不具备的,所以,他们两夺三连冠。

  从广东和江苏两队在半决赛中的防守表现看,江苏队的防守明显不如广东队,面对“黑马”云南队的三分球,没有什么好的办法,场均竟失110分。

  广东队与八一的3场比赛,场均只失83.7分,这里面尽管有比赛节奏慢,刘玉栋、李楠等人手感不佳的原因,但也充分说明比赛是完全按照广东队的节奏在打,他们的强大防守扼杀了八一队赖以扬名的快攻。

  广东队还有一个优势:年轻,为高强度防守提供了体力保证。但年轻的广东队在防守时必须明白,必须坚持始终,决不可时紧时松,需要在传球、运球、助攻、投篮等环节丝丝入扣进行防守、破坏和干扰,让对手的进攻体系遇到阻力,不能形成有效的进攻。

  进攻:江苏队胜出

  防守虽然能决定总冠军,但没有好的进攻,特别是没有出色的半场进攻是得不了总冠军的,这就是总决赛之辨证法。

  两队都是内线有“双塔”,外线有多名投手级人物。但从整体攻击力上说,江苏队更强一些,他们也是将半场进攻打得最好的球队之一。随着麦考伊状态的提升,唐正东状态正旺,江苏内线“双塔”在半决赛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也是云南队远投投不死江苏龙的最大原因。

  进攻能力上,江苏要好于广东。半决赛3战,广东队场均得103.3分,江苏则轰下126.7分的惊人分数,创下CBA半决赛得分之最纪录,而他们的绝大多数得分是靠半场进攻掠下的。

  广东队得分略低,也有八一队防守好,故意将比赛节奏放慢,打消耗战有关,他们在总决赛中和江苏打起对攻战、快攻战时,不一定落下风。

  教头:广东队胜出

  这一环节上,胡卫东和李春江可说是半斤八两,但在临场指挥上,胡卫东就不如李春江了。

  李春江在一线指挥了数年,率广东队3进总决赛,上赛季夺得了总冠军,他的总决赛指挥经验,是胡卫东和执行教练徐强不曾有的。

  总决赛中教练的作用并不仅是排兵布阵时出奇兵,而是善于观察场上哪怕是丝毫的变化,并及时对球队的战术做出调整。总决赛的双方已经进行了几十场比赛,已没有什么秘密武器、秘密战术可言,主教练对场上瞬间变化或蛛丝马迹变化的反应能力,可能会决定整个战局的成败。

  能否在总决赛中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将首次打进总决赛的江苏队能量全部释放出来,是摆在胡卫东面前的最大挑战。

  经验:广东队胜出

  总决赛拒绝新来者,这是总决赛之箴言。而经验和老将则是总决赛发动机之离合器。

  总决赛中,发动机离合器的作用会比防滑离合器和推进离合器所起的作用更大,特别是当比赛进入白热化程度时,发动机离合器的一次变位,就有可能导致整个战局的走向。

  如果以这个标准来对号入座,广东和江苏队各有缺陷。前者缺经验丰富的老将,就算他们有积臣,一群小华南虎们在CBA摔打了数载,并打了2次总决赛,但他们缺少有经验的老将。

  江苏队则缺总决赛经验,江苏队进总决赛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总决赛与其他季后赛的比赛绝对不是一回事,当他们与总决赛常客广东队的球员们相碰时,肯定会像刘姥姥进了大观园一样,刚开始根本找不到总决赛的感觉。

  李群说:“有没有总决赛经验是完全不一样的,我们现在的队员打过2次总决赛,我相信只有经历过了才真正知道什么是总决赛,在比赛中该怎么去调整。这些经验会让我们的准备工作更有针对性,让我们的信心更强。”

  替补:江苏队胜出

  这一点上江苏队占有优势,他们板凳上坐着雷恩、易立、仇素兵、孟达等好手,广东队板凳不如江苏队,只有张吉吉、宋希等人,别的不堪大用。

  总决赛中,备用离合器要具备两种性能,一是要成为“微波炉”,上场就要发热,上场就能得分,上场就能把对手的球防下来;二是要当“关键先生”,当比赛呈白热化,主力球员因各种原因不能发挥作用时,要有替补站出来投中关键球,像当年公牛史蒂夫·科尔和罗伯特·霍里。

  以上比较可以看出,广东队在防守、经验和主教练3个环节上占有优势,可以肯定的是,不论谁最后胜出,两队定会为球迷奉献出龙腾虎啸的总决赛,不论谁最后夺冠,都不能算冷门!

  (鲁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CBA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Dunk SB Melvins


SHOX弹跳炸弹


penny个人感受


Dunk Low sued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