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盘点CBA各队掌舵老大 大龙创造神话大宗倒霉透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2:13 篮球先锋报

  牛人榜第一位 吴庆龙

  率领一干“冲A专业户”第一年打CBA就拿下了联赛第四名,在祖国的大西南创造了“红河神话”,本赛季最牛的人非云南红河奔牛队主教练吴庆龙莫属。

  由于有了广东、江苏、八一三大强龙压顶,再加上昔日霸主上海队,云南队可谓处
于南区死亡之组中。但是云南队的老将们自从一上路,便在大龙的带领下一路狂飙。考虑到球队结构是以老队员为主的现实情况,吴庆龙机智地采取了“有选择性地赢球”策略,致使球队在漫长的赛季中从未出现过大起大落。即使是在队中核心主力本森出逃后,云南队的成绩仍能稳定在8胜6负。结果38轮常规赛之后,云南队不仅成功地杀入南区四强,22胜16负57.9%的胜率的成绩更是高居整个CBA第五。在吴庆龙的调兵谴将之下,云南队在他们的魔鬼主场蒙自取得了16胜3负的成绩。

  更难能可贵的是,在1/4决赛中,云南队在吴庆龙的率领下淘汰了北区冠军辽宁队。能够在和老师蒋兴权的斗法中上演“黑四奇迹”,大龙不仅会指挥顺风球,而且也不怕逆境。和一帮与自己年龄相差无几的老兵面前,大龙的协调能力彰显无疑,云南队的凝聚力也为外人所赞叹。本赛季异军突起的“云南王”遇俊锴也对主帅敬佩不已:“有了吴指导的知人擅用,才有我今天的成就。”

  牛人榜第二位 胡卫东

  江苏南钢历史上首度杀进CBA总决赛可谓水到渠成,但是第一年担任球队的主教练就能率队取得20连胜的佳绩、常规赛三度击败卫冕冠军广东队,“老龙头”胡卫东怎能不春风得意?

  邱大宗走后,江苏南钢的帅位一度无人敢接,最主要的原因无非在于上赛季第三名的成绩将留给新任教练无形的压力。顶着这份巨大的压力,“中国乔丹”知难而上,带领着一帮小兄弟们踏上了新赛季的征程。曾给人“江湖老大”印象的他,如今处处以身作则,烟酒不沾,手下球员也是无不信服。而且,常规赛球队几次遭遇险情,都是老胡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化险为夷。35岁的胡卫东本赛季还曾经有过单场55分、11个三分球以及单节9个三分球的神奇表演。有了他,南钢的一众小将比赛时就有了底气。

  坐上江苏帅位后,老胡麾下的南钢取得了35胜3负的骄人战绩,92.1%的胜率更是傲视CBA群雄。江苏队也一改“客场虫”的形象,客场取得16胜3负的CBA最佳战绩。第一年当上球队主教练的胡卫东还有着一颗难得的平常心:“只要赛季还没有结束,南钢还没有夺得总冠军,我们就没有资格骄傲。”

  牛人榜第三位 刘玉栋

  三年前已经声言退役的刘玉栋如今伤愈之后再度复出,尽管基本上只打两节半的球,但是“战神”仍然能够在总得分、平均得分和罚球命中率上高居全联盟前三。哪怕在季后赛遭遇了球队历史上的第一次被横扫,大栋依旧觉得自己的复出已经很完美了:“我以为复出后会打得很糟很糟。我回来只是因为我还想打球,现在愿望已经达成了,而且打得比预想的还好很多,这就很好了。哪怕还有很多让我很痛苦的伤病,哪怕最后没有得到冠军……”

  岁月不饶人,36岁的刘玉栋因为膝盖、大腿韧带、脚踝等多处伤情影响了行动,不仅给日常生活带来了不便,也限制了他在比赛中的发挥。但是只要在场上,刘玉栋永不放弃奋战到底的精神就感染着身边的所有人,从队友、到对手、再到记者和球迷。常规赛第八轮客场对陕西麒麟,尽管经过两个加时赛后八一最终惜败,但是大栋的52分让对手直叹可怕。一步步走来,八一本赛季能在如此困难的情况下依然摘得季军,刘玉栋多场比赛一人力挽狂澜功不可没。

  尽管这是个告别的赛季,但是大栋依旧凭借着出色的球技、顽强的意志赢得了无数的人气。

  衰人榜第一位 邱大宗

  中国有句老话,“这人要是背起来,喝凉水都塞牙缝。”这句话,相信邱大宗一定体会颇深。在江苏队执教了一年,把球队带到了第三的位置,结果自己还是没能留在俱乐部,转而投奔了新疆。

  能够在新疆身兼总经理和主教练两职,俱乐部对其厚望可见一斑。但是过于繁杂的战术体系,让战术素养普遍还不够高的大陆球员较难接受。毕竟新疆队的队员不是新浪狮的队员,没能吃透整个邱氏篮球理论。身为学院派教练的代表人物,大宗却没能及时改变策略,更多的却是跟外界抱怨自己的战术没法得到体现。同时,对新赛季新赛制的研究不透、联赛开始前球队体能储备严重不足,也成为其一大败笔。毕竟没有足够的体能作基础,球员们根本应对不了残酷的一周三赛。平时松散的管理和低强度的训练更使这点弊端凸现无疑,以至于让接手的王非都大叹苦恼。

  就在邱大宗将要下课的前一天,他还在带领球队与陕西队在客场进行了一场恶战。比赛后,他听说王非抵达了新疆,便给俱乐部打电话寻问自己是不是要被解职,而俱乐部给出的回答是否定的。他放心地回到了乌鲁木齐,但是刚刚回到基地,他就被通知下课了。邱大宗就这样被俱乐部踢了出来,这可能是他人生中最衰的一件事。而最后7战6胜、最终取得13胜13负的执教还下课的,恐怕在CBA还是首次出现。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新款暴光


Tiffany dunk


CITYKNIFE BARRETTE


鞋狂一季度TOP1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