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辛明:新人之争难称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09:31 体坛周报

  李元伟“取消升降级”的篮球新政切中了联赛要害,再加上比赛场次增多,所以,早已老气横秋的联赛开始出现“新”意。

  九年来,在功利篮球的驱使下,CBA的赛场上鲜有新人出现。各俱乐部要么为了要成绩,要么为了保级,一直不敢起用年轻人,赛场的主角一直是老蒋的1994黄金一代,于是CBA竟然出现了“年年花相似岁岁人也同”的独特现象。失去新鲜血液的中国篮球开始出现
“人才荒”。

  时势造英雄。“新政”让赛场上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年轻球员,易立、边强、王中光、仇素兵、孙杰、王磊、门维……本赛季,21岁以下的球员多达51名,为历届之最。

  赛场冒出如此多的年轻人,使得本赛季“新人王”的评选,成为历年来最激烈的一届。俗话说“武不争第二”,谁将最终当选年轻人中的“人上人”?

  篮协对“新人王”的评选有一套规定,但是从往年的获奖人来看,这些规定也不是“死”的。现在来看,在技术统计上榜上既有名气,又有表现,球队战绩也好的只有易立、王中光和边强可以列为候选人。

  回顾以往的“新人王”,大概可以分为两种类型,分别是“众星提携型”和“艰苦打拼型”。

  “众星提携型”的最大特点就是生长在一支强队中,代表人物是薛玉洋和易建联。如果没有孙军和罗德的提携,薛玉洋不可能荣膺2001-2002赛季新人王。同样,若失去李群、朱芳雨和杜锋的大力帮助,阿联也不会摘下前两个赛季的桂冠。和两位前辈有相似处境的是易立和王中光。本赛季江苏摧枯拉朽地取得18连胜,易立在胡卫东、张成、胡雪峰等大哥的呵护下,成为耀眼的新星,在技术排行榜上,他的盖帽排名14,扣篮排名第十。王中光也需仰仗几位国字号大哥的栽培,他在后卫的位置上战功显赫,在助攻榜上排名11,抢断排名第8。

  “艰苦打拼型”的新人王含金量最高,他们是典型的穷人孩子早当家,代表人物是1999-2000赛季的焦健和2000-2001赛季的胡雪峰。边强和两位前辈的经历有相似之处,上赛季辽宁队跌到了低谷,本赛季一帮毛头小伙子愣是当上了“北部王”,其中敢挑大梁的边强居功至伟。他的技术统计也很漂亮,三分球排名第三、抢断排名第四、助攻排名第12。从技术统计和对球队的贡献来看,擅长防守,球风老辣的边强正是国家队急缺的外线人才,他本人也有潜力可挖,再加之只有他对这个奖项企图心极大,似乎边强成为“新人王”最有希望。不过,本应竞争激烈的新人王之争也因为此少了一份“对决”的味道。 ★辛明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新款暴光


Tiffany dunk


CITYKNIFE BARRETTE


鞋狂一季度TOP1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