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厉无咎2000:CBA为何难造“恩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08:48 篮球论坛网友

  记得南方体育曾经这么说过,希望cba也有自己的世仇。如同nba的步行者vs尼克斯。这样激烈的对抗——不仅仅是球员,还必须要加上球迷,乃至媒体——会给比赛创造出太多的卖点。但实际上,本赛季到目前为止,即便有过宏远球迷砸过小胡头这样的行为,似乎世仇还是没有产生,至少球员并没有你死我活的那种心态。

  其实我倒认为cba有一对冤家,是宏远和上海。当年宏远还在蛰伏期的时候,李秋平
笑称打宏远有心得,于是季后赛让火爆春很不爽了一把。出来混迟早要还的,到后来火爆春号称要选上海队的时候,小诸葛利马抛出了俺们要锻炼新人的口号,直接out……火爆春张大了嘴却发现没有鸭子在桌上,至少在常规赛一次次的蹂躏上海——没有姚明的上海队。

  不过,常规赛所谓的恩怨情仇并不是最重要的。要想真正有点料,那还得在季后赛。可cba毕竟和nba有很大的区别。球员之间的沟通方式自然也有不同。

  其实倒和底蕴关系不大。如今凯尔特人与湖人之间的交锋,恐怕不会有太多人想起当年的颠峰对决了,就连公牛vs爵士,怕很少会有公牛fans跳出来:咱输谁也不能输爵士。我们可以很清晰的看到这一点,常规赛带不来太多的火花。

  容易造就的江湖恩怨,最好的办法莫过于同城兄弟了。快艇赢湖人一次就和过年没啥区别,同样,尼克斯输给篮网之后就是哀鸿遍野。在cba倒没有这样的机会出现。一个城市养一只球队都勉强呢。

  OK,我想现在可以说出到底cba为什么在制造卖点的时候总有些尴尬了,因为并没有太多的人关注。比如摆烂无比的中国足球,恩怨情仇从来就没缺乏过,不是今天你掐我就是明天我掐你。不过,人家后面有钱给撑着,更重要的是,人家的对掐直接是和钱搭钩的,掐的越猛,钱拿到的越多。可cba呢?

  季后赛并不能为球队带来太多利益,甚至保级战也缺乏太多人关注。比起足球动辄球迷为球队下跪——虽然这样的行为很下贱——篮球一直缺乏足够的热诚。

  不过说起来,目前的nba所谓的仇家也并不多,甚至逐渐有淡化的趋势。但是他们有足够多惟恐天下不乱的媒体来炒作,其实我们想想,那些仇家漫天的球队,哪几个不处在信息发达的大城市呢?而cba呢?南京方面的媒体可以对广州或者北京造成多大的影响呢?而最应该挑起大旗的上海,目前处于隐居期……

  纽约即便成绩不好,也一样可以处处新闻,湖人就算进不了季后赛,洛杉玑也绝对不会闲着。媒体是很现实的,如果吸引不了足够的眼球,他们就不会刻意去炒作,而没有媒体的煽动,球迷自然也不会那么热血朝天。

  钱钱钱,这是cba无法真正繁荣的一个重要原因。

  不过从球员的角度而言,cba的球员,尤其大佬球员,彼此之间的关系实在太好。很难想象公牛和爵士战后,jordan会拉着malone去吃饭,也很难想象步行者入侵纽约的时候,miller会和那位戴墨镜的头排先生欢声笑语。

  几乎每年都有国家队集训,优秀球员大多一网打尽,每天朝夕相处,大家都是直性子的人,时间一长,关系不好都难。

  谁相信为了个新人王okafor会和gordan翻脸?不过他们后面各自的教练却不会放过这个挑事的机会,但是cba的教练们,情面更加拉不开。大家都在一个碗里面扒饭,谁好意思先说对方半个不字呢?

  当然,还有更可惜的一点则是cba的所谓恩怨大多是在痛打落水狗的时候才会出现,比如姚明未走之前,宏远可不会对上海队说半个不字。其实真正的仇恨特别容易产生在两只实力相差不大并且各自有着太多利益冲突的球队之中,但cba,这样的情况很少甚至没有。

  不过我依然不想看到那些因为丑陋事件而导致的恩怨,奥本山事件让步行者见了活塞就板脸,这样的恩怨最好cba不要发生才好。就好象如果哪天宏远和南钢真正成为了冤家,我希望是因为总决赛,或者其后几年内的交锋所造就,而不是某些球迷做出的羞耻举动。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新款暴光


Tiffany dunk


CITYKNIFE BARRETTE


鞋狂一季度TOP1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