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动感光波:当八一王朝已成往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08:46 篮球论坛网友

  连折三阵,八一队被广东队横扫出局,着实让我意外了一把。在我看来,八一队拥有最为丰富的季后赛经验,这往往能帮助他们击败强劲对手。比如在上一轮,他们正是利用经验淘汰掉了强大的北京队。但这一回,八一队的经验主义并没有再奏效。在广东队凶猛的“青春风暴”下,八一队显得难以招架。0:3,止步于半决赛,对比此前九次杀进决赛并且七次获得冠军的辉煌成就,让人难免感叹:八一王朝已成往事,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

  还记得当年刘玉栋、范斌、李楠、张劲松还有王治郅五员大将率领八一队雄霸CBA的情形。那时候,八一队独孤求败,冠军早已是囊中之物,而各支球队只能去争夺最后与八一交手的机会,他们也都以能够击败八一队一回为荣。那时候,八一队有一种谁与争锋的霸气和必胜的信念。别的球队往往才开打就已经被八一队的霸气所震住,这样想赢球都失了先手。而那种必胜的信念更是多次在关键时刻支撑着八一将士力挽狂澜,上演大逆转的好戏。有一种说法,别的球队最怕的就是和八一队打下半场。尽管你可以在上半场领先八一队十分以上,可是一进入下半场就好象进入了八一队的返攻时间,你唯有眼睁睁地看着八一队把比分追近然后反超,你唯有乖乖地选择俯首称臣。

  同样没有忘记两年前趁着姚明登陆NBA,八一将士在“四老”的率领下卷土重来的情形。那时候,上海男篮王朝恰如昙花一现,诸强并起,竞争异常激烈。八一阵中没有了王治郅,但还有“四老”刘玉栋、范斌、李楠、张劲松。他们依旧神勇,依旧让后生们敬畏。最终八一队击败了新生力量的代表广东队,重拾旧河山。但这第七次夺冠,更像是一次回光返照。去年总决赛,他们败在了广东队手上。今年更是在半决赛中被广东队淘汰出局。宿敌对决,命运的天平偏向了更年轻的王者。

  我知道,现在的八一队依然充满着自信,依然决不放弃,那是对“八一男篮精神”的一种传承。在宁波“魔鬼主场”被广东队攻陷后,他们并没有慌乱阵脚,而是以一种无畏的姿态奔赴东莞打客场比赛。客场第一战,八一队以79:116大比分告负,从某种意义上说是把八一队逼上了悬崖边上,他们同样没有放弃最后的自救机会,精心准备着双方半决赛第三回合较量。但遗憾的是,实力上的滑落只能让八一队承受起十年来首次无缘总决赛的痛楚。

  我知道,八一将士依然可以高昂着头走出赛场的,尽管他们是失败者,但他们依然是骄傲的勇士。没有一支球队是常胜将军,也没有一个球员能永远立于不败,重要的是无论怎么变化,他们始终战斗到最后一刻。事实上,八一男篮能走到半决赛已经算是不容易了。看看他们现在的阵容,刘玉栋浑身是伤自不必说,李楠也是在赛季末尾才复出救火,“拼命三郎”老将张劲松打拼了一个赛季体能已经严重透支,而像姚锴夫、胡克、王中光等人实力还有待提高。就是这样一支“老弱病残”的八一队此前淘汰掉了夺冠热门之一北京队。

  成者王侯败者寇是竞技体育永不变更的规律,幸福的欢笑只属于胜利者,同情的眼泪永远洒向失败者。完全可以理解“三老”刘玉栋、李楠和张劲松在赛后无比痛苦的表情,毕竟经历过无限辉煌的人陡然品尝如是苦涩滋味,实在是一件痛苦的事情。但事实上,他们没有必要自责,正如八一主帅阿的江所说,还应该感谢他们,因为他们拼到了最后一刻。或许,唯一值得思考的是,再过三两年,这硕果仅存的“三老”很可能都退出这片舞台,到时八一队的后生们还能让“八一男篮精神”的大旗在CBA猎猎作响吗?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新款暴光


Tiffany dunk


CITYKNIFE BARRETTE


鞋狂一季度TOP1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