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CBA:遇阻则变宏远不赢谁赢 抱残守缺八一不败谁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02:10 信息时报

  一场王朝决战背后的启示

  广东宏远又一次进入了总决赛,不同的是这一次宏远的身份是卫冕冠军。如果宏远继续把这样的状态保持下去,没有理由让冠军奖杯溜走。而相比之下,八一的每况愈下也多少让人慨叹。

  本版撰文 袁 俊

  遇阻则变 宏远不赢谁赢

  在季后赛之前,不少人还对常规赛打得磕磕碰碰的宏远队的卫冕前景表示怀疑。可宏远队在季后赛变了个样,发挥异常稳定,打出了自己的霸气。

  “整风运动”戒骄戒躁

  常规赛的时候,宏远输掉了8场球。更令人不能相信的是,作为卫冕冠军输了3支升班马。一时间,卫冕冠军备受质疑,各种批评的声音接踵而来。回顾那个时候,俱乐部现在倒显得很平静,“自己没有打好,球迷、媒体骂你也是当然的。”常规赛的时候,宏远最大的毛病就是起伏,经常的出现一段时间打得好,一段又打得不好了。究其原因,无非就是心态作怪。一段时间打得好了,球队容易放松,容易轻敌。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宏远没少开会,教练也没少花心思。在常规赛输给升班马河南队之后,队内甚至还搞了一次“整风运动”。可是季后赛开赛至今,你会发现宏远的表现一直都很稳定,几乎没有大起大落的情况。唯一的一次发挥有些失常是在客场打吉林的时候,队员们的进攻有些失常。那个时候,宏远刚刚击败江苏南钢夺得了南区冠军。可这时,主帅李春江的大嗓门又发挥了作用。他及时的批评又让球队回到了正轨。

  进入季后赛以来,俱乐部和教练组对于球员们说得最多的就是心态的问题。李春江总是不厌其烦的说:“比赛最关键的还是要战胜自己,打出自己的霸气。”没有教练和领导的如此“罗嗦”,年轻的宏远队决不会在季后赛中有如此稳定的表现。

  马上要打江苏了,又是一支曾经的手下败将,宏远会不会轻松点。得到的答案是:“现在怎么能放松?只有捧到冠军奖杯那一刻,才敢说放松。”

  防守堪称CBA一绝

  其实在常规赛的时候,宏远的防守就是CBA最好的,但是因为输球过多和江苏的强劲势头,大家的注意力都没有集中到这个方面来。但是,季后赛到现在,防守的重要性已经越来越重要。宏远钢铁一般的防守是球队不断胜利的坚定基石,而他们甚至比以前做得更出色。别的不说,就拿八一和江苏两支球队来说吧。

  常规赛的时候,宏远3次输给江苏,3次让对手的得分超过100分,命中率在5成左右,其中更恐怖的是2场比赛都让江苏投进了10个以上的3分球,命中率最高接近7成。可一到了季后赛,宏远两场打江苏都只让对手的得分在90以内。江苏引以为豪的3分球,投中数降到了5个左右,命中率没有超过20%。

  八一虽然打不过宏远,但是他在打宏远和打其他队伍时的强烈反差,更能反映出宏远防守的威力。八一在打宏远之前,淘汰了北京队。3场比赛,八一场场得分过百,回到主场更是打出了129、132这样的超高分。这两场比赛,八一平均每场投中15个3分,命中率都在4成以上。而刘玉栋、李楠这些主力得分手基本得分都在20、30以上,小李飞刀更有40多分的表演。可是一碰到宏远,八一就没辙了,命中率立刻锐减。两场球八一的命中率只有30%多,3分命中更是少得惊人。而刘玉栋、李楠这些得分手的得分一下子降到了10分左右的水准。

  休息室和准备会上,宏远队现在提得最多除了心态就是防守。因为防守上的疏忽,李春江会毫不留情的教训球员。针对性的防守也成了宏远最有力的武器,早在淘汰赛开始之前,朱芳雨就对以后的比赛进行了预测:“以后的比赛我们还是要抓防守,只要我们坚持下去,不管对手是谁我们都有信心取胜。”

  抱残守缺 八一不败谁败

  八一队输了,连续9年进入总决赛的辉煌记录戛然而止。体育的规律证明,没有一支球队能够永远站在顶端,即便是八一队,也挡不住岁月的车轮。老将们离去的背影已经见证了八一队过去的辉煌,而年轻的球员们将要面对的是步履艰难的未来。

  刘玉栋、张劲松和李楠,都是伴着八一的辉煌走过来的,而他们逐渐苍老也见证了八一队的江河日下。面对杜锋和易建联,已经跳不起来的“战神”只能感叹岁月的沧桑;面对比自己小了将近10岁的朱芳雨,“小李飞刀”拿朱芳雨的力量和速度没办法……难以想像,一支一直依靠同样的几名老将打天下,阵容出现老化而且又青黄不接的队伍能够站到最高领奖台上。那是对中国篮球发展的最大讽刺。

  八一要重新崛起,道路何其漫长。阿的江只用了“任重道远”一个词就足以让人感受到其中的滋味。以往,八一队可以遍地选材,集中了全军的精英。可是随着地方部队球队的陆续解散,八一的选材范围越来越小;与此同时,广东宏远等地方球队却可以在全国范围内挑选有潜力的苗子。同时,地方队良好的发展环境对于年轻球员来说,比那身绿色的军装更有吸引力。在后备力量上,八一队已经落后了人家不止一步。

  体制上,八一由于军队球队的特殊身份,也有诸多掣肘。不能选外援,不好找球员,经营上也受限制……在职业化篮球发展的今天,八一队的体制已经不适合球队的进一步发展,走市场化和职业化才是出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八一为什么只能依靠老将打天下?很多急需比赛锻炼的年轻队员为什么要坐在板凳上?不是阿的江不想锻炼年轻球员。“我们不会用牺牲成绩的做法来锻炼年轻球员。八一队是军队的一面旗帜,全军指战员都关注着我们,所以在八一队执教和打球,和其他球队肯定是不一样的。”阿的江说。压力有多大,只有八一队的球员和教练自己知道。

  CBA马上要实行准入制了。作为八一队要想继续打CBA,必须在体制上做出改变,由军队转到地方,2008年将是最后的期限。体制上的转变将会使八一队的发展更具活力,道路更宽。可是,那时的八一队又是谁的八一队呢?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新款暴光


Tiffany dunk


CITYKNIFE BARRETTE


鞋狂一季度TOP1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