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目送八一老去 易建联:我的进步不光体现在数据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21:19 篮球先锋报

  记者刘骁4月3日东莞报道 三年前,姚明在赢得总冠军后说“八一老了。”三年后,更老的八一倒在了另一个年轻人面前,他就是易建联。

  如果说姚明当时认为八一因为老了才输给上海,那么现在的阿联更是伴随着八一的逐步老化而一步步走向总冠军的领奖台。这个傍晚,年轻的阿联见证了八一王朝的彻底崩溃,也见证了“战神”刘玉栋的告别演出。20分18个篮板2次盖帽,阿联用自己的成绩,让八一
队的老将们信服,他们的确老了。

  从2002-2003赛季到现在,整整三年时间,易建联从一个每场只能在垃圾时间上场的板凳帮变成了广东队的开场主力,而在他所参加的这三个赛季比赛中,广东队跟八一队已经交手了22场。在阿联的记忆里,他们跟八一的战绩应该算保持着优势。

  “我记得,除了第一次跟他们打总决赛,第三场我们输了20分以上,八一队再也没有赢过我们超过15分的球,”阿联回忆说,“八一真的是老了,你看他们这个赛季,李楠休息了半个赛季才出来打,刘玉栋也休息了一年才出来,但是比赛还是不能跟从前比了,我们这个赛季一共赢了他们8场球。”

  的确,八一队早已不像从前的总冠军了,在阿联和他的广东队面前,八一队的老将们早就英雄迟暮,而他们这些年轻人则是旭日东升。2002-03赛季,年轻的阿联最高兴的事情就是被李春江派上场,那时候,他整个赛季上场14场,总共拿到91分49个篮板和8个盖帽。在总决赛上,他平均每场只有15分钟,得分也不到10分。而第二年,他在总决赛中就已经平均上场20分钟,得12.4分,抢7.4个篮板,成为广东队的第四个得分点。而这个赛季常规赛,阿联的上场时间就已经达到每场34分钟,能拿下17.4分和9.8个篮板,是广东队得分第三的球员,应该说阿联的进步非常明显。

  实际上,阿联的进步也体现了广东队整体的进步。“我们队这三年,也在不断进步,”阿联整了整自己的衣服,耸耸肩,一脸轻松地说,“不过进步要从什么方面看,如果说技战术,我觉得没有改变特别多,但是球队的整体实力提高了,队伍更加稳定了,特别是这个赛季在积臣回来之后。”

  球队进步了,他本人也进步了,八一队却在阿联的面前一点点走下坡路了。终于他们没能闯过广东的门槛,但是他们的精神却影响着阿联这一代人。“虽然八一老了,但是他们的经验、拼劲是值得我们学习的,这一点我们队里也常讲,从他们身上我们也看到了什么叫做顽强,”阿联说。

  “对我个人来说,进步我觉得不是特别明显,”阿联狡猾地眨眨眼睛,“一个人的进步,也应该从不同的方面来体现,不能单看数据,我觉得更应该看在场上的作用。我觉得我现在在场上的作用比以前大了,这也算是一种进步吧。”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新款暴光


Tiffany dunk


CITYKNIFE BARRETTE


鞋狂一季度TOP1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