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青主力后卫期待换肾复出 赵宏翔想做中国的莫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6:42 法制晚报

  国青男篮主力后卫突患肾衰竭 为治病已经掏空家底 社会各界献爱心捐款 NBA有换肾后成功复出先例

  赵宏翔 期待换肾后的再次飞翔

  他是中国男篮的希望之星,CBA赛场上能投能扣的“飞侠”。原国青队的教练张勇军
评价赵宏翔是“一名非常出色的攻击后卫”。但现在,赵宏翔却因为双肾功能性衰竭而躺在病床上与病魔抗争。赵宏翔还需要再躺上两三个月,等体内毒素排净后,才可以做肾移植手术。

  由于输液过多,赵宏翔的脸显得很浮肿。已经在床上躺了半年,这名国青小将的样子跟以往那个生龙活虎的扣篮少年已经大不一样,只有他身上穿的印有“中国”字样的国青训练服依旧。“这病没事的,我一定能够重返球场的。”赵宏翔很有信心地说,口气自信得不容置疑。

  NBA有换肾后复出先例

  赵宏翔想做中国的莫宁

  由于感冒,得了双肾功能严重衰竭的赵宏翔的病情有了反复,前些天又住进了医院。3月底的一个下午,记者赶到了天津第一中心医院,探望了在这里进行治疗的赵宏翔。这一趟探访,除了说起病情,莫宁成了翔子口中最主要的话题。NBA的“换肾人”莫宁现在是赵宏翔的精神动力,赵宏翔告诉记者,前几天看了场NBA的比赛,莫宁打得特别棒。说着,翔子的眼睛里透出了光彩。

  在过去的半年里,他每周都要接受至少3次的血液透析来帮助排出体内的毒素,每天都要吃各种各样的药物来稳定生理指标,病情几度出现了反复。

  赵宏翔的母亲拍拍儿子的肩膀说:“因为一心想回到赛场,他积极地配合医生做治疗,不知道受了多少罪。可是在他看来,这都不算什么,他的心思再明白不过了,就是希望早日回到赛场。”说着,她背过脸去,眼眶红了。

  “肯定没有问题的,我肯定能回到赛场。”翔子是对记者说,也是为自己打气。

  对于翔子而言,好消息是肾脏移植非常有效。现在距离世界上第一次换肾手术已经50年了,技术相当成熟,而且不断有新的药物和技术出现。而且球员换肾后重返赛场也有了两个先例:马刺队的埃利奥特因为与赵宏翔同样的问题于1999年8月进行了换肾手术,在接下来的两个赛季偶尔上场比赛;而莫宁在2003年12月进行了手术,8个月后宣布复出。“我才21岁,还有时间。”翔子说。

  篮管中心高度重视病情

  社会各界捐款献爱心

  赵宏翔的世界突然间变了个样,但他自己和他身边的所有人用心筑起了一道彩色盾牌。采访时,赵宏翔和他的母亲再三要求记者替他们感谢社会各界对翔子的关心和支持。“篮管中心、俱乐部、体工队、领导、教练和队友们以及李宁公司各个方面都给了翔子精神上的支持,才让他能坚持下去。”赵宏翔的母亲说。

  作为前国青队队员和CBA球员,赵宏翔患病一事引起了篮管中心的高度重视。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明确表示中国篮协会管到底,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说:“篮协一次性提供了10万元人民币的专款,其中5万元是医疗费,5万元是垫付的。赵宏翔已经购买了一定的医疗保险,不少项目以后还可以得到报销。国青队和陕西队各捐了5万元,篮管中心与条件最好的医院进行联系,要求他们从各方面全力保证赵宏翔的治疗条件。”

  “多好的孩子啊!谁知道就这样病了。我们现在希望他能尽快好起来,哪怕就是将来不能再打篮球了,也希望他能在其他岗位上对祖国对体育事业继续做出他的贡献。”胡加时说。

  治疗费已经花了20万

  换肾还需要十二三万

  据记者了解,赵宏翔一家为了给翔子治病已经花费了20余万元,每次透析就要500元。尽管有医疗保险等一系列措施,但是等待那么大一笔费用报销下来还需要一段时间,如今筹款已成当务之急。一次性换两个肾脏的费用约在12万至13万元之间,换肾之后需要较长时间的休养和定期做排异处理,还需要服用一些昂贵的西药来抑制体内的排异反应。对于全部家底已经掏空的赵家来说,这是一笔很大、很难筹集的数目。

  “费用的问题,我们先不去想那么多,先把病治好了再说,肯定有办法解决的。他在体工队有保险,现在85%的费用都可以报销,还有各界的关心和支持,费用的问题最终会得到解决,现在管不了那么多。”赵宏翔的母亲说。

  NBA球员有合同保障

  医疗费和工资照拿

  “一旦球员出现伤病,他的工资依然全拿。”著名经纪人夏松说,“只要是在合同期内。”至于医疗费用如何支付的问题,夏松解释道:“球队有责任给球员支付医疗费用。他们都会给球员上保险,有些球员甚至连工资都会给上保险。有些球队给球员上的是全额的保险,也有些上的是部分保险,保险公司支付多少要看他们购买的保险种类。”

  2003年11月26日,网队中锋阿伦佐·莫宁因肾病加重,宣布退役。按照球员工会有关肾疾合同规定,网队将在今后的4年内支付莫宁2260万美元。同时由于莫宁的高薪,网队还要为他上缴高达1000万美元的税。同时,网队有责任支付莫宁换肾手术的费用,这为球队增加了财政困难。

  人大代表呼吁国家拨专款 运动员医疗费实报实销

  今年“两会”期间, 河南代表、前国家女足队员范运杰也提出了“关于加强优秀运动员医疗保障的建议”。她认为,近两年来,虽然有的运动队实行了医疗保险制度,但是从实际运行情况看,还远远没有解决根本问题。用运动员个人的医疗账户支付因训练造成的伤病治疗费用远不够用。为了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范运杰建议,运动员在训练期间的医疗费用应实行实报实销;国家财政部应出台政策,要求各级政府每年拨出专款用于运动员治疗伤病,实行专款专用。

  文/本报记者 许雁容

  赵宏翔小档案

  位置:得分后卫

  生日:

  1984年3月8日

  身高:1米90

  体重: 80公斤

  ▲昔日生猛的翔子(红色6号)

  昨日的扣篮少年

  2003年在希腊进行的第七届世界青年男篮锦标赛有几场球作了转播,这几场球让中国的球迷记住了赵宏翔这个名字。尽管中国国家青年男篮仅以2胜6负的成绩名列倒数第三,但是赵宏翔场场先发,成为这一届国青队中除队长唐正东外最稳定的一个火力点。

  此后不久,赵宏翔帮助天津队在湖南耒阳举行的甲B联赛上取得第三名。9月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赵宏翔作为主力跟随国家二队取得了第四名。

  陕西东盛俱乐部在2003年9月底的摘牌大会上相中了在国青队表现优异的赵宏翔。在2003-04赛季中,赵宏翔上场17场,平均每场上场11.9分钟,得3.6分,摘下1.2个篮板。在对广东和八一的几场硬仗中,翔子的表现更是让人眼前一亮。

  住院期间关注CBA联赛

  队友等待翔子重返赛场

  赵宏翔现在每周做3次血液透析,身体很弱,但是心气极高。他在床上躺了半年,身体稍稍好一些,就想出去走走。但往往刚刚下楼梯,就累得又得回来了。

  还好翔子有电视可以看,现在CBA一周三赛,看着昔日国青队友已经在CBA赛场上驰骋风云,赵宏翔也是感慨万千。懂得儿子心思的母亲就在旁边说:“没事,我们有时间去追赶他们,等把病养好了,再去追赶他们。”

  国青队友们也都很挂念翔子,经常会打电话发短信来鼓励他。“我们都喊他‘耗子’,因为大家开玩笑时说他长得像老鼠,虽然这个称呼有点不雅,但是个性开朗的赵宏翔从来不介意。”说起赵宏翔,一向以开心果形象出场的小将杨力就滔滔不绝,“现在我想告诉他:‘耗子’,好好治病,一定要把病治好,我还等着和你在球场上再争高下呢。”

  社会各界为赵宏翔捐款的数额

  中国篮球协会10万元

  陕西东盛俱乐部5万元

  国青队友和教练组5万元

  (其中易建联个人1万元)

  大学生超级联赛1.58万元

  广东宏远俱乐部1万元

  总计22.58万元

  注:以上是已经公开的社会各界捐款,据记者了解,还有一些篮球界人士和企业也为赵宏翔进行了捐款。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新款暴光


Tiffany dunk


CITYKNIFE BARRETTE


鞋狂一季度TOP1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