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玉栋还想会宁波再打一场 张劲松“扣”别本赛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6:14 宁波晚报

  总决赛广东江苏会师

  据新华社电常规赛南区前两名队伍没有给南区第三、四名一点机会,在本赛季全国男篮甲A联赛半决赛的较量中,江苏南钢队和广东宏远队均以3:0分别击败云南红河队和八一双鹿队,两支胜队将争夺本赛季总冠军。

  宏远队昨天以90:82战胜八一队,从而以3:0的总比分将八一队横扫出局,率先晋级总决赛。八一队依然是靠3个老将打天下。刘玉栋、李楠和张劲松合力获得53分,但其他队员乏善可陈,得分都未上两位数。而卫冕冠军宏远队则有5人得分上两位数,显示了雄厚实力。

  相比之下,常规赛冠军南钢队的胜利就显得更为轻松了,他们以129:108击败红河队,历史上首次闯入总决赛。昨天南钢队越打越出色,至第三节结束比分为10575,南钢队已经领先对手30分。

  云南队作为“升班马”获得了2004—2005赛季CBA联赛第四名的好成绩,而在另一场半决赛中失利的八一队则名列第三。

  再见,战神

  尽管昨天的比赛之前刘玉栋咬定说他还会回到宁波再打一场,但广东队没有给他这个机会,战神的CBA生涯就在东莞球迷为主队献上的山呼海啸中结束。有点悲情,如果他的谢幕演出是在宁波该多好!

  躺在酒店的床上,老刘那伤痕累累的腿上难得地没有敷冰袋:“都结束了,还用得着敷吗?”最后的三场半决赛,老刘的状态都不是很好,三场加起来得分不过40,这本来只是他一场比赛的得分而已。以为他会因此而沮丧,但刘玉栋却很坦然:“不会。没有人会一直站在巅峰,也没有一支球队会永远站在巅峰,我也很想赢,我也想打得好一点,但是人必须面对现实。对手确实比我们强,而且我也老了。”

  相比记者的感伤,老刘本人倒是很看得开:“你觉得这个结果不完美吗?我倒觉得已经很好了,我原先做的心理准备是自己会打得很糟很糟。我回来是因为我自己还想打球,现在我的愿望已经完成了,而且打得比预想的还好很多,这就够了。”

  刘玉栋说的没错。他以35岁的身体征战CBA,每场比赛盯防他的都是壮硕的外援,都是比他高半头的大个儿,都是腿脚比他灵便许多的小后生,每场比赛他都要从对手的包夹中艰难起手投篮……这是来自对手的肯定和尊重,也是武士最为看重的至高荣誉。

  十运会上还有没有战神的身影,现在还是未知数。但刘玉栋归来的这一个赛季已经给队里的所有年轻人上了最真实生动的一课:什么叫八一精神。年轻的胡克说:“也许我永远都赶不上老刘,但他会是我一直努力超越的目标。”

  我尽力了 我很失落

  比赛结束前半分钟,张劲松飞身扣篮,还是他的惯用动作。现场DJ用广东话说了一句:“这是张劲松本赛季最后一扣!”真是让人有种说不出的滋味在心头。

  半决赛的几场球,张劲松的发挥是全队最稳定的,上场的时间也最长,昨天比赛最后阶段,因为体力消耗太大,他腿都有些软了,连续几次出现踉跄。比赛结束后,记者拉住他采访,他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已经尽力了。没有遗憾不遗憾的问题,广东队现在确实队伍结构合理,而且处于上升阶段。但我只是觉得我们本来也许还能做得更好一点。”

  几场半决赛里一直没有找到最佳状态的李楠,打完比赛和朱芳雨吃饭去了。这个时候,陪在他左右的是场上拼死防他的对手,一杯冷酒两种心情,也是令人唏嘘。“其实这两年一直和广东队打,也大比分输过,队伍这两年的实际状况我们自己也有清醒认识,对于这样的结果我也是有心理准备的。”但李楠还是叹息一声:“只是没想到当这天真的到来的时候,我还是会感觉那么失落。虽然也拿到了第三,但是要知道,在以前,只有打进总决赛拿到冠军我们才算完成任务……”

  不说遗憾

  大比分0:3,八一终于10年来第一次无缘总决赛。“我们的赛季结束了,但这只是这个联赛结束了,八一不会就此倒下,我们还会再来。虽然未来的道路会更艰难,但我相信八一的未来会很美好。”阿的江赛后平静地说,他郑重感谢了三位老将:“他们为国家,为军队的篮球事业拼到最后一刻,特别是某些老队员,这场比赛之后就要告别CBA了。而年轻队员肩负着为八一重振雄风的使命,任重而道远。”

  走出新闻发布室,宏远俱乐部老板“海哥”的车在门口接他和一同参加新闻发布会的张劲松回酒店。海哥笑眯眯地看着阿的江,说:“今天换车了,还换了一个新来的司机,就是我。”阿的江微笑着和海哥握手,说:“恭喜了。”

  人前人后,作为主教练的阿的江一直保持着优雅的风度,但换下西服一身便装的他看起来真的有些疲惫。“说不难过那是不可能的。在八一队,无论是教练还是队员,与一般球队的工作都太不同,作为全军甚至全国一个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队伍,就是一句话:为荣誉而战。只要八一参加比赛,那就一定是要拼尽全力争取最好的名次。”

  直到打到半决赛的最后一场,在舆论一边倒地不看好八一双鹿的情况下,他们也没有放弃比赛的念头。阿的江说:“我们从来没有那种等着被对手打败的情绪。今天我们还跟队员讲了:哪怕只有百分之一的希望,我们也要尽百分之百的努力。从比赛来看,大家也是很想拼下来的。”

  尽管10年来首次无缘总决赛,但回首这个赛季还是有些令阿的江欣慰的事情,比如年轻后卫的成长。“本来这个赛季后卫位置是最困难的,但非常可喜的是,我看到了他们的进步,尤其是在联赛后期。包括胡克和其他年轻队员,在不同的场次也都表现出了他们的进步。”

  “有输有赢,体育就是这么残酷,我们曾经3:0淘汰过别人,现在也轮到我们自己尝尝0:3被淘汰的滋味。但是我们没有遗憾。”

  双鹿电池特约记者曹歆东莞报道图/新华社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新款暴光


Tiffany dunk


CITYKNIFE BARRETTE


鞋狂一季度TOP1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