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八一十年来首次无缘总决赛 阿的江:我们会卷土重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3:24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我们终于又进总决赛了!”随着主裁判一声哨响,与八一队苦苦拼争了48分钟的广东宏远队个个击掌相庆。昨晚,他们在主场以90比82击败八一队,从而以3比0的总比分淘汰八一队,第三次进军总决赛,而“七冠王”八一队10年来首次无缘总决赛。

  第四节还剩4分多钟,八一队以67比83落后广东宏远队16分。这时候,主教练阿的江派上了刘玉栋、李楠,加上场上的张劲松进行殊死一搏。这是刘玉栋在CBA的最后一战,老
刘开始拼命了,他先是对积臣犯规,后接队友传球突到篮下得分,此后他又觅得战机,在三分线外远程发炮,比分转眼变成了77比86,八一仅落后9分。接着“小李飞刀”出手了,又是一个三分,比分变成了80比88,八一队仅落后8分。又是张劲松抢得篮板,运球长驱直入,单手战斧式扣篮,82比88,八一队只落后6分。这是八一队三老最后的表演机会,但积臣和杜锋在篮下稳定的发挥彻底扼杀了八一队企图翻盘的希望,随着最后时刻张劲松中投不中,全场比赛结束,八一队只得接受10年来首次无缘总决赛的结局。

  由于杜锋发烧并没有出现在宏远首发阵容当中,积臣、易建联、朱芳雨、王仕鹏外加李群的阵容让八一队首节很吃紧,本节后半段,阿的江不得不换上李楠和莫科,早早亮出最强阵容。

  在东莞球迷如潮般加油声中,与上一场一样,宏远队首节便以23比13领先10分,并在第二节一开场迫使对方24秒违例。真正的肉搏开始了,老到的阿的江在第二节后半段派出了以老带新的阵容,这一招颇为奏效,八一队很快打出9比0的高潮,将比分扳成31平。但宏远队牢牢控制着篮板球,将主动权抓在自己手里。随着张劲松三分入网,八一队以34比35落后1分进入下半时。第三节,八一队展开疯狂反扑,双方比分交替上升,李春江不得不遣发烧的杜锋上场。带病上场的杜锋以一个漂亮的双手扣篮开始了他的表演时间,宏远队以56比52领先进入最后一节。最后一节两队在压力下打得十分流畅,随着杜锋和王仕鹏各投中一个三分球,宏远队再一次将双方分差拉大到10分以上。无奈之下,八一队再一次用老将进行最后一搏,但依旧回天乏术。

  带病上场的杜锋发挥异常出色,拿下了全队最高的22分,易建联贡献了20分和18个篮板的两双成绩,朱芳雨、积臣和王仕鹏得分都达到两位数。八一队得分最高的依然是张劲松的25分,刘玉栋和李楠各献上14分。

  平静宏远

  李春江:曾意识到会3比0

  职业化10年,还没有哪支球队能3比0横扫有着辉煌战绩的八一队,但广东宏远队昨天做到了。

  第三次杀进总决赛,头顶飘洒着缤纷的彩带和纸花,宏远将士们却以平静的心态接受着这一切。毕竟,在分区决赛中,他们已以2比1击败过老对手八一队。

  这场胜利让宏远队达到了空前的团结,李春江和李群首次结伴来到新闻发布厅,两人一路走来有说有笑,常规赛出现的磕磕碰碰在此刻都烟消云散,他们都在享受着拼搏后的胜利喜悦。

  “这场比赛打得非常激烈,对方有一定变化,开局在人员上进行了调整,我们第二节防守不到位,同时命中率下降,这一节比对手少得9分。好在队员们心态调整后后面的比赛打得非常好。”李春江总结比赛时说,“在打完第二场比赛后,我们就意识到有机会3比0解决战斗,不过也预想到今天的比赛会很困难。”

  李群获胜后在赞扬对手的同时重提夺冠目标:“这两个主场都拿下了,但八一队的拼搏精神让人钦佩。进入总决赛后,我们的目标是力争夺取总冠军。”

  谈到连续三年来杀入总决赛的心情有何不一样时,李春江说:“作为年轻教练,第一年进决赛求胜欲望非常强烈,但去年夺取总冠军到今年再次进总决赛,现在心情非常平静。篮球是高强度对抗的运动,球员的状态和心态很重要,有这个经验后会提升信心。”

  李群表示:“经验很重要,只有经历过才知道什么叫总决赛。有了它,我们打起球来更有信心,针对性更强,胜利的天平自然会向我们这方倾斜。”

  -遗憾八一

  阿的江:我们会卷土重来

  比赛结束哨声一响,刘玉栋、李楠拖着伤腿慢慢退场,只有全场拿下全队最高分的张劲松好像仍有使不完的劲,和李春江开着不大不小的玩笑。

  10年来,八一队第一次无缘总决赛,由一个总决赛常客变成现今的看客,遗憾和失落写在每一位八一将士的脸上。“有一点遗憾吧,但职业体育就是这样,你不可能一直能当常胜将军。”这场比赛是刘玉栋最后一场比赛,明年就要彻底告别赛场的他似乎比谁都看得开。

  胜利了也好,失败了也好,只有阿的江永远眯着笑眼,真正是宠辱不惊。“八一队的比赛算是结束了,我要感谢老队员为球队拼到最后一刻,虽然是以失败的方式离开,但八一队没有遗憾,联赛就是这么残酷。这个赛季是我做教练以来最辛苦的一次,但我们也是站在领奖台上,只不过是铜牌,我们会继续为金牌而努力。”阿的江的发言永远滴水不漏,“八一队不会倒下,只要联赛还在继续,我们还会卷士重来,只是前进的道路任重而道远。八一队10年9次进总决赛,7次夺总冠军,这是职业联赛的顶峰,我们永远为荣誉而战。虽然作为教练,我这一次没能进总决赛,但我会和所有球迷一样,利用这次难得的机会以一个球迷身份去观赏总决赛,希望广东和江苏队打出高水平。”

  阿的江透露,没想到李楠会在联赛开始之前做手术,不然不会放掉遇俊锴。在李楠缺席的日子里,训练甚至一度凑不齐人数。李可在前年亚锦赛上受伤,腰伤和膝关节受伤对他困扰很大。陈可很想在李楠不在时挑起担子,非常想打好,自己压力过大,结果没有调整好,没有发挥出自己最佳状态。

  轮到张劲松发言时,豆大的汗珠顺着这位山西汉子的脸颊流下来,他没有去擦拭一下。很显然,比赛的失利对他的打击最大:“广东队很强,正处于上升期。八一队目前来说,状况不是很好,各方面都有一些欠缺,但我们大家都已经尽力了。这么多年第一次没进入总决赛,心里挺难受,有点不舒服吧。”

  -观察

  链式防守,八一走不出的梦魇

  半决赛碰上宏远队是八一队的不幸,因为无论是身高还是年龄,宏远队都占据了上风。

  连阿的江也不得不承认,“广东队人员结构合理,在各个位置上都有非常强的实力。”李楠在总结失利原因时也说:“广东队有高度,他们控制篮板球比我们好。”刘玉栋也在感叹着青春的逼人活力:“我们锋线不是他们的对手,广东队身体条件好,锋线有高度,速度、弹跳和体力都比我们强,根本没法打。”

  其实,这只是八一队输球的一个方面,真正对八一队构成致命威胁的是广东宏远队链式防守体系的成熟。这种防守体系两个赛季之前就使用过,本赛季更是达到了全面成熟。连续三个赛季,宏远队与八一队交锋整整21次,昨天主场击败八一队之后,宏远队以14胜7负领先。

  在战前演习中,宏远队的替补阵容将八一队的进攻模仿得惟妙惟肖,从对刘玉栋的夹击到轮转换位对外线的盯防,在时机的把握和角度的选择上都拿捏得细致入微。在实战中,我们经常看到,即使是身高仅1.96米的王仕鹏在防守比自己高、比自己壮的刘玉栋时也丝毫不落下风。

  防守体系的成熟离不开细节处理的完善。每一次面对八一队,宏远队一直细抠防守细节。在赛前准备会上,细到李群该在哪一节夹防、每一节的前四次犯规该如何使用李春江都考虑得细致周到。

  李春江一直把“学习八一队”挂在嘴边,其实,广东宏远队在学习八一队顽强作风的同时已经把防守的精神升华到了另一个高度,这也是宏远队屡克八一队的重要原因。

  有了防守精神,再加上链式防守这个法宝,八一队首次无缘总决赛就不奇怪了。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高志明

  -总决赛日程

  4月13日

  广东VS江苏

  4月16日

  江苏VS广东

  4月17日

  江苏VS广东

  4月20日

  广东VS江苏

  4月23日

  江苏VS广东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新款暴光


Tiffany dunk


CITYKNIFE BARRETTE


鞋狂一季度TOP1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