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手下败将称江苏缺霸气 吴庆龙:总决赛我看好广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02:42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云南队今后不会再靠老队员打天下,下赛季就会逐渐以年轻球员为主了。”吴庆龙说。但是,这个赛季,大龙正是用他手下的一批三十多岁的老将打出了一片江山,创造了CBA的一个神话。

  不用心打球立马拿下

  带领这样一群老将闯荡,吴庆龙打的是心理战。拥有硕士头衔的吴庆龙在大学里的两年多时间里选修的多半是管理学和心理学的课程,“训练方法我见得多了,但是在把握运动员心理方面还有所欠缺。”吴庆龙说,“本赛季的胜利大都是心理上的胜利,我以前脾气比较急躁,现在打关键场次比赛的时候起码能坐住了。打辽宁队是一个例子,对八一等强队的时候也是这样。”

  抓心理的吴庆龙在训练上和管理上都有自己的一套东西。前天赛后,他臭骂了外援科林斯,当即就把他解约送回了国。昨天上午训练的时候,他又把自己的球员们严厉地叱责了一番。“比赛胜负没关系,关键是你要发挥自己的水平,打不过人家,大不了6次犯规被罚下场。”吴庆龙说。别看是一拨老队员,“战术执行不坚决,立马拿下来。”吴庆龙说,“生活上我会给老队员更多照顾,但是在球场上大家都一样。”

  当教练不是靠知名度

  吴庆龙以及比他年龄稍微小一些的胡卫东、孙军、郑武等人被篮球界称为中国篮球的黄金一代。在这批球员中,吴庆龙是最早走上教练岗位的,如今,其他人也步了他的后尘。“我们那批人现在差不多都做教练了,但大部分人做教练主要是靠知名度。现在很多俱乐部是为了自身的宣传效应,让你上去了。但是过几年成绩不好了,问题就来了,怎么办呢?”吴庆龙对此显然有自己的独到见解。“所以俱乐部要尽量给年轻教练创造学习的机会,每年最好有一两个月的学习时间。这拨球员的学习接受能力都不差,只要给他们机会,我相信他们一定能成为优秀的教练员。”

  “作为过来人,你对他们有些什么建议呢?”记者问,吴庆龙沉思良久:“说心里话吧,我想对他们说:扎扎实实工作,平平淡淡生活。我们的明星时代已经过去了,你再要想取得更大的成绩,做一位名教练,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这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所以一定要有耐心。”他甚至还建议胡卫东,“其实阿胡的运动员时代也已经过去了,抛开一切,安心学习,这样也许对他会更好。”

  更看好广东宏远夺冠

  “广东队球员个人能力都很强,阵容配备也非常合理,只要他们不乱来,冠军还应该是他们的。”尽管作为老胡的好友,吴庆龙还是直言不讳。

  “江苏队缺乏霸气。”吴庆龙说,“夺总冠军不仅要有实力,还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你看,当初上海和广东都是打了两届总决赛才夺得冠军的。”

  在比较宏远和同曦两支球队时,吴庆龙认为,“广东队内线更灵活,但江苏队力量上比较强。外线江苏队也不吃亏,胡卫东的经验是广东队没有的,但是张成这一点还有起伏。另外,胡雪峰能否利用年轻气盛的优势冲乱李群的组织对于江苏队来说也非常关键。”吴庆龙表示,其实江苏队最大的弱点就是不够“油”,“打球一定要敢拼,敢于和对手对抗。”吴庆龙说,“在这一方面,江苏球员做得不太好。” 晨报记者 吴旭渤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一季度TOP10


AJ4红黑款曝光


Nike Dunk id


LEBRON限量手表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