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元伟所到之处皆有VI 篮球掌门人导演CBA变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0:55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戈弋北京报道 红、黄、蓝、绿、黑五种颜色的色块组成了一张近似京剧脸谱的“面孔”,这是一张顺延篮球原有纹路而生的面孔,设计者为之取了一个生动而鲜活的名字——篮球的面孔!3月23日这张面孔在北京正式亮相,成为即将在明年诞生的CBA新职业联赛的标识。

  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带着灿烂的笑容出席发布会,他说联赛标识及配套视觉识别(V
I)系统会赋予新联赛一个全新的形象,在联赛的宣传推广中会日渐深入人心。与会的记者中,很少有人知道,这已经是李元伟第二次为主政部门征集VI系统。

  这不是李元伟的第一个VI

  位于天坛东门的体育馆路,南北两道矗立着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以及篮管中心、体育科研所、中国体育报等相关部门。李元伟现在主政的篮球运动管理中心,恰在他此前工作过的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的斜对面。与一些项目中心相比,科研所称得上是清水衙门,2000年5月李元伟自篮管中心副职调任科研所任所长,上任之初便立言,“我们要让科研人员有尊严地工作、生活!”

  此后,他的主张、作为全与这句话相关。他敏锐地捕捉到科技部将建设100所非盈利性公益性科研院所的信息,把这作为体科所未来的发展方向。然而由于科研所影响力有限,当他和工作人员与科技部联系时,科技部官员甚至表示了惊讶:居然还有一个体育科研所?

  为了扩大体科所的社会影响,李元伟痛下苦功。他从单位门脸开始改建,把体科所破旧的门脸改造一新,明亮气派的灯箱宣传广告一字儿排开。还从总局申请到了专项改建经费,要把五十年代建成的办公大楼装饰一新;组织国民体质监测万里行,借助全民健身热潮打响国民体质监测的牌子;花重金设计了全套视觉形象识别系统,把体科所作为一个品牌进行推广,为它专设标识……

  如今这个以中国古建部件——瓦当为构图主体的青蓝色标识已高悬在科研所整饬一新的办公楼上,尽管由于李元伟调离科研所,使得VI系统的进一步开发停滞不前,但是科研所的工作人员依然感谢这位视野开阔的前任领导,“标识设计出来之后,我们所给每个员工都发了两套带有标识的衣服,穿上之后,感觉非常精神!”

  在李元伟看来,给科研所推出VI系统是希望能在市场经济的环境之下,重新对一个老单位进行形象包装,以争取关注,获得各方支持。而已经推行十年的CBA联赛,在商机丛生的市场环境里,更有必要加强无形资产的开发和运用,他认为这并非面子问题,而是一个提纲挈领、关系到大局发展的关键问题,“VI系统推行成功是可以激发团队自豪感和凝聚力的,更可以使得联赛商务推广突破局限,赢得更大的空间。”

  新职业联赛的多张面孔

  在“篮球的面孔”推出之后,中国篮协旗下已经拥有由三大标识组成的全套标识系统。其中盾牌形状的标识为中国篮协官方标识,而原有的扣篮剪影图案十年来已为广大球迷所熟知,并成为中国篮协自有品牌CBA鞋服的一个商标,这个也将成为中国篮协专用商务推广标识;面孔图案则是职业联赛的标识,将直接用于与联赛有关的推广活动中。而据称,本年度的CBA总冠军玉樽上将首次出现这个图案。

  看上去一切都有条不紊,主政中国篮球不到两年,李元伟便已然将多方利益纠结的中国篮球打理出了一个清晰明朗的大模样。然而恰如他本人所言,打造一个真正的职业联赛要做的太多,在这张热辣鲜活的“面孔”背后,还有许多并不和谐的声音。

  发布会后记者们将他团团围困,所提出的问题却大多与联赛的新标识无关,纠缠着李元伟的依然是联赛当中的老问题,比如裁判问题、新联赛中的利益平衡、准入标准的切实性及执行力等等,每一个问题都可以引发中国篮球的并发症,中国篮球的面孔又岂是一张脸谱所能表达的!

  尽管从朦胧的构想到切实的条款,CBA用了一年的时间终于垒筑起了新职业化联赛的门槛儿,但是只要结构性矛盾和深层次问题得不到根本解决, 下次的新闻发布会,也许还得跑题。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一季度TOP10


AJ XX超强评测


AJ XIII评测


科比签名全白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