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卫冕冠军屡被“罚”出冷门 北京创单节得分纪录(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14:07 广州日报大洋网

  新闻点眼:篮球场上,球迷都喜欢看远投、扣篮、妙传等等,每逢罚球的时候大家都觉得有点闷,除非是关键时刻。

  但其实罚球有时候却能够左右比赛的胜负,甚至能够制造最大的“冷门”。就像NBA很多球队利用奥尼尔罚球不准的弱点,频频对他犯规,让他本来应得的分化为乌有,这也迫使奥尼尔苦练罚球。

  CBA本赛季在罚球一项上就发生许多“奇迹”一般的事情,主客队之间的罚球差距制造了不少令人咋舌的比赛结果,而获胜的大多都是主队,或许这就是“主场优势”的一部分吧。

  本专题策划:本报记者周志伟

  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张健强

  罚球纪录:最大差距

  你知道本赛季CBA联赛当中,主队和客队罚球次数最大差距是多少吗?

  答案是:32次!

  按照正常的罚球命中率大约在75%左右,主队将比客队多拿24分!这差不多相当于一支球队的单节得分,也就说这场比赛客队要付出他们平时125%的努力才能与主队打个平手。

  这场比赛就是不久前云南红河主场和辽宁盼盼的第1场南北分区交叉淘汰赛,云南红河在主场以125比120取胜。这场比赛云南红河得到了52次罚球机会,他们通过罚球拿到了整整40分!辽宁盼盼只得到20次罚球机会,拿到13分。单单是罚球一项数据,辽宁盼盼就落后了27分!

  但最终的结果,辽宁盼盼只输了5分!看起来辽宁盼盼其实有战胜云南红河的实力,但不知道为何回到主场之后,他们反而被经验丰富的对手击败。辽宁盼盼的意外出局让北区没有一支球队进入本赛季CBA联赛的4强。

  罚球差距排名第二的是联赛第38轮,江苏南钢主场以121比103战胜八一双鹿。主队是49罚40中,而客队是19罚14中,罚球次数差距是30次,分差是26分。

  罚球纪录:单场最多

  那你知道本赛季一支球队单场罚球次数最高是多少吗?

  是62次!季后赛北区半决赛,北京首钢与新疆广汇的第3场比赛,主场作战的北京首钢得到了足足62次的罚球机会,他们通过罚球就拿下了52分!客队罚球次数只有33次,两队之间也有29次的差距,罚球次数的差距直接带来的是25分的分差!

  这场比赛新疆广汇有4人被罚出场,另外还有2人犯规次数达到4次。新疆广汇在第3节还以74比64领先10分。但在第4节北京首钢创下本赛季的单节得分纪录———51分,一举“翻盘”,他们最后以115比112击败新疆广汇并晋级北区决赛。

  在罚球一项上,北京首钢那场比赛比对手多拿了25分,但最后他们只赢了3分。

  罚球纪录:单场最少

  联赛第34轮,广东宏远作客宁波。积臣因为做手术而没有随队,那场比赛广东宏远以91比100不敌八一双鹿。这是从去年总决赛第1场后,广东宏远在将近一年后第一次在宁波输球。

  这场比赛八一双鹿取得了34次罚球机会,得到28分。而广东宏远却创下了他们本赛季最低、同时也是全联赛单场最低的罚球次数,广东宏远全场只获得9次罚球机会。

  广东宏远这9次罚球机会全部由易建联一人包办,而他只罚中了3个。这同时也是本赛季一支球队单场罚球的最低得分。单单是罚球一项,广东宏远就落后对手25分。

  另外还有一支球队也在宁波只得到9次罚球机会,那就是山东金斯顿。联赛第10轮,主场作战的八一双鹿以86比77击败山东金斯顿。那场比赛,八一双鹿得到了35次罚球机会,拿下了29分,而客队只有9次罚球机会,只拿到6分!

  罚球纪录:“失足者”

  如果以常规赛的平均罚球次数来看,吉林通钢以平均每场26.5次罚球而名列第一,而最少的是浙江万马———平均每场17次罚球。

  但本赛季主客队之间罚球差距达到20次以上的有12场。能够在主场取得罚

  球优势20次以上的球队大部分都赢了,但有一支球队输了。那是联赛第35轮,主场作战的陕西盖天力足足比吉林通钢多了23次罚球机会,但却以111比116输掉了比赛。那场比赛,陕西盖天力得到了45次罚球机会,而吉林通钢只有22次。

  陕西盖天力的外援盖茨给吉林通钢虚弱的内线造成了很大的麻烦,让对手不得不采用犯规战术来阻止他得分。盖茨一人就得到了15次罚球机会,但却只有9中。这样的命中率对于罚球来说还是偏低,特别是对手采用犯规战术的时候,这一点盖茨有点像奥尼尔一样无奈。盖茨罚丢了6分,可是球队才输了5分。

  罚球纪录:“幸运儿”

  作为卫冕冠军,广东宏远本赛季竟然在一个赛季内输给过云南红河、河南济钢和福建浔兴3支“升班马”。这3场比赛都算得上是本赛季的大冷门,而其中有两场冷门都是“罚球制造”。

  联赛第4轮,广东宏远客场以96比105输给云南红河,爆出了赛季初的第一大冷门。那场比赛云南红河得到了49次罚球机会,罚中了41分。而广东宏远全场得到了26次罚球机会,拿下17分,单单罚球一项广东宏远就落后对手24分。那场比赛云南红河有3人得到了10次以上的罚球机会,其中遇俊锴19罚16中。

  到了联赛快结束的时候,广东宏远又爆出一大“冷门”,客场以120比129输给了福建浔兴。那场比赛福建浔兴得到了48次罚球机会,罚中了40分,广东宏远只有21罚19中!单单罚球一项广东宏远就落后了21分。

  浙江万马在联赛第11轮,主场以93比86击败山东金斯顿,完成了他们本赛季第一个主场3连胜。那场比赛浙江万马得到了38次罚球机会,拿到了30分,而客队只有18罚16中。两队的罚球差距是20次,分差是14分。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A.全明星


浪漫樱花AF


阿姆斯特丹AMI


Converse Snoopy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