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26字母伴飞虎走完这一季 数字化盘点外援33秒12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12:44 新疆都市报

  文/记者 伏明

  从2004年11月14日出征第一个客场吉林,到2005年3月26日在江苏进行完本赛季的最后一场比赛,新疆乌啤广汇飞虎在不知不觉中已经走完了本赛季的征程。回想本赛季,飞虎留给了球迷太多太多的回忆。从胜八一、辽宁的激情,到惨败广东、江苏的遗憾,5个月的时间内,所有球迷都一起感受着飞虎带来的酸甜苦辣。在这里记者应用目前国际上最流行的
“A-Z”格式,用英语26个字母来总结飞虎本赛季留给我们的全部。

  Allstar 全明星赛

  尽管飞虎在CBA中只有短短的三个年头,但这并不没有影响飞虎球员参加每年的CBA全明星赛。2002至2003赛季,龚松林代表飞虎参加了全明星赛;上赛季,薛玉洋成为了飞虎全明星球员;本赛季的全明星赛投票活动中,飞虎创纪录地有7名球员被提名,最终吕晓明和新疆本土球员买吾兰参加了在南京的全明星赛。

  Beer boy 啤酒男孩

  本赛季为了营造主场气氛,凡是主场比赛飞虎战胜对手并且比分过百,全场球迷就可以免费享用一瓶乌苏啤酒。同时,飞虎队员谁投中第100分,就将成为那场比赛的“啤酒男孩”,并获得16箱啤酒。本赛季第三轮飞虎主场106比99胜山东的比赛中,徐国(羽中)成为了第一位“啤酒男孩”,本赛季飞虎一共产生了10名“啤酒男孩”。

  Crucial 关键先生

  王胜是飞虎当之无愧的关键先生,丰富的比赛经验使得他多次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拯救球队。最经典的一场比赛是第11轮飞虎主场战上海,第四节王胜一人狂砍20分,帮助球队95比89战胜对手。赛后王胜激动地说:“该出手时就出手。”

  Dunk 扣篮

  扣篮一直是球迷最希望看到的,飞虎的第一个赛季,除了外援,国内球员只有张伟刚和龚松林有过扣篮。上赛季,国内球员只有薛玉洋扣过。本赛季,飞虎球员们在这项技术上似乎表现出了独有的激情。薛玉洋、买吾兰、王胜、徐国(羽中)、李涛五名国内球员都在比赛中上演过这一观赏性极强的技术,同时外援考瑞尔还在客场同北京的比赛中上演过胯下换手扣篮。

  Experience 经验

  缺乏经验是飞虎永远的痛,这一软肋从蒋兴权到邱大宗再到目前的王非都没有能够得到很好的解决。所以飞虎总是会在关键的第四节比赛中“掉链子”,常规赛体现得还不是很明显,可到了季后赛,这一缺点就暴露无遗。客场打北京第四节让对手逆转了16分,打江苏让对手在最后5分钟把比分拉开到30分。想要在下赛季有更大的突破,飞虎这一软肋必须得到解决。

  fast break 快攻

  尽管飞虎并不是一支擅长快攻的球队,但快攻一样是飞虎在比赛中最锐利的武器之一。2002至2003赛季,飞虎平均每场可以成功完成3.8次快攻,上赛季这一数据达到了4.1次,本赛季飞虎的场均成功快攻已经达到了5.2次。

  Goal 目标

  赛季开始前,飞虎为自己所定的目标是保五争三,甚至对夺冠也有想法。但最终飞虎在常规赛中只排到北区第三,季后赛没有进入四强。从成绩来看,飞虎并没有完成赛季前预定的目标,但这样的成绩正好可以给飞虎一个全新的定位,为下赛季做好更充分的准备。

  Historicity 历史性

  本赛季之前,飞虎只有一支球队从来没有战胜过,那就是在CBA中和飞虎关系最好的八一队。本赛季第20轮,飞虎主场101比90战胜八一,创造了历史性胜利。得意的邱大宗赛后风趣地说:“飞虎是第一次,我不是啊,在新浪狮和江苏我都胜过八一。”

  Insult 耻辱

  飞虎的主场三年来都以“魔鬼主场”著称,但本赛季“魔鬼主场”却受到了重创。2005年1月25日飞虎主场以97比133的悬殊比分输给广东,那一天将永远成为飞虎的耻辱。同时这也是三年来飞虎在主场输分的最多纪录,此前的纪录是2002至2003赛季第一轮飞虎主场108比133输给八一。

  Jack 邱大宗

  崇尚“快乐篮球”、“多人打球”、“36套战术”的Jack(邱大宗的英文名字)并不是没有将他的篮球理念在飞虎进行到底。邱大宗带队的战绩是主场10胜1负,客场3胜12负。邱大宗是一个职业教练,尽管在新疆只待了半年多时间,但他的职业化作风却影响了每一个球员、每一个球迷。

  Kill rate 杀伤率

  谁是CBA中杀伤率最大的球员,科尔曼肯定是一个。身高2米18、体重142公斤的科尔曼不但在防守中起到关键的作用,进攻中他的杀伤率也是最大的。本赛季对手在对科尔曼进行防守时,每场比赛都要用6次以上的犯规对付他。

  Laid-off 下岗

  本赛季飞虎是伴随着人事变动结束整个赛季的,先后共有3人下岗。第一位是外援杰米尔,第二位是前俱乐部董事长欧海,第三位是俱乐部的前主教练兼总经理邱大宗。频繁的人事变动表现出了飞虎想要取得好成绩的决心,遗憾的是,效果并不明显。

  Minority 少数民族

  本赛季对木拉提和买吾兰两位少数民族球员来说都有着重要的意义。买吾兰历史性地入选了今年的全明星赛,而木拉提也在季后赛成为了飞虎的主力球员。本赛季买吾兰平均每场职业生涯最高的5分、3.6个篮板球,木拉提拿下职业生涯最高的7.7分。

  NBA player NBA选手

  外援考瑞尔·本杰明来飞虎之前曾在NBA打过4年球,并且每场比赛可以打10分钟,拿到5分。来飞虎的前一段时间他还有上场时间的保证,但在赛季后半段,考瑞尔的上场时间越来越少,平均每场上场时间不到5分钟。尽管拥有超强的个人能力,却得不到在比赛中的表现机会,对于球迷和他来说,都是一个遗憾。

  Overtime 加时赛

  本赛季之前,飞虎只打过两次加时赛,2002至2003赛季客场119比120输给奥神,上赛季客场119比124输给八一。本赛季飞虎和加时赛特别有缘,一共打了三次加时赛,是本赛季打加时赛最多的球队。两次客场打河南,一次主场打辽宁,遗憾的是三场比赛中只获得了一场比赛的胜利。

  Playoff 季后赛

  想要取得更好的成绩,飞虎必须要在季后赛中有所突破。遗憾的是,连续三年飞虎没能闯过季后赛首轮。第一年飞虎1比3被给排名比自己低的北京,第二年,飞虎1比2败给吉林,今年飞虎再次0比2败给江苏。想要进入四强实现突破,飞虎必须对季后赛有更充分的认识和准备。

  Qualm 疑虑

  邱大宗执教飞虎的时候,最大的疑虑就是无法和球员交流,在比赛中控制不了球员。到了王非这种疑虑还在,王非也是感觉和球员间的交流太少了。没有交流当然没有默契,所以在比赛中球员就不可能100%地贯彻教练员的意图。

  Road game 客场

  划分南北赛区后,飞虎是最大的“受害者”,边远的飞虎去任何一个地方比赛都要走最远的路程。从本赛季第15轮到19轮,因为和北京互换主场,飞虎一口气经历了连续5个客场比赛。本赛季飞虎的客场成绩为5胜18负。

  Steal 抢断

  吕晓明在香港飞龙队的时候就进入了抢断榜前十,到了飞虎后,他的这一技术又有了新的提高。上赛季,吕晓明以60次抢断列CBA第八。本赛季,吕晓明以138次抢断在胡雪峰之后列CBA第二。吕晓明也成为了飞虎队员中惟一一名进入技术统计前三的球员。

  Turnover 失误

  邱大宗时期的飞虎给人的一个印象就是在比赛中总是会有很多无畏的失误。在邱大宗执教的27场比赛中飞虎的场均失误次数达到了18.2次,仅排在吉林后面列CBA倒数第二。王非到来后,尽管场均失误下降到了16.8次,但依然排在吉林后面列CBA倒数第二。

  Unconquerable 永不言败

  飞虎的精神就是“永不言败”,尽管飞虎本赛季没能完成赛季前预定的任务,但飞虎“永不言败”的精神依然没有改变。在历经5个客场的“磨难”之后,飞虎毅然取得了5连胜,并且在季后赛的比赛中同常规赛冠军江苏战胜到了最后一刻。

  Veteran 老兵

  35岁的王胜是飞虎队中年龄最大的球员,下赛季王胜还没有确定能否继续为飞虎效力。尽管已经35岁,但王胜的身体素质依然令年轻球员羡慕。第25轮飞虎客场打江苏时,王胜在终场前完成了一次双手扣篮,成为CBA赛场上完成扣篮年龄最大的国内球员。本赛季,王胜两次在比赛中上演扣篮。

  Wang 王非

  本赛季半程接手飞虎的前国家队主教练王非虽然没有让飞虎的成绩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下赛季王非将继续留在飞虎,并正式出任主教练一职。曾经带领八一队拿过5次CBA冠军的王非下赛季能够全力执教飞虎对飞虎球迷来说是一个惊喜,相信通过休战期的训练,下赛季飞虎在王非的教导下会以全新的面貌出现。

  Xinti 新体中心

  从红山体育馆到新体中心,球馆换了,“魔鬼主场”的威名一样还在。第一个赛季,飞虎主场取得了11胜3负的成绩;上赛季飞虎主场的成绩为10胜2负;本赛季飞虎主场的成绩为18胜5负,列CBA第五。

  Youthy 年轻队员

  年轻使飞虎在比赛中缺乏经验,但同样也是飞虎的资本。除去外援和老将王胜,飞虎的平均年龄只有22次。这样的年龄结构会使得飞虎在随后的几年内成为CBA中最有竞争力的球队之一。

  Zone 区域联防

  防守一度成为飞虎在本赛季前段取胜的法宝,其中“人盯人”防守和“区域联防”的结合使用也使得任何一支队伍在面对飞虎时都不能打出流畅的进攻。

  本赛季单场之最

  得分 36分 徐国(羽中)(第32轮主场112比93胜福建)

  篮板 22个 科尔曼(第23轮主场90比84胜辽宁)

  三分 6个 徐国(羽中)(第27轮客场104比87胜陕西)

  抢断 9次 吕晓明(第9轮客场80比95负吉林)

  助攻 10次 吕晓明(分区赛主场134比111胜吉林)

  盖帽 7次 科尔曼(分区赛主场124比103胜吉林)

  扣篮 6次 科尔曼(分区赛主场124比103胜吉林)

  失误 8次 吕晓明(第10轮客场85比105负辽宁)

  数字飞虎

  3 本赛季飞虎一共打过三次加时赛,第15轮客场打河南,飞虎100比108告负;第38轮客场打河南,飞虎115比106获胜;第40轮打辽宁,飞虎106比111告负。

  5 本赛季因为大雪乌鲁木齐机场被封,飞虎同北京互换主场。从第15轮开始,飞虎连续经历了河南、山东、北京、广东、福建5个主场。

  10 飞虎第19轮客场104比92战胜福建获得了本赛季第一个客场胜利,此前,飞虎客场10连败。

  11 买吾兰在本赛季南京全明赛上背的号码,维吾尔小伙子买吾兰是第一名代表飞虎参加全明星赛的本土球员。

  12 季后赛分区赛打吉林的第二场比赛,飞虎138比111吉林,飞虎12名队员全部登场亮相,并且全部得分。

  17 第8轮飞虎主场103比87胜浙江,买吾兰拿到了职业生涯最高的17分。

  18 科尔曼平均每场拿下18分,成为飞虎阵中的得分王。

  25 第25轮飞虎客场打江苏,比赛中飞虎的失误次数达到了赛季最高的25分。

  27 第34轮飞虎主场打吉林,王胜在第三节单节拿下27分,全场比赛贡献29分。木拉提在第38轮飞虎115比106胜河南的比赛中拿到职业生涯最高的27分。

  33 季后赛分区赛打北京的最后一场,飞虎外援在最后33秒之内拿下12分。

  39 季后赛分区赛打北京的最后一场,飞虎全场比赛共有本赛季最高的39次犯规。

  138 季后赛分区赛打吉林的第二场比赛,飞虎138比111吉林,单场得分138分创造了飞虎三年最高。之前飞虎的单场最高分是2002-2003赛季,最后一轮飞虎134比93战胜香港飞龙。

  163 吕晓明以163次助攻列CBA助攻榜第六名。

  328 本赛季飞虎一共,命中328个三分球,平均每场命中7.1个三分球。

  1735 吕晓明以1735分钟成为飞虎阵中,出场时间最长的队员。

  4569 飞虎本赛季一共得到4569分,平均每场得到99.3分。(记者 伏明)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A.全明星


浪漫樱花AF


阿姆斯特丹AMI


Converse Snoopy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