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厉无咎2000:CBA季后赛随想--八一归来云南奇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6:31 篮球论坛网友

  八一归来

  如果一定要在CBA找一只贵族球队出来,那只能是八一队,曾经的上海大鲨鱼,以及现在风华正茂的宏远和南钢,都难和他一争光芒。单单因为他们的冠军多而尊敬他们不够,远远不够,忘记那些所谓的裁判问题,忘记那些所谓的防守过当,我们或许真的该去理解一下八一的贵族气概了。

  十年贡献奖只给师长一人可能还会有球迷不服,当将十年最佳球队派给八一,没有人可以说出不字来。我们不该谈他们的垄断给cba带来多大的伤害,该认真去想的是他们为什么会如此强大,尤其在实力逐渐下降的时候还依然可以在cba掀起如此大的风浪。

  01年,师长就说,该离开了,可他依旧坚持下来,这一坚持就是三年,他又多收获了一个冠军,去年要是他还在,宏远要想夺的最后的胜利,怕也不是件简单的事情。他只是整个八一队的一个缩影,永不服输。

  我的脑海中时常会涌现这么一个镜头,去年cba总决赛的时候,张劲松抢断后的一个扣篮,那是我看到过国内球员最凶悍的表现,而当时李楠往内线一次次的冲击,曾让电视前的我为他鼓掌。他们都是英雄,即使是失败,那高昂的头也不曾低下。

  似乎并没有让人惊艳的战术,他们只是不停的奔跑。老迈的师长,应该已经走不动的师长,还是不停的在进球。常规赛首轮师长复出得到优异成绩之后,李春江笑了笑:要是他能一直表现如此出色,他该进nba了。是的,也许师长没有本事进nba,但是在cba,他依旧是战神,谁也无法亵渎的战神。仅仅以常规赛的表现来衡量他是不够的,季后赛才是他真正的目的。

  八一归来,就好象一只垂垂老矣的虎,看上去显得不再可怕。但他的一声翱哮,整个森林都为之一振。八一,cba的唯一贵族,他在上演一部cba版的老兵不死。

  云南,请接受我的歉意

  请允许我对云南红河奔牛队表示最大的歉意。在这之前,我从来没有真正的尊重过这只球队。曾经很傻的以为他们只是靠了一个本森,也曾经天真的以为他们除了在蒙自再不会有别的胜利。但他们用自己的汗水,给了cba一个天大的奇迹。

  南钢常规赛也在蒙自载过跟头,我以为这是意外。辽宁第一场在蒙自失利,我觉得他们可能求胜心切。尽管第二场他们曾经将辽宁逼上绝路,我还是将它当成昙花一现。但云南队终究不是昙花,他们只赢了三分,就让不可一世的辽宁队提前休假。

  他们没有宏远和南钢这么多新秀,他们甚至没有八一队那样的妖刀,但谁都应该明白,要想在辽宁队主场赢球是多么的艰难。遇俊锴?他在八一从来不是主力。贾楠?还是陈照升?这些阿联和小唐们该叫叔叔的人物,完成了cba一个最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他们将北区打了个措手不及,年轻的辽宁队现在该明白什么叫做成长的烦恼了。

  我一直不屑吴庆龙,甚至有些讨厌看到他挺着个肚子徘徊在球场边。但我不得不说,他现在才是真正的帅中帅,蒙自赢辽宁如果能说是奇迹,那怎么来形容客场击败辽宁呢?我甚至不认为宏远南钢会比他们做的更好。

  这是一只升班马而已,他们没有狂傲的资本,有的只是让人昏厥的主场以及漫不经心的客场,他们和南钢的比赛象是在完成任务,他们和八一的对决更象是在帮助对方强身健体,可是他们就是在最致命的时刻,发出了最可怕的一枪,再次倒下的依旧是老蒋——吃一堑未必能长一智。

  也许过两年,cba将会有另一只可怕的球队出现,要知道,表现比吴庆龙出色的多的张勇军,现在手下也有一只值得我们期待的球队呢。

  其实换过来,云南要是面对北京,我相信他们不可能做到奇迹发生,他们的内线其实很脆弱,可是老蒋糨糊进了脑子,换来了季后赛毒药布郎。有的时候一场比赛就可以让人上天堂或者下地狱,这次,云南天堂,辽宁地狱。

  吉林,路在何方?

  我很少看吉林的比赛,偶尔cctv直播,也大多是吉林的客场,要知道他们的客场表现一直很糟糕。久而久知,对于这只东北虎球队,我都很难说有尊重的意思。

  这是一只悲壮的球队,每每看到他们的表现,我都会想起几年前的南钢,教练操心的是什么时候能为球员提高一点福利,为了保住黄金主场,他们只能将现有的实力完全投入,至于客场,那就让他糟糕去吧。当年的南钢,还有老胡在勉力支撑,可如今的东北虎,孙军已经不再是曾经得分如拾草芥的虎王了,他稍稍弓起的腰,已经不能将吉林队背的更高了。

  所以每回看到吉林内线的王晗,朱东六次犯规下场之后,我能想到的词就是悲壮。他们就象那冲击风车的唐吉柯德,一次次的失败,一次次的重来。

  那么明年,他们还会表现的如此坚强么?

  回头认真一想,这就是金钱的作用,本季表现出色的南钢,投入达到千万。云南的投入是个迷,但数目只需要往大里想,而宏远,他们这两年就没有吝啬过。八一?金钱和荣誉,他们都不曾缺乏过。

  吉林要是有钱能打成什么样?还是李爱军那句话:要是和足球一样有钱,兄弟们还不玩疯了——也许,这就是另一种悲壮。

  (厉无咎2000)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八一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A.全明星


浪漫樱花AF


阿姆斯特丹AMI


Converse Snoopy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