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白鹏飞:从头再来--悲歌一曲送北方壮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00:33 济南时报

  从头再来

  ——致出局的北方球队将士

  白鹏飞

  我难以离开 我难以存在

  我难以活得过分实实在在

  我想要离开 我想要存在

  我想要死去之后从头再来

  ……

  老崔健的《从头再来》似乎是昨日CBA季后赛的真实写照。

  南北交叉淘汰赛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让人觉着残酷,中国篮坛南北对抗的局面竟在一个下午分出了结果:辽宁被淘汰了,北京被淘汰了,吉林被淘汰了,新疆被淘汰了!北区球队竟然无一支球队进入总决赛四强!

  2004——2005赛季一开始的时候,人们就说南强北弱,北方七支球队实力相对弱一些,这种局面一直持续到南北交叉赛前。那时,包括笔者在内还幻想北区球队能在关键的淘汰赛中讨到一丝便宜,比如说拥有巴特尔的北京队,比如北区头名辽宁队,特别是后者,面对实力“最弱”的云南红河,从理论上说原本胜面大一些。

  然而,事实让预言家们跌碎了眼镜,也让北区球队的球迷目瞪口呆。八一在宁波连扳两场,辽宁队在关键的第三场比赛中竟然被云南队翻盘!军旗不倒尚在意料之中,而老蒋的辽宁队竟然不敌同是辽宁人吴庆龙率领的云南队,“红河奇迹”在赛季末重新上演!

  北方将士们真正体会到了职业联赛的残酷!崔健的歌声或许是最好的诠释。伤悲是伤悲,但北方球队更要深刻反思——短期加盟的巴特尔给北京首钢带来了强心剂,但事实证明,命运只垂青于那些有准备的人和球队,大巴回来得太晚了,春节后才加盟的他,还不能给北京队带来质的变化。输给八一,北京首钢不冤,这可以让他们的俱乐部和球队明白,在球队建设上的短期行为也只能带来短期效益,据说大巴在联赛结束之后还要回美国,一方面打理自己在美国的生意,一方面还要圆他的NBA梦。所以,大巴加盟北京首钢和为北京队打十运会,都是“短期行为”,当然他们实现的,也只是短期目标。

  辽宁呢?谁也没想到北区的冠军竟然以这种方式结束了整个赛季的比赛。老帅蒋兴权不服,边强、张庆鹏、岳鹏飞等一干名将不服,但严酷的事实不得不让他们审视自己——在球队备战上,一个赛季困扰辽宁队的内线问题,为何到最后还没有解决?在关键的分区决赛阶段,辽宁队是否为交叉淘汰赛做了最充分的准备?小小的分区冠军,竟然那么重要么?是爆冷被淘汰还是必然被淘汰?

  辽宁队有一帮有生气的年轻队员,在近几年,或许他们还要扮演抗击南部的生力军,他们不能因一次失利而消沉下去,等待他们的,是未来更严峻的考验。

  在此,仅以刘欢的《从头再来》献给北方的篮球将士们:

  昨天所有的荣誉,已变成遥远的回忆。

  勤勤苦苦已度过半生,今夜重又走入风雨。

  我不能随波浮沉,为了我至爱的亲人。

  再苦再难也要坚强,只为那些期待眼神。

  心若在梦就在,天地之间还有真爱。

  看成败人生豪迈,只不过是从头再来。

  ……

  (白鹏飞)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AJ20生日配色


LEBRON III现身


安东尼VS詹姆斯


解密“创意厨房”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