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坛周报辛明:主场潜规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2:09 体坛周报

  两年前,吴思的《潜规则—中国历史中的真实游戏》一经推出,“潜规则”一词很快成为时尚用语,成了分析中国社会等很多现象的一大利器。CBA不能免俗,也有自己的潜规则:14支球队在常规赛平均主场胜率是67.8%,客场胜率却少得可怜只有29.8%“主场赢球,客场输球”似乎已经成了一种心照不宣的独特现象。客场输了有什么?回主场再收拾你!这就是CBA“潜规则”下的心态。

  主场的威力何在?主场就是咱的家,俱乐部私下的工作做得细致到位,再加之赛场上,球迷敌我分明的助威,连裁判都会感到紧张,“哨子”自然下得犹犹豫豫。另外,从两个赛季前中国篮协才开始实行“裁判由篮管中心接待”的政策,即便如此,我们还需要尊重现实情况:大家都在这一个圈子内混了这么多年,面子你多少都得给点吧。曾有一球队领队私下说:“这个名哨是我的师兄,我往场边一站,你说他能不照顾点么﹖”师兄?篮球圈子就这么小,裁判圈子“传帮带”的优良传统根深蒂固,谁跟谁拉不上一点关系啊!

  长此以往,中国篮坛也出现了几个特别有名的“魔鬼主场”。但是,咱们可以看看闯入季后赛的几个素有魔鬼主场之称的球队的客场胜率:吉林的客场胜率最低(22%),排名倒数第二的是新疆(23%),倒数第三是云南(29%),北京队是老四(38%);而在交叉淘汰赛中要与之对阵的球队的主场胜率是:江苏队最高,达到95%,排在第二位的是辽宁和广东的91%,第三名则是八一的81%。

  本周三,在交叉淘汰赛第一轮中,实力超群的江苏和广东顺利在客场拿下对手,为自己的总决赛之路打下基础,回到主场后大可以高枕无忧;但是八一和辽宁却似乎沦陷在客场泥淖,分别不敌北京和云南,不过他们也不用大伤脑筋,因为接下来有两个连续的主场,这个砝码比其它的都重。都说CBA少冷门,那么,谁“热”谁“冷”首先就得从主场优势来判断才对。

  从常规赛数据上看,即将开打的两轮比赛可以称之为“主场龙”与“客场虫”的较量。除非有绝对实力能胜出的球队,否则,在劫难逃!

  传说半决赛要使用洋裁判,现在看,从淘汰赛开始使用更为及时一些。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AJ20生日配色


LEBRON III现身


安东尼VS詹姆斯


解密“创意厨房”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