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篮协搞均衡临时变更赛制 盼盼损失主场优势准备申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4:56 千山晚报

  3月17日,中国篮协一纸赛制变更的文件打破了CBA的平静。对于主场优势的细微变化,进入第三阶段比赛的8支队伍反响各异,吃了“哑巴亏”的辽宁队在郁闷的同时还得把CBA这场“大戏”唱到底。尽管今年是CBA向职业篮球联赛过渡的一年,但渴望在平稳、透明、公平的赛制下比赛是所有球队的共识。

  计划不如变化快

  本赛季开始前,中国篮协公布的联赛《竞赛规程》上写得清清楚楚:“决出分区的冠、亚军和三、四名后,分区决赛的1-4名进行主客场交叉淘汰赛,分区决赛名次列前者多一个主场。”但就在第三阶段比赛即将打响之际,3月17日,中国篮协突然向各俱乐部发出变更《竞赛规程》的正式文件:“改变总决赛阶段的主客场确定方法,以常规赛排名而不是分区冠军赛的名次来确定第三阶段交叉淘汰赛的主场优势。”

  几家欢喜几家愁

  实际上,这次更改赛制最直接地影响了几支有望冲冠的队伍的比赛形势。江苏队无疑是“变制”事件中最大的赢家,季后赛只拿到南区第二的江苏队却可以依靠常规赛冠军在第三阶段的比赛中占据主场优势。“变制”对广东队则显得无关痛痒,无论碰到吉林队还是随后的北京队和八一队的胜者,广东队都占有主场优势。宏远俱乐部一位官员表示,新赛制我们并没有占到便宜,季后赛南区冠军变得毫无意义。

  北京队则成了赛制更改后最大的牺牲品,按照常规赛排名,北京队排在江苏、广东、辽宁和八一队之后,与几乎所有可能冲冠的队伍相比,北京队都失去了主场优势。北京首钢俱乐部负责人陈嘉量面对记者倒了一肚子苦水:“我们是北区第二名,八一队是南区第三名。按原来的赛制,我们打八一队应该多一个主场优势。现在倒好,我们的主场优势尽失,但我们要顾及首都的形象,我们不想闹,我们一切听中国篮协的。”

  盼盼准备申诉

  作为常规赛总排名第三、季后赛北区第一的辽宁队,更改赛制后,如果半决赛碰到江苏队,或决赛碰到广东队都会少一个主场。辽宁队要想进军总决赛,在半决赛干掉江苏队的几率骤然减小。得知这个变更后,蒋帅虽然没发火,但脸上立刻晴转多云。辽宁盼盼俱乐部副总经理鲍志荣表示:“我会在近日尽快和篮协沟通,对于辽宁队即将对阵江苏队损失主场优势,不得不向篮协申诉。”不难预料,即便盼盼吐露了委屈之后,也难逃承受事实的命运。

  篮协想搞均衡

  中国篮协对联赛规程拥有最终解释权,昨日记者连线中国篮协竞赛部主任王玄,谈到更改赛制,他明确表示目的是为了搞均衡,使CBA比赛更加精彩。王玄表示:“CBA‘南强北弱’的格局是客观存在的,为了保证联赛的公平和均衡,避免南区强队因为分区排名而被意外淘汰,才作出这样的调整,目的是保证实力最强的球队进入决赛。”有关部门的本意是希望联赛进行得更激烈些,让最有实力或是最能影响他们的球队进入下一轮,但这一切必须建立在公平的基础上。虽然CBA在向NBA靠拢,南北区球队的差距的确存在,但朝令夕改的作风实在让人不敢苟同。

  正在走向成熟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面对更改赛制这一事件,身在其中之人的观点不免带着感情色彩。相比之下,鞍山市体育局副局长、篮球国际裁判宁日辉的观点更具中性色彩:“总体来说,常规赛的成绩更能体现队伍的实力和水平,选择用它作为确定主场优势的标准是公平的。今年是CBA第一次实行南北分区、打季后赛,目前的赛制还不成熟,还处在摸索、完善阶段,绝大多数队伍对这样的安排是接受的。”但大家都明白,在裁判因素占很大比重的CBA赛场,多一个主场的优势意味着什么。如果CBA联赛能够规范裁判的行为,球队逐渐淡化对主场的依赖,篮协自然也不需要走钢丝了。CBA要成熟,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记者汤玲)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全球仅此1双


LEBRON III现身


Air Zoom Trainer


黑红琼皮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